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番禺区对口支援西藏波密县成效显著 波密有一条“番禺路”


来源:广州日报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交汇地带,全县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3.8万,县城不大,被称为中国最美国道“318线”贯穿而过。紧邻国道的波密中心广场旁边有一条宽敞、整洁的街道,街道边设立有醒目的路牌"番禺路"。"番禺路"是番禺区援建的民生工程之一,这是一条番禺携手波密脱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也是一条藏汉民族大团结之路。

波密的“番禺路”

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交汇地带,全县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3.8万,县城不大,被称为中国最美国道“318线”贯穿而过。紧邻国道的波密中心广场旁边有一条宽敞、整洁的街道,街道边设立有醒目的路牌"番禺路"。"番禺路"是番禺区援建的民生工程之一,这是一条番禺携手波密脱贫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也是一条藏汉民族大团结之路。

“番禺路”一边商铺林立,一边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县城中心广场。路面是平坦的水泥路,路两边的人行道由彩色砖铺成,平日人来人往,在这个小县城格外显眼。在“番禺路”两旁,有藏餐馆,有自助银行,有酒店,成为当地群众消费、休闲的中心之一。

然而,这条“番禺路”原来是一条烂泥路,路面坑坑洼洼,雨天有水,晴天尘土飞扬。路上还有一些构筑物阻碍通行,成为当地一个“老大难”问题。番禺区对口支援波密后,援藏干部李伟成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帮助当地政府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番禺区投资40多万元援建这条路,工程建成后,为见证两地人民的深厚友谊,当地政府特将道路命名为“番禺路”。

音乐之家成为音乐天堂

在波密县完全小学,有一个番禺区人大常委会和广东省社区艺术教育学会捐赠的波密音乐之家。在宽敞明亮的音乐之家,10多名小学生在练习钢琴,一名老师在台上做示范,一名老师在台下手把手教。悠扬的琴声,一个个天真可爱的藏族的孩子,构成雪域高原一幅动人的画卷。

正在上课的老师们都是来自广州大学的支教学生,支教队长王讯介绍说,他们来波密支教学生有12人,其中8人支教小学,4人支持中学,主要进行美术、音乐方面教学。

嘎玛罗布是波密县完全小学的校长,他说,以前他们在音乐教学方面缺少老师、没有设备,自从建立了音乐室后,并与广州大学签订5年支教项目后,学校的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了,波密的孩子也能同内地孩子一样享受音乐的快乐了。

教学一体机很受欢迎

山下有一间美丽漂亮的幼儿园,不时传来孩子们阵阵欢笑声和琅琅读书声。这里是波密县第二幼儿园,大多为藏族孩子。当时,孩子正在从教室自己搬上小椅子,一个接着一个从楼梯走向操场。

在二楼,还有一批孩子在上课。老师正在用现代化的教学一体机进行教学,如何识别几何物体,如何学会应变,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还走上去亲手操作。该幼儿园的这套教学一体机就是番禺区捐赠的,这套现代化的教学设备,极大提高了当地幼教水平,受到当地师生的欢迎。

130辆铁骑雪域高原守护平安

在波密乡村、街道,随处可以看到警用广州市五羊摩托,这些警用铁骑为当地社会治安发挥重要作用。

在番禺区援藏干部的努力下,2018年7月,广州市五羊摩托有限公司向波密县捐赠130辆五羊摩托车。有了这批警用摩托车后,为当地民警办案、巡逻带来极大方便,提高当地见警力,受到当地民警和群众的欢迎。

波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阿旺朗加表示,广州市五羊摩托有限公司向波密县捐赠130辆五羊摩托车,充分体现了广州人民对波密人民的特殊厚爱和关怀。130辆五羊摩托车,还凝聚着广州人民对波密人民的深情厚谊,凝聚着援藏干部对波密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

昔日低保户如今藏区致富带头人

为了帮助波密人民早日脱贫致富,番禺区援藏干部帮扶培养一批藏区致富带头人,这批致富带头人在波密摘掉贫困县帽子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倾多镇巴康村聂赤赞普农副产品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扎西平措就是其中一位致富带头人。援藏干部帮他们的农副产品找销路,搞包装设计,寻求资金支持,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

扎西平措今年31岁,是倾多镇巴康村聂赤赞普农副产品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扎西平措原来是村里的低保户。2015年,扎西平措回到村里,办起了合作社,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扎西平措还到上海学习种植技术,同时钻研技术,成功生产出无营养袋的羊肚菌,还有仿野生生态环境生长的天麻。产品质量过硬,加上诚信经营,他生产出来的灵芝和天麻成为北京同仁堂的供应商。目前,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轨,带动多名困难户就业,为他们带来稳定收入。谈到番禺区援藏干部李伟成,扎西平措表示由衷感激,他说,李伟成经常到合作社同他一起研究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为他出谋划策,帮他找销路。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