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无证驾驶致人死亡潜逃13年 男子“洗白”身份仍被捕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一次疲劳驾驶,阿强撞伤了一名路人。当伤者在医院等钱救治的时候,阿强选择了潜逃。

他无证驾驶撞死路人后潜逃十三年,没想到的是……

十三年前,深漂一族阿强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从事非法营运和送货的业务。一次疲劳驾驶,阿强撞伤了一名路人。当伤者在医院等钱救治的时候,阿强选择了潜逃。伤者救治两个月后不治身亡,但一直没有亲属来认尸。交警经过侦查,认定阿强对交通事故负全责,对阿强立案侦查。而背负命案的阿强,为了照顾刚生完二宝的妻子和二宝,潜逃多年,辗转多个城市打工,最后从户口贩子那里买了个户口,洗白身份后,改用阿鹏的名字开始了“新生活”。自以为安全着陆的阿鹏,仍然被公安机关于2018年8月初从工厂带走调查。阿鹏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十三年前交通肇事的阿强。

阿强出生在一个重组家庭,母亲带着和前夫生的孩子嫁给阿强的父亲,然后生下了阿强。阿强中学没读完,就离开了家庭独自在深圳打工。在深圳,阿强认识了阿英,虽然没有领结婚证,但是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生了一个孩子。几年后,阿英给阿强生下了二宝,阿强别提有多高兴了。为了妻子得到更好的休息和照顾,阿强同意了妻子的要求,让她带着儿子回娘家休养一段时间。而独自留在深圳的阿强为了妻儿生活更好些,工作挣钱也更积极了。

在深圳独自打拼的阿强并不轻松。阿强听说开“黑车”能挣钱,就通过一个朋友找到途径买了一辆二手小面的,五千块钱。法律意识淡薄的阿强,竟然在卖家自称不是车主的情况下同意交易,而且车也没有过户。最可怕的是,阿强当时还没有考取驾驶证,完完全全是个马路杀手!阿强买了车之后经常通宵拉客、送货,实在是太累了。2005年5月的一天凌晨,阿强送货途中,因疲劳驾驶居然开着车睡着了。等阿强听到“砰”的一声的时候才睡意全无。而他下车查看的时候,车轮底下却多了个人。

阿强慌了,这可怎么办?还心存一丝善良的阿强马上报警报医,内心里还是希望能够救伤者一命。救护车和交警很快就到了现场,阿强主动跟交警交代自己是肇事司机,而且是无证驾驶。交警大致了解情况之后,就把阿强带到了交警队,给阿强做了笔录。讯问中阿强对交通肇事的前因后果都详细供述了。交警告诉生活本来就很拮据阿强,伤者治疗费不是小数目,让阿强出去之后尽力筹钱救治伤者。

阿强从交警队出去之后,心里很害怕,也很纠结。本来自己就是外来务工人员,挣得钱大多都寄回老家给老婆孩子了,一时半会儿去哪里筹那么多医疗费。万一伤者一直住院,那真是个无底洞。如果伤者不幸去世,自己还要坐牢,那孩子怎么办?老婆怎么办?阿强去找了他朋友阿辉,阿辉听完阿强的事情后,劝他“赶紧跑”。

阿强还算是个好爸爸,他先回到妻子的娘家,看望了哺乳期的妻儿。看到体弱的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儿子,本来打算看完妻儿就自首的阿强,彻底打消了自首的念头:“孩子太小了,妻子身体不好”。但是阿强也不能回深圳,怕被警察抓回去。阿强先去了另一个城市打工,但是挣不到什么钱。又过了一年多风声不太紧的时候,阿强才回到了深圳。

阿强回到深圳以后,很怕被人问起往事,生怕自己交通肇事的事情会被发现。在一次回乡看望妻子和孩子的火车上,阿强认识了户口贩子。厌倦了遮遮掩掩生活的阿强,索性向户口贩子买了个户口,准备彻底给自己“洗白”。

买了户口之后,阿强按照自己先前提供给户口贩子的姓名和出生日期,顺利地在户籍地派出所领到了身份证。阿强如释重负:从这以后,阿强就再也没有了,阿鹏重生了!

阿鹏回乡见到妻子阿英,把自己洗白的事情告诉了她。阿英虽然认为不妥,但是心里也是不想阿鹏坐牢的。阿强改叫阿鹏的名字之后,用这个身份考到了驾驶证,进入了一间效益还不错的工厂,“安稳”地度过了八年多。

今年,阿鹏的二宝已经十三岁了,也是上初中的大孩子了。另一边,当年交通事故的被害人,因为一直没家属来认尸,至今身份都还没有查出来。但是法律并不因为死者身份不明而放过肇事者。经过公安机关多次研判,终于通过人脸比对发现了与阿强的人脸相似度极高的阿鹏,查找到阿鹏工作的工厂,将阿鹏传唤到交警队协助调查。近日,深检君以交通肇事罪对阿强批准逮捕。

阿鹏当然没想到时隔十三年自己的事情还会被查到,更没想到洗白身份了还会被打回原形。在证据面前,阿鹏不得不承认,自己就是十三年前无证驾驶撞死了无名氏路人的阿强。深检君讯问阿强的时候,一提到妻子和儿子,阿强就忍不住痛哭流涕:“我是不懂法,才买了来路不明的二手车。我真的筹不到钱,才想着跑路的。事后我想过要自首的,但是孩子太小了,妻子身体不好,我不能坐牢”。但法网恢恢,交通肇事致人死亡的阿强,虽然潜逃了十几年,正义终究没有缺席。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