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养犬、控烟等问题拟明年立法 邀请专家讨论


来源:广州日报

11日上午,佛山市法制局向媒体通报了《佛山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规章制定计划(建议稿)》和《佛山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规草案计划建议(建议稿)》,同时邀请12名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进行论证。

养犬控烟

拟明年立法

佛山立法计划建议稿形成邀请专家讨论

11日上午,佛山市法制局向媒体通报了《佛山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规章制定计划(建议稿)》和《佛山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法规草案计划建议(建议稿)》,同时邀请12名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进行论证。在建议稿中,养犬、控烟、旧楼加装电梯等市民非常关注的热点拟在2019年进行立法,而电动车管理则考虑列为政府规章的预备项目。

据介绍,佛山市法制局依法于今年4月2日启动佛山市人民政府2019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编制工作。截至今年6月2日,佛山市法制局共收到1064项立法建议项目。经过对每项立法建议项目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及成熟度等方面进行认真分析,最终形成建议稿,并从中挑选了3项法规建议项目,拟作为市政府2019年度法规立法建议报送市人大常委会;挑选2项规章制定项目、2项规章预备项目,拟作为市政府2019年政府规章立法工作计划。

《佛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

立法计划:拟作为2019年政府规章制定项目通过立法理顺高低层住户关系

对于此次旧楼加装电梯拟上升到立法层面,并作为2019年政府规章制定项目,佛山市法制局对其必要性作出如下说明:首先,该立法项目对于高层住户的老、弱、病、残等群体的需要予以充分的社会关怀。以老年人为例,目前佛山市60岁以上户籍老人已接近65万,占户籍人口的16%,有相当部分人住在没有电梯的老旧多层住宅的中高层里,由于年纪偏大,出行不便。

其次,其他高层住户同样有出行便捷的权益和诉求,这个诉求有着相当规模的量级。据不完全统计,佛山(不含顺德区)2016年报装电梯682宗,核发407宗,其中禅城报装576宗,核发378宗。在实际操作中,高层住户与低层住户的利益冲突、费用与风险责任的分担、底层住户权利的损害与补偿等,这些都需要规定明确且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法规或行政规章予以规范。

陈泳槟表示,因为该立法建议项目是2018年度政府规章预备项目,经过一年时间的调研和准备,该项目逐渐成熟,根据预备项目按照“成熟一个审议一个”的原则,建议将此预备项目提为2019年度规章制定项目。

《佛山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

立法计划:拟作为2019年政府规章预备项目

市民反响大 法律问题需探究

今年6月,佛山市公安局草拟发布了《关于部分区域禁止电动自行车和其他安装有动力装置的非机动车上路行驶的通告(征求意见稿)》,根据该意见稿,佛山拟在五区以及佛山新城中心区域禁行电动车。

陈泳槟表示,市法制局接到了3000多个市民的意见反馈。因此,今后也会考虑对限行区域进行调整。但同时,超标的电动车容易引起交通事故和带来火灾隐患,佛山的部分路段交通设计相对滞后,没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立法有必要性。

在立法说明中,法制局对该立法的必要性进行了阐述。佛山早在2008年就经省政府批准,于中心城区实施了部分区域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政策,但一直以来,“禁行不禁售”源头管控不到位,仅有公安交警部门进行路面执法,且在生产、销售环节又没有制定相关配套管理措施,管理效果打折扣。

对于该立法项目,部分专家建议可以暂缓一下。刘应东表示,公安部门有权对本区域内的机动车进行管制,但是对于电动车是否属于机动车没有具体规定,“限电”是否有依据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佛山市养犬管理条例》

立法计划:拟作为2019年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

专家建议可由公安部门来牵头制订

根据佛山市法制局的说明,一方面,目前佛山尚未出台专门规范养犬管理方面的制度文件,也未明确由哪个部门牵头主管,因此佛山的养犬监管工作仍处于相对空白的状态,养犬登记、管理收费、养犬行为规范、法律责任等均处于无法可依、无部门管理的状态;另一方面,佛山犬只数量已达29.6万只,犬只数量大、增长较快,且涉及面广、纠纷量多、关注度高。因此,规范养犬管理具有充分的必要性且具有相当的紧迫性。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针对养犬管理进行了地方立法的有51个城市(法规44部,规章7部),这些可以为佛山后续养犬管理立法工作提供参考。

佛山市法制局法规科科长陈泳槟表示,今年在佛山市法制局牵头下,组织到多个城市进行立法的摸底调查,该调查比较了各地养犬立法的现状,并列举了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已经形成了调研报告并报送市政府。佛山市法制局将根据后续的采纳情况,尽快将养犬管理纳入明年的立法计划当中。

多名立法专家对于养犬管理立法的合法性、必要性和可行性都表示了认同。广东通法正承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坚认为,或由公安部门牵头更符合实际。“公安部门的执法力量和执法经验丰富,而且在51个针对养犬管理立法的城市中,有41个城市是由公安部门来牵头的。”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刘应东同样认为,立法应由公安部门牵头。

《佛山市控制吸烟条例》

立法计划:拟作为2019年地方性法规建议项目

今后公共场所吸烟或将受罚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佛山居民吸烟率达22.5%,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情况十分严重。对于广大烟民来说,今后在公共场所吸烟,将可能面临受罚。

佛山市法制局在说明中表示,《佛山市控制吸烟条例》的立法建议项目是为了规范佛山公共场合吸烟行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升公民健康素养。建议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界定哪些公共场所属于禁烟范围、明确控制吸烟的部门责任和执法部门、明确违反法规的情形和应受的处罚。

佛山市法制局还表示,公共场合不文明吸烟行为与当前佛山正在大力开展“卫生强市”“健康城镇”建设不相匹配。目前,我国虽未就控制吸烟方面制定相关法律,但相关规范性文件、政策已相应出台。同时,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先后在室内公共场所立法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且取得了一定成效,佛山制定地方性法规可以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立法经验。

对于该立法建议项目,陈泳槟指出,执行比较困难,但是对于城市文明有非常正面的引导作用。而钟坚则说,立法和执法其实是两码事,控烟立法十分具有必要性,至于执法可以在立法后慢慢完善。律师杨小菁,则希望可以尽快立法,厘定酒店内部以及公交站场周边为非吸烟区。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