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体育、教育部门首度联手力推武术进校园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由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武术协会、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承办,广东华体武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推广活动第一期教师培训班在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举行。这是广东体育、教育部门首度联手举行大型武术进校园活动,也是广东对学校武术教师的第一次大规模专业培训。

粤体育、教育部门首度联手力推武术进校园

广东首期武术进校园推广活动教师培训班顺德开班

由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武术协会、广东省学生体育艺术联合会承办,广东华体武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2018年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推广活动第一期教师培训班在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举行。这是广东体育、教育部门首度联手举行大型武术进校园活动,也是广东对学校武术教师的第一次大规模专业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广东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工作方案》要求,推动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发扬中华武术传统体育文化,推动校园武术普及,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让独具岭南特色的广东武术文化“南拳流派”在广东省部分中小学和高校校园内开展。

推动武术进校园活动,首先要做好学校体育教师的培训工作。今年广东武术进校园教师培训班将举行10期,共计500多名体育教师参加。来自广东各地以及港澳地区的各中小学体育教师近60人参加了本次首期培训班,邀请了国家泰拳队、自由搏击队总教练、武汉体育学院教授李建平、广州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副院长李兆伟等流派传承人、专家、教练授课,本次培训班为期一周,授课内容包括:讲解校园武术理念、目标和任务;进行武德武礼教育;学习广东南拳段位制系列教程;学习咏春拳段位套路、木人桩以及进行对练和对抗实战练习。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广东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郑凤玲、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调研员董业权等领导和专家以及近60名全省各体育教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广东武术协会主席田新德表示,在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推广活动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这次培训是广东武术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岭南武术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让独具特色的广东“岭南武术流派”在校园推广普及、开花结果,即是我们武术人的责任、也是建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时代需求,广东要以实际行动做好武术文化的传承,让武术这颗璀璨的明珠点燃我们青少年心中的激情,为培养有朝气、有理想、有血性、敢担当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时代精英做出武术应有的贡献。广东南拳段位系列教程的编写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批准广东省作为南拳系列段位制先行先试、创新推广试点省份,广东对段位制考核认定方式进行了充分研讨,认为在段位制授予上应尊重武术发展规律,打破段位制以往不尽人意束缚,总之我们要充分利用段位制平台和广东岭南武术丰富的文化内涵,共同推动我省校园武术普及发展。为此,广东省武术协会成立了“广东省武术进校园推广委员会”,专门负责推动广东南拳系列教程编写、技能培训、巡回指导教学、武术大课间操评比和南拳系列比赛等各项具体工作。

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调研员董业权在开班仪式上强调三点:一是要切实抓好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要严格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教学和体育活动,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推动武术进校园不仅仅是体育运动的需要,更是建立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塑造中小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全面发展的需要;二是体育教师要注重提高自身素质;三是在推动体育工作开展上下功夫。希望通过这次“武术进校园”活动,让传统岭南武术扎根校园,走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心中,让学生们真正体会到武术的魅力,让习武成为一种教育方式和运动习惯,让广大中小学生在习武的过程中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来自广州二中的体育教师陈宝璇说,能参加本次培训班非常荣幸,这是广东省体育局和教育厅首次联手力推武术进校园,作为体育教师,她责无旁贷,希望在一周的学习中能进一步理解和掌握武术精髓,促进今后的武术教学,让更多学生喜欢武术并习练。

对于广东武术进校园推广活动,田新德介绍,主要分三个阶段、六个步骤进行。三个阶段是:2018年底、2020年底、2022年底,分别完成广东200所、500所和800所以上中小学的武术进校园计划。六大步骤为:第一、选派试点学校体育教师按照先后顺序对南拳系列套路进行教练员培训;每次培训一个套路内容。第二,协助学校进行“南拳系列套路”理论、技能培训;第三,指导把“南拳系列套路”列入体育课堂教学;第四,支持学校举办“南拳系列套路”比赛,指导学校武术队发展;第五,发起省级“南拳系列套路”公开赛等活动;第六,推动“以南拳系列套路” 为主要内容的中、小学大课间活动。

“希望参加培训的教师能够让南拳真正的成为一项终身技能,更希望参加第一期培训的体育教师就像我们抗战期间的西南联大学员一样,每个人都独挡一面,成为广东武术进校园的先锋骨干,成为广东学校武术发展的脊梁,成为点燃武术发展火焰的时代武者,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起为武术的发展努力。”田新德最后说。

来源:广东省体育局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