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企业上市可获1000万元奖励 并享受政策“红包”


来源:广州日报

今年6月全市产业招商大会召开之际,东莞曾透露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过两个多月的酝酿,该《办法》日前正式印发,东莞或将迎来企业上市热潮。

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印发除现金奖励还有政策“红包”

企业上市东莞大派“利是”

今年6月全市产业招商大会召开之际,东莞曾透露计划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过两个多月的酝酿,该《办法》日前正式印发,东莞或将迎来企业上市热潮。

根据《办法》,东莞企业上市除最高可获1000万元奖励外,还有含金量十足的政策“红包”,比如企业可享受有关税收优惠,在产权补办上享受“绿色通道”政策,优先保障用地指标,对生产经营中的问题还可按“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来办理。

企业成功上市最高奖励1000万元

截至今年3月底,东莞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共44家,其中27家为A股上市企业。与东莞庞大的企业数、雄厚的经济体量、经济蓬勃发展的形势相比,东莞的上市企业确实不多。

《东莞建设金融强市总体规划(2016-2025)》提出,到2025年,东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00家以上。为了以更大力度推动、扶持更多的企业上市,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鼓励拟上市、上市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办法》由此出台。

《办法》明确,上市后备企业申请上市经正式受理的,给予一次性200万元奖励;成功上市,每家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企业上市过程中会计审计费、资产评估费、法律服务费、券商保荐费等中介费用,最高资助300万元。即企业成功上市,仅此三项奖励,就最高可达1000万元。

上市公司增资扩产用地指标有保证

现金奖励只是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其中一项扶持办法。《办法》还明确,上市后备企业改制重组中涉及的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符合条件的,可按现行国家税收政策享受有关税收优惠。这可能更为企业所看重。

同时,针对企业产权规范问题,《办法》提出支持补办供地手续。制造业企业自有或收购的工业厂房,土地产权手续不完善的,先纳入补办备案台账,再按照已建房屋补办政策完善相关手续。

更大的利好是,上市后备企业原合法使用并已建成投产的集体工业用地,可按照有关规定,在依法征收为国有建设用地后协议出让至上市后备企业。

此外,上市后备企业的自建房屋或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获得的厂房申请补办不动产权证的,符合补办政策要求的,开通补办“绿色通道”,由专人专门跟踪,协调市镇相关部门,加快速度为企业办理相关手续。

记者从《办法》获悉,东莞还特别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对符合条件要求的并购重组,还可另外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东莞欢迎上市公司增资扩产。《办法》提到,鼓励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项目申报市重大项目,对纳入重大项目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项目,优先保障用地指标,享受审批“绿色通道”等政策,各审批部门需提供主动服务、上门服务、跟踪服务。

东莞还欢迎外地上市公司迁入。迁入东莞且满一年的,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奖励。

政策“红包”

《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亮点解读

1.解决拟上市企业用地需求

为了吸引优质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落户东莞,《办法》提出创新土地供应模式。整合现有土地资源,设立若干个“上市公司总部产业园”。同时,优先安排用地指标、推进弹性年期出让、实行差别化的地价政策。

2.企业高管享受一系列福利

企业上市,人才很重要。《办法》规定,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管有特别的“优惠”,符合条件的市财政按其当年年度所缴纳工薪收入的个人所得税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个人所得税市留成部分最高不超过80%标准奖励至个人,每人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

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管,以及与驻莞金融机构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或5年内保荐两家东莞企业成功上市的保荐代表人,还可按相关规定申报东莞市特色人才。经认定成为特色人才后,可按政策规定享受相应的关于人才引进、人才奖励、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待遇。

3.建立市领导挂点服务机制

建立上市公司、上市后备企业市领导挂点的长效服务机制,企业在上市过程中或上市后生产经营中遇到困难的,经初步核实后,按照“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报市分管领导或主要领导阅示后,转有关部门按批示办理。

4.自动纳入审批“绿色通道”

上市后备企业还有市政府颁发的“办事优先卡”,享受东莞市重点项目所有优先、优惠待遇,自动纳入审批“绿色通道”的行列。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要为上市后备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或开辟“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