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市清理绿化垃圾2749.1吨 灾后恢复面积15.4平方千米


来源:新华网

22日是中秋节小长假第一天,众多国内外游客来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游玩参观。他们并不知道,直至21日,莲花山公园的内部道路和草坪上,还曾堆满台风“山竹”过境之后损毁的残枝败叶。

台风过后“逆风行者”把深圳重新擦亮

22日是中秋节小长假第一天,众多国内外游客来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游玩参观。他们并不知道,直至21日,莲花山公园的内部道路和草坪上,还曾堆满台风“山竹”过境之后损毁的残枝败叶。

22日11:30,深圳市北环大道西段分车带,段盛军接过工友递过来的一盒午饭。他没有当即打开饭盒,因为双手麻木颤抖,他根本握不住筷子夹菜。

段盛军是深圳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的一名油锯手,从16日台风“山竹”过境以来,他已经连续奋战7天,转战市内多处植被损毁较为严重的地段,双臂和手背满是树枝划破的伤口。

就在21日,段盛军和同事们还奋战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他在一天时间里切割了几十棵直径超过一米的倒塌树木。如今,深圳市民把这些参加抗风救灾的一线工作者称为“逆风行者”。

22日早上,莲花山公园等34家市属公园正式复园开放。记者在莲花山公园看到,园区道路两侧摆放着数百包扎紧的落叶,莲花山体上断头树木比比皆是,凡是倒向园区干道的树木均已被锯断运走。

莲花山公园副园长张希介绍,目前公园一级园道全部开放,二级园道、登山道暂时关闭,由专人看守导流游客。此外,莲花湖区域、矗立有邓小平铜像的山顶广场恢复开放。

深圳市于17日14:10取消台风预警,目前已经转入灾后恢复工作。经巡查,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清理倒伏死树11680棵、修剪树木断枝96105棵、扶正加固46123棵。此外,灾后还发现路灯损毁2144个、滑坡坍塌22处。

从16日至今,深圳市城管系统27447人参与到公园抢险、环卫抢险、绿化抢险、照明设施抢险等应急工作。从16日晚至17日6:00,深圳市迅速打通北环、深南、滨河3条交通主干道;从17日晚至18日6:00,深圳市迅速打通全市交通辅路系统。

市政道路两侧和分车绿化带的损毁树木,不仅需要从根部锯断,而且需要继续切割成一米左右的树段,才可以人工装车运走。段盛军说,从切割到装车,平均每棵树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每个一米多长的树段重达50公斤左右。

“空中断树枝可以使用高空作业车抓取,但是跌落到分车带的树木,以及需要锯断运走的断头树,还是需要人工清理,机械进场会对分车带的植被造成二次伤害。”深圳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徐世清说。

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清理绿化垃圾2749.1吨,清理生活垃圾3315.32吨,灾后恢复面积15.4平方千米。

因为清运任务繁重,绿化工人搬运树枝已经不分男女。这其中就包括50岁的女性工人杨国英,身高仅有1.53米的她,平均一天下来需要扛运50多个树段。17日下午,杨国英的右脚踝被黄蜂蜇伤,肿起拳头大小的脓包,但她休息一天之后在19日复工,至今留有伤口。

“我现在看到飞虫就很怕,但是现在大家都在忙活,20日的时候,我看到市里城管局的局长也来到工地扛树,更不好意思闲着。”杨国英说。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