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V.S奈保尔去世 4年前的今天他在中国


来源:凤凰网文化

当地时间8月11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印度裔英国作家V·S·奈保尔在伦敦家中逝世,享年85岁。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V.S奈保尔去世 4年前的今天他在中国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印度裔英国作家V·S·奈保尔在伦敦家中逝世,享年85岁。

当地时间8月11日,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印度裔英国作家V·S·奈保尔在伦敦家中逝世,享年85岁。奈保尔的妻子纳迪拉-奈保尔在声明中说,“他被所爱过的人包围,他的一生充满精彩的创造和努力。”

1932年8月17日,奈保尔生于中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一个印度婆罗门家庭。1950年获奖学金赴英国牛津大学留学。1955年定居英国,并开始文学创作。他与石黑一雄、拉什迪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纽约时报》曾称赞,“以天赋和才华而论,奈保尔当居在世作家之首”。

奈保尔的作品以小说和游记居多,早在1959年,随着短篇小说集《米格尔街》的出版,奈保尔获得了最初的声誉,1962年该书获得毛姆文学奖。1971年凭《自由国度》获布克奖,2001年获诺贝尔文学奖。他的小说作品《大河湾》和《毕司沃斯先生的房子》列入二十世纪百大英文小说之一。

2014年8月,奈保尔到访中国

2014年8月,借《大河湾》中文版首发之机,奈保尔偕妻子来到上海,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他在上海书展主论坛和“诗歌之夜”等活动上亮相。在上海停留期间,正逢他的82岁生日。之后转赴杭州,奈保尔在西溪湿地公园游览、欣赏中国茶文化,并和中国作家麦家举行了一场对谈。

作家阿来曾在博文中他写道,奈保尔的《米格尔大街》是他最喜爱的小说之一,“笔调活泼幽默,描写简练传神,有豁达的命运感叹。但没有通常我们以为一个离开母国的作家笔下泛滥的乡愁。也没有作为一个弱势族群作家常常要表演给别人的特别的风习与文化元素。因此之故,我就爱上了他。”

奈保尔和第一任妻子帕特

奈保尔和情妇玛格丽特

但在文学之外的,生活中的奈保尔却饱受争议。1955年,奈保尔与第一任妻子帕特结婚。婚后不久,他就开始寻花问柳,经常出门嫖妓,还给自己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需要很多的生活经验和体验,以获取写作灵感。奈保尔对情人玛格丽特更冷酷,为了奈保尔,玛格丽特抛夫弃子,离婚后苦于生计甚至去给别人当情妇,好不容易熬到了1996年,63岁的帕特因癌症去世。奈保尔却早已移情别恋,与在巴基斯坦相遇的纳迪拉一见钟情,并火速结婚。

有一些媒体甚至如此描写他:“除了文学写作,奈保尔就是一个魔鬼。”因此,有人说他是天才作家,生活中的混蛋。200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奈保尔的获奖感言是:感谢妓女!以至于听到这个之后诺奖主席赶紧发表声明:“我们评奖只看他的作品,不管他的人品。我们爱他的作品,但绝不跟他交朋友。

麦家曾评价说:“诺贝尔是地球上少有的几个人造太阳之一,凡是有幸登上这个奖台的人,必将不幸地在灿烂中裸露,每一根汗毛都会被聚光灯丈量,在口水里肥沃。关于奈保尔的口水仗,打得尤为激烈而持久,自私、贪财、刁蛮、嫖妓、对妻子无情、对情妇施虐、对朋友不义、对读者轻蔑,等等,一个在生活中几乎是令人憎恨的恶棍形象,在诺奖光辉照耀下脱颖而出,活灵活现。”

奈保尔在杭州与麦家对谈

奈保尔向来以“毒舌”著称,《金融时报》的文章说:“如果有诺贝尔粗鲁奖的话,奈保尔肯定能够获奖。”在文学圈,奈保尔有很多口舌官司,他对自己过于自信,对别人过于尖刻。1986年,尼日利亚作家沃莱·索因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成为非洲第一位获奖的作家。奈保尔听到这个消息后问:“他有写过什么吗?”并且补充说,诺贝尔评委会跟以往一样,“从一个伟大的高度上向文学撒了泡尿。”

2014年在中国,当奈保尔被问到对“毒舌男”这一称谓如何看待时,他显得很不以为然:“至于别人怎么看我,怎么说我,我完全没有兴趣,根本就无所谓,因为我是为这个叫文学的东西服务的。”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