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丽叶•比诺什携最新音乐剧《生如夏花》与广东观众见面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2018年,聚橙将这部《生如夏花》作为第二届嬉习喜戏艺术节双开幕大戏引进深圳。

《生如夏花》——女神和女神间的对话

第二届嬉习喜戏艺术节双开幕大戏之一的《亲爱的,胡雪岩》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剧院大剧院刚刚落下帷幕,赢得无数观众好评。另一部双开幕大戏:由影后朱丽叶•比诺什主演的《生如夏花》又如约而至。9月5日,在深圳南山文体中心大剧院,主办方聚橙邀请文艺片女神朱丽叶•比诺什和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周丽君女士共同出席《生如夏花》媒体招待会。

2017年,是芭芭拉芭芭拉逝世二十周年,但她的作品至今还影响很多艺术家。文艺界纷纷推出话剧、纪录片、电影和展览,纪念她、缅怀她,这其中就包括朱丽叶·比诺什和钢琴家文森特·勒德姆共同创意并演出的、入选2017阿维尼翁IN单元的音乐戏剧《生如夏花》。

Barbara芭芭拉(1930-1997),原名Monique Serf, 是法国上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传奇创作歌手之一,芭芭拉与雅克·布雷尔(Jacques Brel)、乔治·布拉森斯(Georges Brassens)一起被称为“法国香颂3B”。 不仅作为歌手,芭芭拉还是诗人、演员、社会活动家。

香颂是法语为创作语言的通俗歌曲,它的创作是依据法语的节奏,而不是英语的节奏,因此被认为特别“法国”。 香颂的歌词也特别讲究韵味和意境。芭芭拉的作品歌词贴近生活又不失美感,旋律美妙动人。

芭芭拉的舞台形象独树一帜,消瘦又鲜明的脸庞,高瘦的身材,身着黑色长裙,演唱着忧郁的歌曲,讲述爱。

她特立独行,追求不受拘束、完全表现自己的理念的表演风格,尤其热爱和观众近距离互动的现场表演。

面对英语、特别是英语歌曲的全球化,芭芭拉呼吁公众关注法语歌曲的生存情况。

她还积极投身抗击艾滋病的运动中,录制了专辑《Sid'Amour à Mort》并在她的演出上发放避孕套。1988年,法国政府授予她法国荣誉军团勋章(Légion d’Honneur)。

晚年因为身体的原因,芭芭拉把精力投入到了回忆录的创作中,她这样写道:“每当生活遭遇低谷,我总是努力反弹跃起。是的,我爱生活……”《曾有一架黑色的钢琴》(Il était un piano noir)是芭芭拉未完成的自述体回忆录,在她去世后一年的1997年问世,在书中,她回忆了让童年的创伤,成名前的艰辛、成名后的心酸……其实她早已把这些化为了她的歌曲。

她不仅吟唱爱情——《我最美的爱情故事》(Ma Plus Belle Histoire d’Amour),也讲述她的生活——《黑鹰》 (L’Aigle Noir)《南特》(Nantes)《孤独》(La Solitude),也表达她对社会的思考——《哥廷根》(Göttingen),这些经典歌曲至今仍为人传唱。

“每一次当我们爱

总是带着“永远不”和“永远”

我们重蹈覆辙

我们什么都不记得

然后我们重新遭受一次”

“在苍白的钟声响起前

直到我的最后一丝呼吸

我仍然想说“我爱你”

想要在爱中死去”

这些充满诗意的歌词,美丽而忧伤。

她不是象牙塔里的只吟唱风花雪月的优伶,她是灵魂的歌者、以音乐为武器的女战士。

正如著名古典音乐评论人诺曼·莱布雷希特所言:“她(芭芭拉)的声音从不超过对话分贝,吟唱的都是女人最私密的话题——爱情、死亡和孤独。但一些歌曲成了公共标志。(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曾说《哥廷根》(Göttingen)是德法和好的开始;在艾滋病仍是禁忌的年代,《假如爱到死》(Sida mon Amour)便抨击了对这种疾病的歧视。只要总统密特朗同意,芭芭拉会去监狱,握住濒死犯人的手。她是法国的戴安娜王妃。她也是一个不卑不亢的犹太人。”

朱丽叶·比诺什 Angelo Cricchi 摄

这一切都为赢得了之后四十年的忠实观众,这其中就有法国传奇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

朱丽叶·比诺什一直非常喜爱芭芭拉。在她从事演艺工作后,她和芭芭拉还有了私人的交往。

比诺什回忆说:“舞台是我与芭芭拉交流的地方,她对舞台有着精妙的掌控。记得有次(芭芭拉)演出之后,我等了一个多小时只为和她打个招呼。在更衣室,她像蝴蝶一样扑过来拥抱我。她很自由、直率,她热爱生活、活力四射。在她去世前几个月,我还给她写过一份简短的信,想告诉她,她的声音、她的歌曲、她的存在给过我多少感动。她回我的明信片,我把这张明信片像护身符一样珍藏。”

和芭芭拉一样,在艺术上,比诺什也是一个才华横溢、“敢爱敢恨”的艺术家。

朱丽叶·比诺什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一直限制自己,我14岁时就陷入了两难境地。 我喜欢绘画,我也喜欢戏剧。 我以为我必须选择。 我把我的困境告诉我母亲的一位画家的朋友。她给我签了一张海报,上面写着:'朱丽叶:选择做任何事!'这总是留在我脑海里。生活要发展、要变化,要敞开去改变、去接受新鲜事物,生活要学会去爱。”

比诺什也是这样去做的。她的艺术领域的追求不仅让她所饰演的角色更加鲜活饱满,更使她拥有常人所没有的独特气质,她的灵魂沾染着艺术的绝美香气。

多年以来,她不仅是一个成功的电影演员,还活跃在戏剧舞台,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1998年于伦敦出演的路易吉· 皮兰德娄的作品《裸露》以及2000年她在百老汇出演哈罗德·品特的作品《背叛》。后者被提名托尼奖。她曾说,相比电影里的角色,她在舞台上塑造的人物更有她本身的影子。

44岁时,她开始学习舞蹈,与阿库·汉姆合作现代舞蹈作品《in-i》的世界巡演。为了演出这部《生如夏花》,比诺什还接受了歌唱课程的学习,尽管她并不擅长唱歌,但是她说,“对我来说,不尝试一下唱歌反而让我有点可耻。”

同时,她也和芭芭拉一样,扎根法国文化。

多年来她坚守在巴黎,像普通巴黎人一样乘坐地铁出门。她为了出演法国电影或者一些艺术片,曾多次婉拒好莱坞商业大片的片约。

比诺什说:“如果你不从表面去看事物,你就能走得更远。对于创作来说,为了表达出来,要有更多能量去战胜恐惧。”

2017年,《生如夏花》作为阿维尼翁戏剧节的特邀作品,朱丽叶·比诺什在舞台上,以戏剧、音乐、歌唱相融合的方式一起缅怀自己的偶像芭芭拉。

《生如夏花》海报

2018年,聚橙将这部《生如夏花》作为第二届嬉习喜戏艺术节双开幕大戏引进深圳。本届艺术节将继续秉承“有才、有料、有趣、有名”的“嬉习喜戏四有主义”,并力邀香港话剧团、电影配乐大师Peyman、百老汇经典音乐剧《吉屋出租》等名角大戏,以红·白·蓝三大主题单元,涵盖戏剧舞蹈、艺术展览、音乐表演等多种形式,辅以观影、分享、艺术讲座等多元活动,为观众奉上长达5个月的精彩艺术盛宴。

嬉习喜戏作为聚橙的重要子品牌之一,深耕戏剧领域。这同时也体现了聚橙的发展理念以及经营模式,即:以演出经纪为主营业务,深耕演出行业细分领域,做实全产业链的战略布局。目前,聚橙已在全国范围内近90个城市拥有演出主办能力,旗下聚橙剧院院线已拥有100家剧院运营权,是国内运营剧院数量最多的剧院院线。目前聚橙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民营演出机构,是演出行业独树一帜的领导者。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