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新零售受关注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广东省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数342297人,就业学生数335451人,就业率达98%。

新零售、新技术专业受关注

省教育厅发布《2017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9月开学季新生纷纷到校报到,不过一些中职院校报到率却不尽如人意。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广东省2017年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数342297人,就业学生数335451人,就业率达98%。而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中等职业学校数量在减少,中职学生数量也在减少,2017年,中职毕业生比上年同期减少了4.7万人。

【招生】

中职学生报读率不断下降

从今年广州中职学校的招生数量来看,今年在广州市招生的各类中职学校共109所,其中职业高中19所,市、区属中专25所,省属及跨市中专26所,技工学校39所,招生计划共48530个,共录取26833人,计划完成率为55.29%。其中职业高中录取8096人,普通中专录取11762人,技工学校录取6975人。而2017年招生的各类中职学校共115所,其中职业高中22所,市、区属中专26所,省属及跨市中专28所,技工学校39所,招生计划共48490个,共录取28804人,计划完成率为59.4%。很明显,今年招生计划更多,但计划完成率更低。报告也显示出,中职学生报读率和毕业率呈现下降的趋势。

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共有中等职业学校459所(不含技工学校),与2016年相比,学校数量减少9所。全省共有44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24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48所省级示范校,225所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省级以上重点学校数量约占总数的49%。

2017年,全省中等职业教育(含技工教育)招生51.1万人,普通高中学校招生61.1万人,普职招生比例为54.5:45.5,与2016年的比例基本持平。全省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下同)在校生99.3万人,相比2016年同期的106.5万人,在校生减少7.2万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34.2万人,相比2016年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38.9万人,毕业生减少4.7万人。从招生人数来看,2017年比2016年减少了29642人,但在校人数减少却达7万多人,由此可见报读率下降明显。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职有新生注册入学的方式,即学生自己到校注册入学,如果看通过中职招生正式录取的数据可能只有40%,但加上新生注册入学的比例报到率就会高很多。不过,中职生确实呈现逐年减少的状态,这与生源整体数量下降有关,更多的则是家长观念还没有改变,如果孩子能读高中都会选择读高中,事实上,中职现在升学途径也很多,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来考虑这一途径。

【专业】

贸易、医药、商务等依然热门

对于中职而言,今年的热门专业依然有贸易、医药、商务等专业,热门专业以就业方向较好,比较有保障的为主,随着科技和社会的发展,与新零售、新技术相关的热点专业也开始受到关注。今年,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等11所学校(含校区)的招生计划全部完成,67所学校(含校区)的计划完成率在50%以上。三、二分段专业生源充足,部分专业受到考生青睐。广州市电子信息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商务英语专业、番禺区新造职业技术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商务英语专业等在530分以上录满。

广州市医药职业学校招生就业科钟老师对记者表示,学校今年比较热的专业是面向制药企业、医药公司、药店、医院药房等相关行业,从事药品生产、药品销售、药物调剂、医药管理及医疗器械、化妆品、食品行业等相关工作的制药技术(药物制剂)专业、生物技术制药专业,制药设备维修专业等,尤其是与中国500强企业广药集团下属单位共同开设的高中起点“制药技术”“中药制药”“药剂”订单班和初中起点的“中药(中药购销)”订单班等项目,而针对健康养老方向的中医康复保健专业是今年新的热点。

据广州市贸易职业高级中学的吴老师介绍,商务英语、会计、金融事务、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仍是今年学生关注的热点,这些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与多个用人单位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历年就业率都比较有保障。

据广州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的梁老师介绍,学校重点专业包括电子、通信、计算机、智能技术四大类,近来发展迅猛的无人机驾驶、机器人应用、新一代通信、物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3D立体捕捉、智能家居控制、虚拟现实等课程,在学校都可以找到相应专业。

【就业】

广东中职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

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总数342297人,就业学生数335451人,就业率98%,比2016年降低了0.04%;直接就业率83.98%,比2016年提高了1.56%;对口就业率79%,比2016年降低了0.7%;初次就业平均月收入为2994元,较2016年增加了182元。直接就业学生中,到国家机关及各种所有制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学生占比32.41%;合法从事个体经营的学生占比13.28%;其他方式(包括应征入伍等)的学生占比37.97%;升入高一级学校就读的学生占比16.34%。

对照国家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0 版),全省实现了19个专业大类全覆盖。其中,覆盖率超过70%的有教育类、信息技术类、医药卫生类、公共管理与服务类、财经商贸类;覆盖率较低的为资源环境类(13%)、能源与新能源类(16%);其他专业大类覆盖率在50%~70%之间。

全省共设3875个专业点,专业点设置最多的五个大类分别是:财经商贸类、信息技术类、加工制造类、文化艺术类、交通运输类。上述五个专业大类的专业布点数约占全省专业布点数75%,其中,财经商贸类专业点数最多,达950个,资源环境类的专业点数最少,仅有5个。专业布点数量排名前20的专业中,电子商务专业布点数最多,达到248个,开设学校比例达54%;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布点数排名第二,达到243个,开设学校比例达53%。在校生人数排名前20的专业中,学前教育、电子商务专业的在校生分列第一和第二,人数均超过8万人。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