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沙拟出台落实广州人才绿卡审核事权实施办法


来源:金羊网

今年,广州市下放人才绿卡审批权限至南沙、黄埔。日前,南沙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审核事权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于南沙区落实该项权限作出具体实施办法。

南沙拟出台落实广州人才绿卡审核事权实施办法

27日前都可提意见七类人才不出区即可申领广州人才绿卡

今年,广州市下放人才绿卡审批权限至南沙、黄埔。日前,南沙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落实广州市人才绿卡审核事权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对于南沙区落实该项权限作出具体实施办法。每年在南沙工作或创业超过半年者,在广州市有合法住所,且符合相关条件,即可申请人才绿卡。南沙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及行业主管部门对申请人申报材料审核通过后,出具同意办理证明,系统将自动向市人社局报备。

科技领域人才可在南沙直接申领人才绿卡

实施办法显示,非广州市户籍的境内居民,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台湾地区居民及外国人,持中国护照、拥有国外永久(长期)居留权且国内无户籍的留学人员和其他人员,只要在南沙工作或创业超过6个月,在广州市有合法住所,且属于相关规定人才的,即可申请人才绿卡。其中,有七类人才在相关规定的人才范畴。

一是经广州或南沙认定或审核确认的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包括南沙区高端领军人才、南沙区总部型企业或区内排名前50的重点工业企业的的高管或骨干人才等;二是具有一定海外工作、学习和创新创业经历经验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如在区重点产业领域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来南沙创业的领军型人才;三是具有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并具有相关领域从业经历10年以上的专家;四是具有“985工程”、“211工程”、“双一流”研究生学历并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全球前300名的境外一流大学研究生学历并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人员;五是具有高级技术职业资格的技能人才;六是工资性年收入达到60万元以上,且年缴纳个人所得税达到12万元人员;七是南沙区内经认定的重点产业急需人才,如科技人才、金融人才、航运人才等。

实施办法尤其对南沙的科技领域人才范围倾注最多笔墨。其中,就职于南沙区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海洋科技、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科技企业的核心成员,符合规定者即可在南沙区直接申领人才绿卡。

港澳台人才凭绿卡可在南沙购房

广州人才绿卡是为方便在广州工作、创业的非本市户籍国内外优秀人才,作为在广州居住、工作的证明,可用于办理个人事务而推出的服务。严格讲人才绿卡并不属于户口,其特点就是持卡人的户口仍在原户籍(或原国籍),并无迁移户口(或国籍),就可在广州享受办理长期居留证件和签证、职称考试、子女入学、购房购车、办理营业执照、申办通行证等一系列待遇。值得注意的是,港澳台地区居民可按国家有关规定购买1套自住房。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届时登录“广州市人才绿卡管理系统”提交申请材料,南沙区人才服务管理办公室及行业主管部门对申请人申报材料审核通过后,出具同意办理证明。系统将自动向市人社局报备,其后由市公安局制证。实施办法试行期至2019年6月18日,对于实施办法有意见和建议的市民可于8月27日前发到邮箱nsqwzzbrcc@126.com,传真号码为020-84985750。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