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运动消费大数据:滑雪、潜水成女性“新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线上运动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伴随着全民运动健康热潮,年轻人运动健身意识提高,带动整体线上运动商品消费的增长。

运动消费大数据:滑雪、潜水成女性“新宠”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4日发布《2018线上运动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和《2018潮流人群运动鞋消费趋势报告》,对运动消费领域一些新的发展趋势进行饶有趣味的解读。

资料图:滑雪高手从山坡上自由滑下。 陈茂霖摄

《2018线上运动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伴随着全民运动健康热潮,年轻人运动健身意识提高,带动整体线上运动商品消费的增长。CBNData数据洞察副总经理陈湛介绍,线上运动消费可以概括为5大关键词,分别是“性别模糊”、“多元专业”、“时尚有型”、“明星效应”和“本土品牌”。

具体来说,运动方式不再受性别限制,滑雪、潜水等成为女性“新宠”,瑜伽、舞蹈等女士运动也在男性消费者中燃起热情;消费者购买运动装备更专业、多元,除了常规的运动和健身器材外,对于恢复性和辅助性运动商品购买增加;运动装备的颜值愈发受重视,伴随运动潮流风潮,奢侈品牌通过增加运动系列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消费者愿意为明星同款支付溢价,更多的运动品牌开始选择当红流量明星代言,拉动销售增长;国产品牌借力时装周曝光和小白鞋风潮,重新回归消费者视野,推动国潮“回春”。

CBNData高级数据分析师陆志琼对《2018潮流人群运动鞋消费趋势报告》进行了解读。陆志琼表示,《2018潮流人群运动鞋消费趋势报告》通过CBNData潮流指数识别出“购买潮流商品丰富且购买时期早”的潮流先驱人群,而这部分潮流先驱者仅占整体潮流人群5%,是线上潮流消费的引领者。从潮流先驱者的消费特征来看,潮流先驱者中女性占比突出,“90后”/“95后”居多,且聚集在一二线城市;从他们的运动鞋色系偏好以及鞋款偏好来看,女性潮流先驱者偏爱黄、橙、棕色系,关注厚底鞋和蝴蝶结鞋;男性潮流先驱者偏好粉、棕、黄色系,对袜子鞋和老爹鞋更为关注。

围绕“运动消费的未来升级与想象”的话题,虎扑副总裁董亚朋指出,运动消费升级其实是运动消费场景的日益多元化,包括使用场景和社交场景等多元化场景。虎扑所运营的社区场景,正在运动消费中扮演着为电商平台导流的角色。除了明星以外,未来网红的影响力和带货力也需要关注。

相对于消费升级,2XU中国区CEO李淑君表示自己更为认同“运动消费分级”。作为专注细分领域的品牌,比起明星代言人,2XU更看“运动冠军”的认可所带来的品牌美誉度。李淑君预测未来运动消费领域里,新零售模式要必然建立,细分品类会高速增长,无核心品类的品牌必将会被淘汰。

天猫运动户外行业负责人芈多认为,运动和健康密不可分,智能化和数字化是未来运动升级的两大关键。未来大数据的应用将愈发重要,不仅帮助品牌更了解消费者,也帮助个人更了解自己。电商内容化和内容电商化都将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