注册

广州一小区投票换物业公司 物管装监控拍摄全过程


来源:新快报

近日,广州天河区世纪绿洲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闹得不可开交。据多名业主代表称,因长期对利海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海物业)的服务不满意,近期在业委会的组织以及街道办的监督下,小区正在进行更换物业公司的投票大会,然而利海物业作为参选物业单位之一,竟从中多番“阻挠”,还在投票区域安装了多个摄像头拍摄每位业主投票的过程,让很多业主大为不满。

小区换物业公司 物管装监控拍摄投票过程

业主投诉物管在投票区装摄像头“监视”投票过程。红圈为摄像头和填票区。受访者供图

除了安装摄像头,物管处还派工作人员在现场拍摄投票过程。 受访者供图

天河区世纪绿洲业主不满物管此举,指其给投票者制造压力;物管则称是为防止业委会“教唆投票”

近日,广州天河区世纪绿洲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闹得不可开交。据多名业主代表称,因长期对利海酒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海物业)的服务不满意,近期在业委会的组织以及街道办的监督下,小区正在进行更换物业公司的投票大会,然而利海物业作为参选物业单位之一,竟从中多番“阻挠”,还在投票区域安装了多个摄像头拍摄每位业主投票的过程,让很多业主大为不满。

针对此事,利海物业方面回应称,加装摄像头是为了避免有人在现场教唆他人投票,确保投票公平公正。

龙洞街道办方面表示,将依法依规进行监督、指导本次物业遴选工作,每天出动70余人到场监督指导,对于接到的投诉、信访,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业主 小区管理差有电梯坏了4年才修好

9月17日,新快报记者在世纪绿洲小区内采访的过程中,发现A9栋有一部电梯因故障停运。对此,多名来自不同栋的业主却对记者表示他们早已经“见怪不怪”,“小区设施普遍都缺乏维护,最突出的就是电梯问题,故障停运犹如家常便饭,而且每次坏了都要等很久才会修好。”一名业主称,最离谱的例子是小区C1栋的一部电梯,在2014年初就已经出现故障停运,然而直到今年9月才终于重新投入使用。

“这四年里全楼几十户挤一部电梯,上班都得等半天。”C1栋的业主岑冬(化名)告诉记者,该栋楼共有两部电梯,当其中一部出现故障后,小区物管表示要征集业主签名,然后才能动用专项维修基金对故障电梯进行维修或更换。“我们这栋出租的多,大家互相之间也不是很熟悉,希望物管能够牵头来搞,但他们却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岑冬说,电梯维修工作就此“搁浅”,一拖就拖了4年多。而另一部仍在运行的电梯,同样因为年久失修,故障频发,多次有业主被困。

然而,当业主委员会成立并提出想要更换小区物业公司后,岑冬却发现物管处马上重启了该栋电梯的维修工作,还在未征集够业主签名的情况下先行垫付了工程款,让该电梯恢复了正常使用。

质疑 物管装监控现场拍摄业主投票过程

据了解,业委会更换物业公司的筹备活动从今年上半年就已经开始,也正是在此过程中,他们和利海物业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今年5月,受业委会邀请前来选聘的某物业公司总监到小区内参与宣讲活动,结果先是被驱赶,随后又被4名不明身份的男子冲上前殴打受伤,最终经过龙洞派出所的介入,整个宣讲活动才得以顺利进行。

而到了9月物业公司选举投票正式开始后,利海物业又贴出告示,称将“暂停相关工程整改投入”,包括大堂翻新、二三期高区水泵维修等工作。“我觉得物业就是想借此给业主们施压,让大家投票给他。”一名业主对记者说道。

除此以外,记者在小区内多个投票点的现场看到,每个投票点墙上都装有三四个监控摄像头对着填票区。“这些摄像头有一个是街道装的,其余都是利海物业新装上去的,能够拍到业主投给哪个参选物业公司。”业主刘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利海物业作为其中一个候选方,居然安排工作人员特意从旁拍摄,给前来投票的业主造成心理压力,同时他们也能掌握投票情况,明显有违公平原则。记者从刘先生提供的多段视频中看到,有业主在现场投票时,几名身穿制服的人员正在门外用手机拍摄,业委会见状后不能不走上前用身体遮挡镜头。

此外,还有业主对记者表示,在投票期间,有利海物业工作人员上门“拉票”,向其派发“家政服务券”,称“只要投票给利海,就免费提供指定家政服务”。

物管回应 装监控是为“保障公平”

针对业主们的投诉,利海物业方面认为他们的做法并无不妥。小区物管处相关负责人陶先生对记者表示,由于小区大部分电梯都已经使用了十多年,设备老化严重,难免会有问题,而此前物管方面确实也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但自从我们公司架构调整以来,整个管理水平有了非常大的改进,这是很多业主都有目共睹的。”陶先生表示,今年以来,为更好地维护、维修小区设备,利海物业已为各种原本应动用维修基金的应急维修垫付了近200万元,包括更换C1栋失修多年的电梯。至于在投票过程中公告停止维修工作,陶先生称目前只是将维修暂缓,在更换物业公司投票结果出来后,只要利海物业当选,就会马上恢复各类工作,并不会对业主们日常生活造成影响。

而对于装摄像头拍摄业主投票等行为,陶先生则表示这恰恰是为了保障投票的公平公正。“我们发现有业委会成员在现场教唆他人投票,试图操纵投票过程,所以才决定拍摄投票过程进行取证。” 陶先生对记者称,而向业主发放“家政服务券”也是公司一贯的做法,无论业主投给哪个候选物业公司都能获得赠送,不存在“拉票”的说法。

街道办回应 每天出动70余人监督指导投票

记者从天河区龙洞街道办了解到,世纪绿洲遴选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工作经过长达半年多时间的筹备,街道方面会同天河区住建局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根据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广州市物业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世纪绿洲小区实际制定了《龙洞街世纪绿洲小区遴选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大会工作方案》。

在9月的投票过程中,街道办每天出动70余人安排在10个领票投票点,派出所民警也驻点值守,对世纪绿洲业委会及业主代表的业主大会组织工作进行现场指导、监督。

为尽力保障本次遴选物业公司全流程公平、公正、公开,避免人为操纵、暗箱操作等问题,街道办严把选票的发放和回收关,采用定点发放和回收选票的方式,在发票和投票时从严核实投票业主身份,保证投票结果反映全体业主的真实意愿。对已投选票和未发放选票,在街道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业委会成员及业主代表的见证下进行封存或启封。

龙洞街道办方面表示,接下来将密切跟进投票进展,对接到的相关投诉、信访,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律师说法 物管拍摄投票过程做法确实不妥

针对此事,广东济方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栋表示,如果利海物业安装摄像头监控业主投票以及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拍摄,甚至上门拉票并派发优惠券等情况属实,那么利海物业的做法确有不妥,因为无形之中给了前来投票的业主很多压力,派送福利的方式也有拉拢人心之嫌。

不过,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及物业管理方面规定,并未对换选物业管理公司作出明确详细的规定,从筹备、投票到最后决定聘任全过程涉及的方面都少有规范,因此较难定性物业管理公司的行为,这也是导致很多物业管理公司做出不诚信的行为,业主们却难以维权的原因。

但是从另一个方面,业委会作为组织投票活动的主体,应有监管的责任,利海物业以何缘由安装摄像头,是否有上门拉票等行为都应该受到业委会的监督,街道办也应起到指引以及协助业委会的作用。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