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结硕果 签约项目投资额达350亿元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9月21日上午,2018年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在香港举行。

9月21日上午,2018年莞港产业合作联合推介会在香港举行。本次推介会以“携手共迎粤港澳大湾区新机遇”为主题,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和香港投资推广署联合主办。

莞港合作项目现场签约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大会并致辞,他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东莞和香港两地通过互补和合作,取得可喜的商机和成果。东莞和香港的合作是城际合作的典范。莞港两地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既需要巩固现有的发展基础,也需要探索新的合作方向和方式。比如在科技合作方面,要促进香港高校的科研力量和东莞的生产企业合作。在出口贸易方面,香港的贸易优势可以帮助东莞的高科技产品走向国际。随着广深港高铁的通车,香港和东莞等地的交通和时间成本大大降低,鼓励香港企业到东莞参观考察,要将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变成成果。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致辞

梁振英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是千秋大业,对东莞和香港都是历史性和战略性的机遇,对莞港两地开展全方位、高水平的合作充满信心。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表示,大湾区城市群发展将为三地带来历史性机遇。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等基建陆续落成,香港来往广东与澳门的时间将大幅缩短,加强三地联系。特区政府会做好“促成者”的角色,积极促进大湾区城市间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并加强香港作为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重要桥梁的角色。大湾区发展是一个重要契机,经济潜力大,结合区内强大产业化能力,加上香港的科研实力及国际化的优势,透过研发、投资与协作带动整个产业链,将可推动多元、高增值经济发展。

把握湾区机遇 携手共创未来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在致辞中指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为我们带来“二次创业”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中央寄望珠三角九市携手港澳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东莞与香港都位于大湾区的核心区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我们在更深层次加强多元合作、在更高层面参与国际竞争搭建了新的历史舞台。在此机遇下,莞港互联互通将更加紧密、优势互补将更加突出、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莞港合作应当在大湾区城市群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致辞

梁维东表示,在大湾区“二次创业”的关键窗口期,东莞正加速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未来将为港资企业和香港人才提供更大的商机和更广阔的舞台,欢迎香港各界到东莞投资兴业、创新创业。我们坚信,只要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两地合作一定能够迈向新的高度、创造新的辉煌!

“六大优势”展现东莞全新魅力

会上,东莞市市长肖亚非从区位优势、空间优势、配套优势、成本优势、政策优势、营商优势六个方面解读了东莞投资的条件和优势。肖亚非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这里将会打造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媲美的世界级湾区经济城市群。东莞处在粤港澳大湾区“A”字型关键连接点上,随着湾区一体化进程加速,东莞将成为整个大湾区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主轴。东莞的空间载体资源相对比较充裕,我们拥有珠江东岸最大连片土地,包括了53.3平方公里的中子科学城,103平方公里的松山湖园区,60平方公里的滨海湾新区,17.4平方公里的粤海银瓶合作创新区等,山湖林海一应俱全,能够满足各类项目的投资需求。东莞具有完备的产业制造基础,拥有超过100万市场主体,其中法人企业近50万家,工业企业近17万家,形成了涉及30多个行业和6万多种产品的比较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综合配套率超过90%,能够满足各行各业的发展需要。全市由30多个发展单元组成,这种组团式格局有效避免了中心城市交通拥挤等城市病,很好地顺应了高端产业和人才越来越向往魅力小城和美丽乡村的趋势。东莞出台了一批含金量十足的重大产业招商政策,不仅力度在中国处于领先水平,而且还具有行业针对性。东莞积累了为外资企业服务的丰富经验,形成了成熟完善的投资政策体系,也非常注重营造有利于外资企业生产发展的政务环境。

肖亚非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学习香港,积极借鉴香港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验,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美丽东莞,为来莞投资兴业的香港企业和人才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条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服务香港,把为广大港商港企提供宾至如归的政府服务作为我们最大的诚意,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助力大家扎根东莞、做大做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依托香港,通过香港这个重要的开放窗口,集聚更多国际创新要素、先进产业和高端人才,更好地融入大湾区一体化建设,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破题探路。

会上,东莞市还分别推介了中子科学城、滨海湾新区、水乡新城等优势产业合作载体。

现场签约莞港合作项目39个

本次大会得到莞港两地业界的高度重视,碧桂园集团创办人兼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玖龙集团董事长张茵,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恒基(中国)常务副总裁蔡涯棉,以及新世界集团、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等重点企业总部高层出席了会议。

大会共达成莞港签约项目39个。其中,重特大招商合作协议签约项目3个,城市更新意向投资签约项目7个,重点在创新科技园、TOD开发、特色小镇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莞港全面深化合作签约项目8个,重点在经贸合作、人才交流、创新创业等方面全面深化莞港两地合作;产业投资合作签约项目21个,涉及投资金额约35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