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远村民赠博物馆百岁燕尾舟 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昨天从清远市博物馆获悉,该馆最近首次从清新区乡间征集到两艘古老的燕尾舟,在博物馆陈列展出,为清远“龙舟之乡”填补了新的文化名片。

清远村民赠百岁燕尾舟

目前在清远博物馆陈列展出

村民捐赠古老的燕尾舟。

记者昨天从清远市博物馆获悉,该馆最近首次从清新区乡间征集到两艘古老的燕尾舟,在博物馆陈列展出,为清远“龙舟之乡”填补了新的文化名片。

此次征集的文物来自清新区山塘镇的卢灶玲、卢锦玲两兄弟处,为祖传五人燕尾舟、三人燕尾舟各一艘。这两艘燕尾舟不仅丰富了博物馆的馆藏体系,为新馆建设增加民俗馆藏,同时也为研究清远民俗文化提供了颇有价值的实物素材。

其中,五人燕尾舟为清末民初纯手工制作而成,船板以榫卯结构固定,船筋由一整条10米杉木制作而成,因杉木易腐,每十年还需用木油、砚壳舂捣调制材料进行保护。五人舟长9.72米,宽0.62米,深27厘米,厚约1厘米,为保持平衡,一般前坐3人,后坐2人。三人燕尾舟年代较晚,但距今也有几十年,由木板拼制而成,为现代工艺,长约9.18米,宽约0.54米,深26厘米。

燕尾龙舟形似燕尾,俗称“燕尾艇”“禾艇”,为清远地区特有。专家介绍,因地处北江流域,河网纵横,过去小艇是清远乡民田间劳作、探亲访友和赶圩的主要交通工具,但随着小艇的劳动、交通实用性的减少,在民间渐渐形成了竞技、娱乐性质的“三人艇”和“五人艇”。 在传承和演变过程中,人们逐渐淘汰了力量平衡不易掌握的“五人小艇”,而习惯以三人一艇,三人三摇(桨),三人扒之的“三人小艇”,即现在的“三人燕尾龙舟”, 主要功能就是用来斗力、竞技和娱乐。

目前,“三人燕尾舟竞技”已经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燕尾舟也成为清新区民俗文化的代表之一。清远市博物馆将以此次藏品征集为契机,加大对清远民俗文化藏品的征集工作力度,也鼓励更多的清远市民将家中珍藏捐献到博物馆来,让其永续传承,寓教于民。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