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门市蓬江区区长以代表身份述职 系广东首次


来源:金羊网

“请李欣立代表向选民述职!”21日上午,江门市蓬江区潮连街道办事处不大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人。46名选民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部分区人大代表早早到场。在这里,江门市蓬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欣立等两名代表首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选民述职,现场接受选民评议打分,亮出履职“成绩单”。

广东首次!区长以代表身份述职选民现场来评议打分

选民现场向代表提问、咨询姚群摄

该举措拟在江门全市普遍推广,未来3年内,直选出来的人大代表都要向选民述职

“请李欣立代表向选民述职!”21日上午,江门市蓬江区潮连街道办事处不大的会议室里坐满了人。46名选民代表及相关政府部门、部分区人大代表早早到场。在这里,江门市蓬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欣立等两名代表首次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选民述职,现场接受选民评议打分,亮出履职“成绩单”。

记者了解到,区长等党政领导以代表身份回到原选区,公开向选民述职,这在广东还是首次。

江门市蓬江区、镇两级共有69名人大代表担任党政领导职务。8月21日,其中23名领导带头以代表身份,分9个会场向选民面对面述职。19个选区近500名选民现场监督、提问,并为代表们的履职成绩“打分”。

参加本次述职活动的人大代表包括:区委副书记、区长(1人),区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6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1人),各镇人大主席、副主席(5人),街道人大工委主任(3人),各镇、街担任党政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大代表(7人)。

“以往很多人有体会:平时见不到代表,一开会就见到了,5年会开完,就结束了。”选民代表张声华说。

现在,“代表述职+选民提问+选民评议”,代表与选民“面对面”交流,选民对代表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投票、测评,结果当场公布。区、镇(街)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也来到现场,答复选民咨询。述职结束后,各镇、街人大对代表述职评议的情况建立档案,并根据选民反映的建议和意见,要求人大代表全程跟踪落实。

述职结束后,不到20分钟,李欣立的“成绩”就出来了:42票满意、3票基本满意。“选民的打分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述职后,怎么真正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好,这是更重要的。”李欣立说。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蓬江区这69名代表将全部完成述职。本届代表任期末尾,代表们还要再来一次述职,将5年代表生涯向选民做一个总结。

这项举措将在江门全市普遍推广,江门市人大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内,在江门,直选出来的代表都要向选民述职一遍,实现全覆盖。

区长交卷

近两年承办代表建议56件

“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在蓬江区潮连街道述职会场,一道大红条幅挂在楼前。46名来自第66、69选区的选民代表在这里为他们选出的代表李欣立、吕振胜打分。

2016年底上任至今,李欣立带领区政府共承办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56件,2017年参加代表活动7次。

21日,他回到了他所在的第66选区,他的述职报告中,一件件履职实事列成了清单:

2017年,领办区十届人大一次会议8号建议《关于妥善解决农村户籍管理和宅基地申请矛盾问题的意见》,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征询代表意见后,形成解决方案;

2017年10月,面对面接访5名区人大代表,听取“黑臭水体整治”的建言献策;

2017年11月,在代表工作站接访5位选民,回应选民关心的物管、教育等热点难点问题,安排有关部门跟进落实;

2018年,领办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13号建议《关于简化老年人意外伤害集体险的购买》,区民政局很好地完成了办理工作,下半年继续跟踪落实;

紧抓潮连街实施的江门人才岛全岛开发建设项目,上半年,江门人才岛已完成招标、启动900亩土地收储工作、年内计划投入25亿元启动首期工程、9月份开始动工建设;

……

选民打分

93%人给出“满意”分数

对这份答卷,在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选项的测评表上,45名选民代表给出了42票满意、3票基本满意的打分,满意度超93%。

江门人才岛建设对潮连发展有什么影响?如何解决资金问题?如何保障村民权益?能否给候车亭加上防雨盖?选民代表们还纷纷就民生热点向述职代表提问,各相关政府部门也到场为选民们答疑。

“人才岛建设要以百姓利益福祉为先,我们将尽可能最大保障居民利益,开发建成后,随着产业调整优化升级,也会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受益的也将是潮连的百姓。”对于选民们集中关心的人才岛建设问题,李欣立一一给出答复。

对为候车亭加防雨盖、托老中心建设等问题,江门市交通运输局、蓬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也当场答复。

“你们能听民声、听民意,走进社区、走进群众,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我觉得你们非常称职。”选民代表李东华说。

“代表积极认真履职,为选区选民发声,解决很多问题,为选民办了很多实事,我比较满意。”选民代表华秋显说。

“当初我们行使我们的选举权,投下神圣的一票,我们选区选出的李欣立代表这次回来跟我们述职,我们觉得很亲切。”选民代表张声华说。

声音

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党委书记区林杰:

7月16日,我就回到选区向选民述职,在党政领导中是头一个。这也是我当选代表后第一次这样与选民面对面交流、谈心。这种方式拉近了我们与选民的距离,听到了选民的心声,对履行代表职责、做好人民代表提供了依据。

江门市蓬江区荷塘镇人大主席何盛强:

今年是我当选镇人大主席的第七个年头,但第一次这样述职。我是在一个比较远的村里选出的,一年回选区五六次左右。有选民提意见说:“你要多回来,我们才能够联系密一点。”现在我决定,最少每个月要回一次选区。

选民代表张声华:

以前可能我们选出的代表,五年一次也没见过。现在,我们从述职中可以了解到代表具体做了哪些,有没有回应我们关心的问题等。我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可以更多、更深入地推行,形式也可以更多样。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