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驾考将至少增70个考场、自助签注或可扫码支付


来源:广州日报

8月7日,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李庆雄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许多市民的困扰进行回应。

户籍变变变 难自证无罪

省公安厅争取实现在线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

没带银行卡和羊城通无法在自助机缴费办理港澳签注,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往返居住地户籍地多个派出所却仍然无法办理,驾考约考依然很难,一次考不过就要等几个月……8月7日,广东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李庆雄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就许多市民的困扰进行回应。

市民:自助签注只能用银行卡羊城通不方便

回应:下一代自助机或可支持扫码支付功能

在“民声发布”环节,李庆雄表示,目前,港澳通行证自助签证机已经普及有一段时间,不少市区的办证大厅、派出所等都已经设点,群众只需几分钟就能自行办理签注,极为便利。但也有市民遇到支付上的“不便”。因自助机只接受银行卡和羊城通缴费方式,有市民没有带银行卡只得离开,有年轻市民表示:“现在都用电子支付,没有带银行卡的习惯,坐地铁也可以不用羊城通,所以也不会随身携带了。”

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胡善斌表示,目前全省共设立了520个机器办证区,投入了3000多台设备。按照规定,出入境的缴费是非税缴费,不能收现金。“关于支付宝和扫码支付的问题,我们现在正在进一步研发。”胡善斌说,希望下一代的自助机有这个功能。

市民:驾照报考预约难轮候久应该如何解决

回应:今年下半年新增70~80个考场以缓解

近年来广东省驾驶证报考人数持续攀高,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和科目二、科目三路考2个科目,报考预约难、轮候时间长,这种情况什么时候能够缓解?

对此,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申勇强表示,广东机动车保有量是2900多万,驾驶人的保有量是3400多万,这两个数都是全国第一,接近全国的十分之一。珠江三角洲相当一部分市驾驶员的报考约考难、间隔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增加现有考场利用效率的同时,新的考场也在持续建设中,2016年以来全省新增116个考场,其中2016年新增33个,2017年新增55个,2018年至今已新增28个,预计今年下半年还将新增70~80个新考场。到今年年底,全省50%的县或县级市可以实现有一个全科目考场,约考难和间隔长的问题将得到较好的解决。

对于最近广东准备出台《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对交通违法者给予“上征信”的约束的问题,申勇强表示:按照办法,对违法行为比较严重,次数较多的,要惩处,比如找工作可能会遇到困难,购置车辆保险费率提升等等。

市民:从小不断换户籍难开无犯罪记录证明

回应:已经在探索在线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

日前,清远的吴女士开无犯罪记录证明遇到了困难。

她说:“要证明自己从出生到现在没犯过罪真难。我是黑龙江省长大的,上大学之后转到辽宁省沈阳市,工作之后转到大连市,后来又到这边来工作。”清远当地派出所告诉她,因为她在工作之后才来到广东,只能开具她2017年1月户口迁入清远之后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但这不符合吴女士办理出国移民手续对材料的要求。但吴女士找到自己之前的三个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对方都表示“现在都是全国联网了,户口也迁走了,不能再开这个证明”。吴女士只好再度向清远市公安局求助,但依然无法开证明。

广东省统计局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五年,广东常住人口累计增量525万人。吴女士的问题算不上极端个案。但即使有人一直在广东省内居住,只要曾有跨地市的户籍变动,都要跑几个地市才能办理完整时段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然而,按照省公安厅于2014年出台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广东省内居民只需到目前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以居住证为准)的公安机关申办一张无犯罪记录证明,便可将在广东省不同地市居住的时间全部涵盖在内。

为什么明明有规定,在基层却不“奏效”呢?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政委张绍新回应称,近几年全省公安机关每年开出无犯罪记录证明超过60万份,少数派出所在执行规定方面有一些误解。关于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规范性文件已于2018年1月1日失效,但省公安厅已发文按原规定实行,并且在去年下半年进行了调研,今年年初着手修订,预计新的规定将在今年年底出台。

张绍新解释道,目前确实可以在全国系统上查询有无犯罪记录,但按规定还要查询原户籍地的纸质档案。这是因为目前全国法院信息系统和公安机关的信息系统没有正式联网,罪犯服刑后法院通过纸质的判决书通知派出所,原籍地的派出所有一些服过刑人员的纸质档案无法通过系统查询到。

“我们这个月底和下个月初准备在省政府的‘粤省事’平台上线一个新的功能,开始是申请和受理,接下来我们会探索在线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张绍新说,公安部门也在研究全国的系统和法院、检察院系统的数据怎样融合。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