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一售楼部被查封 谎称单价3万5即可买到学位房


来源:新快报

今年6月起,号称“最低单价3万5千元”的广州越秀区黄金地段学位房文德世家项目开始热卖。然而,8月23日,售楼部却遭到了广州市住建委的查封。截至昨日,购买者们正在政府部门和售楼公司之间奔走,希望拿回购房款。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产权复杂,退款涉及到多家公司。

单价3.5万可买越秀学位房? 文德世家售楼部被广州市住建委查封

该项目售楼部已经被查封。凌玉芬/摄

越秀区仁康里小区,此次受争议的项目就在此小区内。凌玉芬/摄

今年6月起,号称“最低单价3万5千元”的广州越秀区黄金地段学位房文德世家项目开始热卖。然而,8月23日,售楼部却遭到了广州市住建委的查封。截至昨日,购买者们正在政府部门和售楼公司之间奔走,希望拿回购房款。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产权复杂,退款涉及到多家公司。

事件回顾

越秀学位房“白菜价” 购房者争相抢购

山东的宋先生最近20天内来广州四趟了。8月16日晚,从前认识的房屋中介告诉他,广州黄金地段学位房,单价最低3万多元。次日下午5点,他坐飞机来到广州的售楼部,“本来只打算随便看看,也没准备交钱,结果中介描述得很好,当场就交了20万元定金”。宋先生对新快报记者说,这套房子原打算留给正在读大学的儿子,第二天在中介的催促下又凑了10万元交过去,结果没多久就听到该项目售楼部被查封的消息。9月3日,他再次来到广州,准备追回所交定金。

据了解,宋先生预订的房屋属于文德世家楼盘项目(文德路仁康里6号至46号),此前共166套房屋在售。6月份该楼盘开始零星对外销售,8月23日遭到市住建委的查封。购房者邬先生称,约有87户人家交纳了该项目的部分房款,他所知道的购买者中,有最少交了4万元定金的,也有最多交了200多万元全款的。据了解,低价格和学区房是吸引他们购买的主要原因。

仁康里小区建成于2000年左右,共A、B、C、D四栋楼,居民多为回迁户。该小区距文德路小学、秉正小学不到10分钟路程,距地铁1号线农讲所站不超过700米。据中国房价行情网,该小区8月房价为46883元/㎡。而销售方的广告则说,百万元即可拥有越秀区黄金地段学位房,单价约为35000元。

据了解,文德世家付款、交楼条件为:定金20万元,首付五成以上可办理过户,约定明年10月交楼。

仁康里小区是现房老小区,为何要一年后交楼?宋先生表示,中介称,“开发商当年把房子租给了普通租客,所以现在还住着人。租约年底到期,届时租户将会搬出来。该楼盘的证件齐全,绝对没问题。一年后,公司保证把租户赶走并进行全新装修。如果没有按时交楼,就按合同规定的交楼日,晚一天赔偿房款总价的0.05%。如果超过约定期180天还交不了楼,就按房地产成交价的120%退款。”

市住建委查封售楼部

仍有购房者来送钱

8月23日,广州市住建委分别对涉嫌违规销售此项目的海南丰盛昌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华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广州禾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改正违法行为。次日,市住建委在官网贴出提示,该项目可能存在违法销售产权不清晰房屋的问题,建议市民不要购买任何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产权状况不清晰的房屋,以免造成损失。

其中,广州禾城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城”)于2008年1月16日,与海南丰盛昌食品有限公司签约,向其转让越秀区仁康里6号至46号共166套房屋,违反了《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海南丰盛昌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盛昌”),通过广州华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销售仁康里6号至46号房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八条,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广州华鑫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鑫”),销售越秀区仁康里6号至46号房屋,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八条,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新快报记者梳理三者关系,简言之是禾城向丰盛昌转让了仁康里小区166套房屋,丰盛昌委托华鑫公司代为销售。

据了解,在8月28日,文德世家售楼部被查封5天后,仍有不知情者来追缴其余款项。华鑫向购房者发出声明,“称拟出售的全部房屋产权清晰,均具备交易过户条件”。多位购房者表示,华鑫并未主动向他们提供销售部被查封的情况,他们是在网络上看到消息后才知道可能有问题的。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购房者所交的购房资金流向了几家公司的账户。多位购房者表示,截至昨日,大家都只收到了其中一家公司(丰盛昌公司)的退款。已知40多户购房者正在尝试讨回定金,还有部分购房者坚信最终能拿到房子和产权证。

相关回应

房屋产权究竟归谁? 两公司正在“掐架”

部分购房者的代理律师、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武杰告诉记者,据其在房管局了解的情况,文德世家项目大部分未办理大确权(即未进行初始登记);部分为回迁安置房,属历史遗留问题;只有一部分是办了共有产权登记,属于依法可以转让的房产。

新快报记者走访了仁康里小区,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小区里大多为回迁户,其中一部分办了产权证,另一部分没办,却也不是完全无权。“比如说你原来的房子是90平方米,房子盖好你回迁住了100平方米,这个就没有证。”据介绍,当时小区房价大概4000多元一平方米,很多人没有交余下的钱款,开发商也没催,因此就没有产权证。

对此,新快报记者向丰盛昌代理律师曾丽求证。曾丽表示,其公司于今年1月份与禾城公司签订了买卖合同,约定禾城公司将仁康里166套房屋物业过户到丰盛昌或者指定第三方名下,禾城需协助办理过户手续。

曾丽称,“该公司所购仁康里166栋房屋中有144套在A、B栋,其余在C、D栋。禾城于2007年取得仁康里小区A、B栋房屋的广州市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于2005年取得C、D栋房屋的广州市房地产权属证明书。同时,其向新快报记者展示了两份证书部分复印件。”曾丽称:“上述两个文件就证明文德世家项目具备了相关办证条件,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则是对方(禾城)不肯协助办证。”

至于为何对方不肯协助办证的原因,曾丽猜测,是禾城认为成交价过低。据介绍,“丰盛昌曾提出要对禾城进行差价补偿,但遭到拒绝。”据曾丽说,截至目前,丰盛昌已经向禾城支付了七成购买资金,约6000万元人民币。关于回迁户问题,曾丽表示,其公司向禾城购买的166套房屋中并不涉及到回迁房。

随后,新快报记者拨通了广州禾城房地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林建的电话,对方称“有情况可以到法院了解”然后挂断了电话,并未正面回应此事。

关于丰盛昌公司所言“具备办证条件”问题,记者咨询了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武杰。武杰认为,就丰盛昌提供给新快报记者的几份证书来看,并不能确定这166套房屋能否取得产权,其证件上的建筑物地址、建设单位并不清楚。

两个销售方各执一词

其中一方拒退部分定金

另据新快报记者了解,该项目的销售方也存在两间公司。其一为华鑫,其二为广州市合展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展”)。华鑫与丰盛昌签约负责文德世家项目的销售,之后将售卖工作转卖给合展并收取了其1000万元押金。双方约定,合展每卖出一套房子便可得到一定的提成。

华鑫表示,“合展私下用华鑫的相关证件办理了两台POS机,购房者所交定金全打在了合展账户上,所交其余楼款则打到了丰盛昌的账户,其中定金收据盖的是华鑫公章。”

据购房者陈先生表示,截至昨日,合展拒绝退还部分款项,双方并未达成一致。据了解,目前公安、房管、住建、监管等部门都已经介入,情况正在调查中。

律师提醒

购买产权不清晰的房子要谨慎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购买此项目的有初毕业耗尽存款的学生,有高校研究员,也有即将退休的阿姨。仁康里小区居民称,曾看到两位交过款的女性在这里嚎啕大哭。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武杰提醒:如果购买产权不清晰的房子,很可能办不了产权过户登记,甚至还会卷入其他纠纷;交出去的购房款也有拿不回来的风险。他建议购房者共同督促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和市住建委协助解决。如果行政投诉不顺畅,可咨询律师走法律途径。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