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盐田法院力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判决


来源:法制网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一组数据:今年以来,截至7月31日,该院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案件共148件,主动履行金额6097万元,主动履行率高达43.20%。

深圳盐田法院力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判决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了解到一组数据:今年以来,截至7月31日,该院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案件共148件,主动履行金额6097万元,主动履行率高达43.20%。

盐田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盐田法院以提升执行质效为着力点,以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为抓手,采取四项措施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

首先,用足用好强制措施,加大惩戒力度。

盐田法院用足用好财产查控、司法拘留、罚款、限制消费、发布失信人名单、限制出入境等强制措施,加大对被执行人惩戒力度。

截至7月31日,发布限制消费令697份,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50人,实际拘留3人,通过限制出入境措施促使2人履行义务,通过查封扣押车辆措施促使3人主动履行义务,通过限制消费令促使4人主动履行义务,通过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促使4人主动履行义务。

其次,梳理执行案件类型,优化办案资源。

盐田法院对新收案件进行集中财产查控,对有足够财产可供执行的及时进行财产控制,能够足额扣划银行存款的,及时扣划到位并及时结案。对于穷尽措施查无财产的,列入执行不能案件类型,进行规范管理,到期规范结案。

同时,统筹调配办案资源,让执行办案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中来。通过不定期约谈双方当事人、及时跟踪了解当事人诉求,积极促成执行和解,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再次,积极推行“智慧执行”,提升执行效率。

盐田法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打破“登门临柜”的传统执行模式,实现数据跑路代替人员跑路。

借助最高人民法院执行案件办案系统,实现包括车辆、船舶、房产、证券、工商登记信息、商业银行及互联网银行“一键查询”。借助“新鹰眼”查控系统,实现批量查控、“秒查秒控”。借助深圳市法院E键送达平台,实现执行法律文书一键送邮,大幅提升事务性工作效率,进一步释放工作潜能。

最后,保持打击“拒执罪”高压态势,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判决。

为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盐田法院将有钱不还、恶意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对抵触情绪强烈、存在暴力抗拒执行可能性的案件提前预判,制定预案,及时收集相关证据材料。

据了解,盐田法院严格按照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的《深圳法院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办案指引(试行)》,梳理出符合拒执罪移送条件的案件共3件5人,下一步将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