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4年前茂名命案:凶手隐姓埋名终被抓获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20岁的青春年华,因为一时气愤作案伤人致人死亡后潜逃,漂白身份开始新生活,如今儿女双全,生意做得也不错,却在藏匿长达14年后,终于被警方发现一丝踪迹抓获归案。

14年前茂名命案:凶手隐姓埋名终被抓获

在20岁的青春年华,因为一时气愤作案伤人致人死亡后潜逃,漂白身份开始新生活,如今儿女双全,生意做得也不错,却在藏匿长达14年后,终于被警方发现一丝踪迹抓获归案。

本文图均为平安无锡微信公众号图

一条住宿记录引起警方注意

2004年,20岁的陈某在广东茂名一家工厂做床垫沙发的代加工工作,因为老板克扣工钱,怀恨在心,在和老板理论无果后,陈某便用弹簧刀捅在老板胸口致其死亡。陈某于当日逃离广东茂名。接报案件后,茂名警方对陈某进行网上追逃,但碍于当时科技支撑能力不足,侦查工作一度处于中断状态。

近日,无锡警方在进行数据比对梳理时,发现一条细微的线索,曾在某旅馆住宿的彭某和一名在逃人员陈某的外貌特征十分相似,于是开始对彭某展开追踪。

新吴分局园区派出所加紧对彭某活动轨迹、区域的侦查,发现其名下有一辆奔驰轿车,并在浙江湖州还经营者一家浴室,得到这条线索,园区派出所调集民警立即前往湖州彭某的浴室进行蹲守伏击。

湿热的雨天,有惊无险的抓捕

恰逢大雨天,彭某的浴室在一家写字楼的8楼,侦查人员在地下停车场找到了彭某的奔驰汽车,于是兵分两路,一路在地下停车场寻找一个隐蔽的位置进行蹲守,另一路则将车停在入口处随时准备抓捕。

“做好准备,人来了。”接收到同事的指令,园区派出所民警李亚飞走进雨中,将彭某的汽车拦住,随着车窗玻璃缓缓下降,确认即是彭某后,便向车内同事打了收网的手势。“我们是警察,请你下车配合一下我们调查。”

在回锡的路途中,无论民警如何询问,彭某一直辩称民警“找错了人”。当夜23时许,民警将彭某带回了园区派出所。

聊着家常,逐渐攻破心理防线

彭某用自己一套说法来回重复,审讯获取的信息寥寥可数。民警李亚飞设法与当年侦办此案的广东茂名公安柯警官取得联系,两人持续沟通了案情。而彭某,却仍还在辩解开脱。

这时李亚飞改变了策略,开始和他聊起了家庭琐事。

通过几个小时的拉家常,彭某渐渐地放松了警惕,试探着向李亚飞提出问题,“假如我就是你们要找的人,他会被判几年呢?”

李亚飞告诉彭某,只要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就算是有坦白的情节,如果再主动开展赔付工作,量刑上会从轻的。

听了李亚飞的话,彭某思忖再三,将这么多年隐姓埋名、漂白身份的逃亡生涯,最终说了出来。

随后,无锡警方将交代清楚真实身份和犯罪事实的彭某,移交给广东茂名警方。

在离开无锡前,彭某提出想最后再见一见老婆和孩子。综合考虑下,民警让其和家人进行了短暂的见面。

李亚飞说,作为警察,除暴安良匡扶正义是职责所在,但让嫌疑人正视自己犯下的过错、承担应负的责任、敬畏法律而能悔过自新,这些,同样是很重要的过程。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