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今年有望进“万亿俱乐部” 制造业为腾飞源动力


来源:广州日报

最近,各城市上半年经济数据纷纷出炉,佛山GDP也取得了4475.98亿元的成绩,继续位列广东第三。根据预判,今年佛山有望跻身全国“万亿俱乐部”。

佛山如何冲刺“万亿”

最近,各城市上半年经济数据纷纷出炉,佛山GDP也取得了4475.98亿元的成绩,继续位列广东第三。根据预判,今年佛山有望跻身全国“万亿俱乐部”。

今年的赛程过半,佛山的GDP没有过5000亿元,余下超过5000多亿元的GDP,佛山将如何实现?佛山又会在哪方面发力?这值得我们思考。

分析:

冲刺“万亿”

还要做什么?

作为传统产业为主导的佛山,目前仍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战略新兴产业的带动效应暂时还没显现出来,因而上半年经济总体发展还是平稳的。据分析,下半年佛山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不确定因素增多,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是佛山下半年稳增长,冲刺“万亿”的重要措施之一。

记者了解到,上月底佛山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分析会上,市长朱伟表示,下半年佛山将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激发释放消费潜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经济稳增长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各项任务目标。事实上,上半年佛山招商引资成效不错,签约投资额超亿元内资项目236个,计划投资总额1543.36亿元,其中新引进超10亿元内外资工业项目20个,实际利用外资27.26亿元人民币,增长9.3%。

当大项目一旦释放产能,佛山的经济优势将逐步显现。面对招商引资的喜人数据,朱伟表示,佛山下半年将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高标准规划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也就是说,佛山冲刺“万亿”的秘密武器就是一手抓“大招商”,一手抓科技创新。

关注:

第三产业占比低

如何弥补?

当然,上半年佛山经济数据还折射出一个不容忽视的相对短板。从经济结构来看,佛山的第三产业比重仅40%,而一些一线城市的这一比重数据均超过60%,广州更是超过70%。显然,佛山在保持制造业优势的同时,急需发力第三产业。发力点在哪?佛山给出的答案是“剑指中心城区形态提升”。

在上月召开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鲁毅在报告中明确,佛山要坚定不移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现代化,以城市现代化促进产业高端化,以精细化管理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形态和功能品质。随后,在上半年经济分析会上,朱伟也提出,下半年佛山要全力促进中心城区形态提升,以城市的现代化促进产业高端化。“只有城市现代化,才能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端产业。城市不现代化,产业高端化无法实现。因此,佛山必须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朱伟表示。

第三产业的中心在城市,佛山也意识到,要提升三产的比重,就需要做强佛山的城市功能。记者观察到,目前佛山相关各区各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一场针对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的中心工作正在铺开。

观点:

在广佛视角

看佛山“万亿”意义

虽然佛山上半年GDP排名继续稳站全国前列,今年有望跻身万亿俱乐部。但是,我们在看到好成绩的同时,也留意到佛山第三产业占比仍不足。记者认为,制造业是佛山腾飞的源动力,也是今后继续巩固经济实力的基石。

众所周知,广佛两城中心城区相距仅10~15公里,不少区域甚至无缝对接。同时佛山也共享着广州的交通枢纽及城市配套,从市场的角度看,两城也可以说是一个大的城市经济体。

从一定程度来说,同城共享,广州为佛山承担了一部分的城市服务业功能,而佛山也为广州承担了一部分的工业制造功能。如此来看,佛山第三产业占比不足并不代表着佛山的城市配套不好,事实上广州的第三产业占比超过70%,已辐射了佛山,为佛山提供了很多城市服务配套。

如今,广佛超级城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重要一极,发挥着承接全球资源要素集聚,同时辐射华南地区的重要作用。

因此,用整体的眼光看待广佛效应,会有更精彩的发现。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