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粤企500强新鲜出炉 平安华为华润位列前三甲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9日,2018年广东企业500强、优秀自主品牌发布大会在广州举行。

9日,2018年广东企业500强、优秀自主品牌发布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国平安集团公司以9745亿元营业收入位居广东企业500强榜首,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分列第二、三位。

本次发布大会主题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大企业的时代担当”。榜单分析显示,2018年广东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达11.04万亿元,较去年增长19%。大型企业正处于加速增长阶段,77家企业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增长50%以上。其中,营业额超千亿元的特大型企业达到了21家。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服务业、流通业的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和与去年相比,增长均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上21家企业中,上榜的民营企业有12家,占比过半。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孟云娟表示,民营经济对广东省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日趋提升,市场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执行会长孟云娟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广东明确提出2018年将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相关规划也即将出台。从发布的榜单区域分布来看,珠三角企业占500强总数的92%,作为大湾区经济龙头的广州和深圳占比达到72%。孟云娟指出,大企业要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突破发展瓶颈,促进粤东西北地区经济振兴。

企业跨行业发展、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紧密结合成为了上榜企业的共同特点。据介绍,“一带一路”战略为广东企业500强带来整合全球产业链的机会,企业将通过“走出去”战略,把握国际产业分工新特点,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整合全球创新资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据了解,广东企业500强榜单由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发布,至今已有14年历史。根据每年广东企业500强的数据分析和实地调研编写的《广东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已成为广东省委、省政府决策的参考依据。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对广东企业500强活动给予肯定,并鼓励广东应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坚持创新,加快转型升级。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会后举行了企业发展高峰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张燕生围绕“中美贸易冲突下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主题进行演讲。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