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中山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85% 获奖专利技术涉及多领域


来源:大洋网

为激励企业创新创造、培育一批高质量专利,中山市知识产权局修订完善了专利资助政策,新增高质量专利培育项目,加大对企业发明专利授权和代理机构代理的发明专利授权资助力度,增加对发明专利维持的年费资助,引导全市创新主体提高专利申请质量。

上半年中山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85%

为激励企业创新创造、培育一批高质量专利,中山市知识产权局修订完善了专利资助政策,新增高质量专利培育项目,加大对企业发明专利授权和代理机构代理的发明专利授权资助力度,增加对发明专利维持的年费资助,引导全市创新主体提高专利申请质量。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4298件,同比增长85%,发明专利授权量885件,同比增长21%,PCT专利申请量90件,同比增长61%。这些优质专利的储备为支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获奖专利技术涉及多领域

市知识产权局每月定期编制专利申请质量监测报告,加强对全市专利质量的实时监测,支持高新技术、规上企业布局发明专利、培养高价值核心专利,提升企业创新创造能力。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拥有国家专利金奖1项、优秀奖24项,广东省专利金奖3项、优秀奖19项,2017年新增市级专利金奖10项、专利优秀奖18项,这些获奖专利技术涉及电子、电器、通信、化工、装备、医药等多个领域,广泛采用新型、节能、环保的技术方法,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破坏,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其中,某公司研发的“独脚架旋转装置”发明专利,获得第十九届国家专利优秀奖和第三届广东专利金奖。企业围绕该专利进行了独脚架系列产品的海内外专利布局,在美国、日本、欧盟等多个国家获得授权专利,成功独占海内外独脚架产品市场,目前该公司共拥有专利140件,拥有的独脚架相关专利已授权42件。其中,应用获奖专利技术的产品累计为企业创造销售额6200万元、利润额430万元、出口创汇4700万元。

实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零的突破”

此外,市知识产权局选拔多家知识产权重点联系企业,开展高质量专利申请专题培训和项目对接,支持企业实施海外专利布局和维权,为企业推送智能家电、LED等行业专利信息分析服务,帮助企业建立适合自身发展的现代知识产权制度。2017年,中山市有6家企业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行列,实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数量“零的突破”。

目前,全市拥有151家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标准认证,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3家、优势企业38家。这些高质量的知识产权企业为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