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一男童从五楼坠亡 窗户没安装防护网


来源:新快报

9月9日13时许,广州一7岁男童从5楼窗户掉落,而窗户未安装防护网,疑似该男童开窗看火车时不慎掉落。

广州一男童从五楼坠亡! 窗户没安装防护网

9月9日13时许,广州一7岁男童从5楼窗户掉落,而窗户未安装防护网,疑似该男童开窗看火车时不慎掉落。

从居民拍摄的现场视频来看,现场来了医护人员进行紧急救治,并送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抢救。

今天18时,记者从该医院一名知情人士获悉,“病情太重,经抢救好久,还是救不回。”

男童疑似爬凳子开窗看火车时摔落

今天15时30分左右,新快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棠德花苑新社区,该小区位于棠下小区公交总站旁,小孩已被送往医院。现场没有血迹,留有小孩一只鞋子、一块青色塑料玩具。

▲当事小孩的一只鞋子仍遗留在事发现场。

从楼下仰望楼层,该栋楼5层一扇窗户大开。据该小区同栋租户介绍,该小孩就是从这扇打开的窗户掉落下来的。记者随后来到该屋507房敲门,无人应答。

记者向周围租户了解还原了部分事发经过。一名同栋租户告诉记者,掉落的小孩是他外婆带来走亲戚的,不是小区租户。“这个业主的窗户一直都没安装防护网,已经在这里住了几年了,平常家里没有小孩子。”

另一名租户告诉记者,事发前家中只有小孩外婆和小孩两人,外婆在厨房做饭。小孩从窗户掉落后,外婆浑然不知,直到有保安来敲门,问:你家小孩儿呢?外婆回说,在家里玩啊。但是却找不到人。

就小孩是如何从窗户掉落下来的?受访租户和小区物业人员均告诉记者,床上有一个凳子,可能是小孩想爬到凳子上开窗户看火车时掉落下来的。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栋楼北向窗户不远处就铺设有数条铁轨,不时有列车穿梭而过。

▲小孩从5层窗户掉落,部分窗户未安装防护网。

不少业主尚未安装防护网

在棠德花苑新社区,记者看到该小区为高层建筑,每栋楼有近30层,不少业主的阳台和房间窗户均没有安装防护网。

该小区的阳台初始建筑形式有两种,分别是水泥墙和铁栏杆,高度为1.1米左右,部分业主会在栏杆上方加装简易防护网。

不过记者现场走访观察到,很多业主往往会忽视了房间窗户防护情况。在出事的E2-1栋楼,房间窗户高度在1米左右,不少业主会在床边安装睡床,如果没有安装防护网,在开窗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在事发窗户楼下发现,该栋楼有部分房屋窗户未安装防护网。就事发窗户同位置不同楼层而言,目眼所及的20层之内,有3、4、5和11层房屋的窗户未安装防护网。记者采访了当中一名租户。该租户告诉记者,不同楼层同一位置的房屋结构是一致的,小孩儿掉落的位置是一间卧室。

▲从不同楼层同窗户位置的房屋卧室可见,小孩疑似爬板凳开窗看火车时掉落。(注:该栋楼房屋设计一致。)

记者在该受访租户的卧室发现,该屋窗户底端距离地板约一米高,放下一张床后,从床上到窗户底端的距离约40cm左右。

该名租户告诉记者,自己家里的阳台装了防护网,但是卧室没有装。为什么卧室不装防护网?他回说:“我家没有小孩子。”他认为,防护网还是要装的,几百块钱不能省。

在现场处理了此事的保安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是否安装防护网是自愿的,未强制要求,不过他提醒安装防护网,对于小孩的安全系数更高。

防护网间距在8厘米以下较好

记者观察多栋楼层,租户大部分选择两种防护网,一种是细钢丝,一种是钢管结构。那么安装什么样的防盗网才安全呢?市场上防盗网钢管间距是多少,有统一标准吗?

记者从一名从业多年室内装修工人那了解到,对于防护网制作,间距宽窄一般为10公分,不过有了细钢丝的类型,间距在6-7公分,“对小孩的安全保护系数更大。”

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应该将防盗网钢管间距设置在8厘米以下,更能保证小孩安全。如果是针对婴幼儿的家庭,防盗网钢管的间距最好在5厘米以内。不过在实际防护网的间隔在安装时主要靠师傅自己把握,很少有市民主动提出这方面的要求。

随后记者查看《住宅设计规范》,该规范未对防盗网(防护网)有具体严格规定,不过对于阳台和外窗的设置上有相关的规定。

《住宅设计规范》规定,阳台栏杆设计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距不应大于0.11m,阳台栏板或栏杆净高,六层及六层以下不应低于1.05m;七层及七层以上不应低于1.10m。对于窗外没有阳台或平台的外窗,窗台距楼面、地面的净高低于0.90m时,应设置防护设施。

除此之外,家长加强监护是关键。阳台地面上不要堆放杂物或摆放椅子等可攀爬的器物,以免儿童攀爬致使坠楼。阳台围栏应定期检查与维修,以免老旧松动。家长切勿让儿童单独待在家中,应尽量将儿童活动范围控制在监护人的视线之内。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