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多所小学欲扩建却无产权证 1345所学校涉历史遗留问题


来源:信息时报

昨日上午,视察组来到与太古汇一路之隔的天河区华康小学。近年来,因面临学位供给的压力,该校去年已从18个班增加到23个班,但还是一位难求。

广州多所小学欲扩建遭遇“办证难”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更多的学位需求摆在了教育部门和家长面前。然而,“办证难”等诸多历史遗留问题制约了教育设施的建设。昨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小勉率市人大教科文卫专业小组前往天河区展开代表集中视察,建议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办证难”。政府部门表示将出台政策,为包括教育设施在内的公共服务设施确权“开绿灯”。

YW04_2018821237658.jpg

因为确权问题,天河区华康小学校园内这块空地13年没法建新楼。

现状 空地围蔽13年无法建新校舍

昨日上午,视察组来到与太古汇一路之隔的天河区华康小学。近年来,因面临学位供给的压力,该校去年已从18个班增加到23个班,但还是一位难求。

“我们已经把能改的地方都改为课室了,但‘缝缝补补’也不是办法。”华康小学校长谭智华说,学校本有一栋4层的综合楼可解燃眉之急,但因一直没办下产权证,导致用地资料不齐全无法报建,2005年立项后建了又拆。13年过去了,这块空地还是用挡板围着。

据了解,华康小学目前正重新办理确权手续,争取找到当年开发商广州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将学校移交给天河区教育局的协议。如今办理进展已经有所突破。

办公室改课室 老师楼顶办公

天河区华阳小学部分校区同样面临着产权办证的问题。该校天河东校区教学楼因用地手续不完善,未完成规划验收。在扩班招生的压力下,学校不得不把老师办公室改建为课室,在4层屋顶建了板房给老师们找地方。

该校校长周洁说,根据广州市相关政策,小学教学楼不应超过4层,所以现有教学楼不可能再加建。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学位越来越紧张,学校今年计划从34个班扩招到41个班。若不能及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就不仅仅是学位问题了,学生也没有活动场所。

天河区副区长饶洁怡说,天河不少学校已超负荷办学多年,几乎将所有的功能场室都改成了普通教室,已无挖掘空间。随着居住人口不断膨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迫在眉睫。据了解,在天河北、中山大道一带,东方新世界、华景新城、骏景花园、旭景花园等楼盘社区人口密集,小学学位供求矛盾尤为突出。

饶洁怡介绍,在确定无法再进行改扩建的情况下,天河研究后采用校区置换方式,将中心城区的高中部外迁至外围区域,将初中(部)搬迁至原高中部,然后再将部分腾挪出来的初中(部)调拨给学位紧张的小学开办分校区。

难点 没有产权证学校有地也难建楼

据了解,目前天河区产权属于政府物业的学校校区共108个,其中有76个校区至今未办出产权证,这也导致现有教育设施的改扩建工程难以报建。

饶洁怡说,导致“办证难”的主要原因是:“村改居”学校校区涉及农村集体用地问题,在目前政策层面未能解决;早期由政府主导建设的学校年代较久,遗留用地权属争议、资料缺失等情况,完善用地手续耗时较长且房屋测绘情况复杂;开发单位建成移交学校后,没有按要求为教育部门办理产权证,或者是由于用地、规划手续不齐全,根本无法办理产权。

而部分学校按照目前政策尝试单方办理产权证,但因资料不全等原因,出现有政策文件支持、但实际操作中无法落地的情况。饶洁怡建议,鉴于学校属于政府物业,而且是民生服务设施,有别于其他社会建设项目,建议市相关部门制定针对性且简单易行的办法,允许学校按照现状(包括用地、校舍)办理权属登记,保护国有资产,也建议简化教育设施产权办证流程和手续。

应对 广州将为教育设施确权“开绿灯”

广州市国规委不动产登记处处长张劲泉介绍说,面对产权确认的问题,市国规委已草拟《关于解决我市公共服务设施确权登记历史遭留问题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将重点针对教育设施等11类公共服务设施,目前待请示市政府并经其批复后实施。

《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容缺受理和信任审批机制。即结合历史实际,经书面承诺,以及主管责任部门、区政府的同意,补办相关手续时允许容缺受理,对日常监管能够纠正的审批事项先行核发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证明。

对于因原使用管理单位被注销的,公共服务设施主管责任部门可申请办理公共服务设施的确权登记手续;权属来源清晰,公共服务设施使用管理单位承诺不存在权属争议的,可单方提出确权登记申请,从而解决申请主体问题。

除国有房地产确权登记途径外,《若干意见》还指出其它解决途径:协商村集体,分类解决集体土地上公共服务设施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土地征收、集体房地产确权登记等途径;确实无法突破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无法完善相关手续的,在确权安全条件下,维持现状继续使用;无法继续使用的,通过腾挪、置换或拆除另行安排等途径,确保满足区域公共服务需求。

建议用奖惩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针对不少开发商对配套的教育设施应建未建、建好未移交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赵南先建议,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奖惩相结合,对于做得好的房地产开发商纳入“红名单”,做得不好的纳入“黑名单”。对于那些以各种借口推延、不配合的开发商,相关部门予以限制惩罚;而对于“老赖”级别的,可以考虑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数据 全市1345所学校涉历史遗留问题

座谈会上,广州市国规委不动产登记处处长张劲泉介绍,目前全市“村改居”学校共146所、162宗项目,形成一案一档,其中已确权登记4宗。根据核查情况,“村改居”学校项目用地为集体土地约占78%,没有办理报建、验收的占75%,学校难以理顺集体土地权属关系及存在违法建设问题是制约土地、房屋确权登记的主要原因。

根据要求,各区教育局已组织学校有计划有步骤摸清村社对“村改居”学校的相关诉求,待村社明确移交或补偿意愿后,区教育局尽快报请区政府与村社商谈产权移交政府的具体补偿条件。截至今年8月,使用集体土地学校项目中,初步同意土地征收的17宗,不同意的21宗,其余未明确,仍有待沟通。

据介绍,全市教育设施历史遗留问题涉及教育设施项目1807宗、学校1345所。目前市国规委共梳理出三批有条件推进确权登记的学校项目(涉及项目189宗,学校71所),其中包括广铁一中、培正中学、小北路小学、天府路小学、龙口西小学等。

[责任编辑:孙鸣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