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交所追问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的67亿债务规模怎么认定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

乐视网再收深交所问询函。

深交所追问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的67亿债务规模怎么认定的

乐视网再收深交所问询函。

8月21日,深交所向乐视网(300104)发送问询函称,注意到乐视网披露了《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乐融致新可能无法于9月30日前完成增资交割条款并构成违约风险,以及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等事项。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称,对此表示关注,要求乐视网认真核查后就相关事项作出说明,包括说明目前乐融致新增资事项的具体进展情况,增资预计完成时间,若无法于9月30日前完成增资交割条款,乐视网可能承诺的违约责任。 

乐融致新是乐视网旗下运营电视业务的控股子公司。今年以来,乐融致新一直在推进30亿元的融资方案,签署增资协议的投资方包括腾讯、京东、TCL等。

30亿的增资,对于面临严重资金困难的乐视网和乐融致新来说至关重要,但乐视非上市体系的乐视控股对乐融致新持股拍卖的进展,已经影响到了乐融致新增资的交割条件完成。

具体而言,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根据腾讯、京东与公司签署的《增资协议》, 第二期交割条件涉及“公司完成本次交易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分别提供予本轮投资方”,如若本次乐视控股持有乐融致新股权拍卖程序无法被按时推进,依照《增资协议》约定,将直接影响腾讯、京东交割进度。

此次深交所问询函所关注的另一个问题是,乐视网宣布与与非上市体系之间的债务规模。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对乐视网的欠款,是导致乐视网经营困境的重要原因。

根据乐视网8月17日的公告,乐视网与非上市体系之间达成认定债务规模67亿元。这一数字比此前乐视网公告的,有所出入。乐视网在6月26日的公告中提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关联应收款项约为73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乐视网补充明细情况,并核实说明本次认定的债权债务情况与此前公告过的数字的差异情况。

根据问询函,乐视网需要在8月27日前进行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在今年已经多次收到来自深交所的问询函,从3月份以来,几乎是以每月一到两封的频率。在问询函的回复中,也可窥见乐视网目前运营状况的窘境。

在对6月25日下发的问询函的回复中,乐视网介绍“要求贾跃亭先生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负责”的工作思路为,(1)非上市体系派出专人与上市公司协商偿债安排计划;(2)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就关联方债务、承诺借款、乐视并购基金潜在经营和担保风险、违规担保风险等事项核对、确认;(3)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就可实施还款方式(抑或还款途径)及还款时间协商、确认并签署协议,并取得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审批(如需);(4)执行偿债方案。

乐视网还介绍,截至到8月底的债务为18.4亿元,债权方包括上海银行白玉支行、兴业银行北京西单支行等。

目前,乐视网面临着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乐视网称,目前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但由于关联方债务导致公司资金问题尚无法得到解决,公司经营未能得到全面好转,下半年存在持续亏损的可能性。如经审计后公司2018 年全年净资产为负,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关于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

创业板问询函【2018】第362号

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8月17日,你公司披露了《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称乐融致新可能无法于9月30日前完成增资交割条款并构成违约风险,以及你公司与非上市体系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等事项。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认真核查后就以下事项作出说明:

1. 你公司前期披露的相关公告显示,乐融致新已与林芝利创、 京东邦能、世嘉控股、金锐显、江苏设计谷、TCL新技术等签署增资协议。请补充说明目前乐融致新增资事项的具体进展情况,协议各方是否已按约定履行相关义务,增资预计完成时间。

2. 请结合乐融致新已签订增资协议的交割条款和具体约定等核实说明乐融致新可能无法于9月30日前完成增资交割条款的具体原因,及你公司可能承诺的违约责任。

3. 请核实说明目前乐融致新股权被质押与司法冻结的情况,乐融致新股权被质押与司法冻结对乐融致新完成增资的影响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4. 请核实说明如乐融致新无法获得增资对乐融致新和你公司持续经营的影响,并作充分的风险提示。

5. 请补充说明你公司与非上市体系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元的明细情况,并核实说明本次认定的债权债务情况与你公司前次披露的相关公告、问询函回复以及定期报告中涉及非上市体系债务的差异情况和差异原因。

6. 请保荐机构对上述问题发表独立核查意见。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8 月27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

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2018 年8 月21 日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