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最终落脚点在增进百姓福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特聘教授封小云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最终落脚点仍在增进老百姓福祉。

专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最终落脚点在增进百姓福祉

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特聘教授封小云14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最终落脚点仍在增进老百姓福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近日提到,要以让老百姓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好港澳居民证件便利化、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到内地创业就业、大幅降低粤港澳通信漫游费用等政策措施。

封小云在受访时表示,今年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后,港澳与内地人员流动的“边界”进一步被打破,港澳人才可以更自由地流动到粤港澳大湾区腹地寻求发展,这对港澳来说也有较大利好。

她指出,在东京湾区、纽约湾区等世界一流湾区,资源可以自由流动;粤港澳大湾区也应进一步促进人员、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的流动,使各城市有机地融为一体,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即将通车;港珠澳大桥也开通在即。封小云认为,在交通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下,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也将被压缩在“一小时生活圈”内,各地沟通交流加快,有利于提升整体经济效益。

她指出,要建设成为全国最开放、最国际化、最具全球化特色的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的最终的落脚点仍在这个区域老百姓的生活上,尤其是要保障他们的经济利益。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城市群的产业要如何分工、制度要如何协调、认同要如何建立,都是要一步一步慢慢来的。”封小云说。

她强调,只有在充分实现全民福祉后,老百姓才会形成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共同认同,这一认同非常重要。“所以在互联互通方面,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封小云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协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而对于不同城市之间可能存在的竞争关系,她认为,有竞争不奇怪、也不可怕,因为城市群重新的专业性分工,正是要通过竞争来形成。

封小云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其他城市群最不同的地方,就是在于“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制度优势,它会促进不同区域之间的相互学习与合作。

香港要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澳门要建设中医药科技产业发展平台,有了大湾区的整体技术、市场、人才等支撑,也会得到更好助力。

受访中,封小云还表示,她近期参与研究的项目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人员流动相关。她说,目前有关城市群的研究已积累了不少理论,但在实际应用中,“如何让城市群凝结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等议题,仍值得持续探索。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