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粤港澳大湾区再添新动力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二期)通过验收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二期)日前正式通过验收,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再添新助力,同时标志着广州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港口物流业的发展迈出新步伐。

粤港澳大湾区再添新动力,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二期)通过验收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二期)日前正式通过验收,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再添新助力,同时标志着广州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港口物流业的发展迈出新步伐。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位于广州南沙开发区东南部,珠江入海口西侧,2008年10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设有港口区、物流区和加工区三大功能区。2009年7月,南沙保税港区(一期)3.7平方公里通过国家验收,2009年底封关运作,成为全国第五个、广东省第一个通过国家正式验收的保税港区。

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核心区域,南沙保税港区(一期)封关运作以来,业务模式不断拓展,发展规模稳步扩大。2017年港区内企业进出口货值733亿元,同比增长53.3%;港口区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箱,增长10.5%;外贸集装箱吞吐量521万标箱,增长8.1%;国内外航线122条,比上年同期新增10条。目前已开展保税仓储、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配送、国际中转、生产加工、港口作业等多种业务模式。2010年9月被授予广东省“十大重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称号。

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带动产业集聚发展,目前保税港区范围内注册企业已达上千家,航运物流的集聚促进和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产业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明显,不仅是亚太地区最大的工程塑料集散地,也是全国第三个融资租赁聚集地,56架租赁飞机通过保税港区落地。此外,冷链物流发展势头良好,库容量3900吨的合捷自动化冷库已建成投入使用,库容量46万吨的南沙港三期后方冷链项目正加快规划建设,2017年经由南沙港进口的冻柜数已超过3万标箱。

据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将在南沙保税港区(二期)通过验收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加强贸易便利化制度创新,推动传统仓储、码头装卸业务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国际集拼、国际采购与配送、国际中转,打造高端商品保税展示中心,不断丰富“保税+”新业态,运用自贸试验区制度支撑保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区,在广东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谢莹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