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发布全国首份儿童编制网络安全报告 关注游戏社交


来源:金羊网

9月19日,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广东省网信办和团广东省委联合举办了“2018年儿童互联网大会”,现场发布了国内首份由儿童自己编制的儿童网络安全调研报告。

全国首份儿童编制的儿童网络安全调研报告在广州发布

9月19日,第五届广东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广东省网信办和团广东省委联合举办了“2018年儿童互联网大会”,现场发布了国内首份由儿童自己编制的儿童网络安全调研报告。

据介绍,今年7月至9月,来自北京、西安、重庆、广州、成都、佛山等国内10个城市的数十名少年儿童代表组成调研小组,就游戏社交、网络学习、火爆短视频、亲子关系、网络语言等网络议题展开调查,并与由政府职能部门、互联网企业代表、学校教师和家长代表组成的“大人观察员”们进行交流。据统计,小调研员共发放调查问卷1543份,有效问卷1428份。

记者翻阅报告发现,里面通过图表等形式,既反映了对问题背景、现状的分析,也根据调查结果,向父母、老师、专家咨询后,提出了相应结论和建议。比如,小调研员们发现小学生经常在网络游戏中聊天交友,虽然部分受访者能够注意自己的账号安全,但仅有6.5%会注意对方的身份和意图。为此,他们提出,政府部门、企业都应采取相应的限制和保护措施,同时,家长、学校应对儿童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教会儿童如何在游戏中正确地交友。

又如,短视频因观看时间短、内容多样化、传播途径广、拍摄随性化的特点风靡各个年龄群体,但其中的不良信息容易对中小学生造成不良的示范影响。于是调研报告建议,平台应完善视频审核机制,以及为儿童或学生设置一个系统,管控他们看视频的时间,避免沉迷。在亲子关系方面,小调研员们还留意到,不少青少年常因手机使用的问题与父母发生过争执。因此,他们也提出了亲子之间要增进理解,对待问题要平等沟通等建议。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波向记者介绍,10年来他们一直在广州市少年宫从事“儿童与互联网”的研究和教育,每年都会对广州和全国进行儿童上网行为和网络素养状况调研和分析。他表示,在面对儿童网络问题上,家长既不要视电子产品如“洪水猛兽”,一点都不许孩子接触,也不要把它当作“电子保姆”,任由孩子使用,而是应该根据年龄段和学习任务轻重,采取与孩子商量、达成“约定”的形式,允许孩子适度接触网络,同时大人也应当以身作则,做好表率。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网信部门指导下,近两年来,广州少年宫、广州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腾讯公益等带动公益机构发起了“E成长计划”乡村小学网络素养支教计划。该活动以“城乡儿童手拉手,约定齐做好网民”为主题,招募培训儿童小讲师组成支教小组,到乡村学校传播分享网络安全和素养知识。目前,支教小分队已经到广东清远、湛江、恩平,以及贵州、四川、广西等多地进行了十多场次的支教活动,3000多人次的乡村儿童受益。

【报告知多D】

1.当下儿童在网上遇到的安全问题和网络生活话题:

话题一:网络游戏不单纯,交友、付款样样行,被骗、盗号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话题二:超过七成孩子觉得网上学习作用不大,相比网络学习模式孩子们更喜欢传统学习模式;

话题三:超半数的少年儿童刷视频软件成为新日常,三分之一初中生自己作过视频

话题四:近三成的少年儿童因玩手机与家长产生争执,亲子关系是否和谐是导致争执的根本原因,孩子希望家长尊重孩子,共同约定

话题五:网络语言是孩子们的流行语,如何适用,值得关注。

2.全国10个城市孩子心目中的TOP5。

最不喜欢家长说话的话TOP5:

“快去学习/快写作业”、“

你看别人家的孩子/你看看别人”、

“不许看手机/不许看电视/不许玩游戏”、

“真没用/笨”

“一天到晚就知道玩”。

最流行的网络语言TOP5:

“666”

“秀”

“扎心了,老铁”

“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

“社会人,小猪佩奇”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