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假周末游,体验省内特色乡村


来源:金羊网

暑假周末游,体验省内特色乡村虽说是暑假,但未必需要远行才能赏到美景。在广东省内有不少特色乡村,都市生活的人们,只需抽个一两天时间,就能得到独特而又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带来不一样的旅游新体验。

暑假周末游,体验省内特色乡村

ycwb3422057_dzzzz3_1533279726488_b.jpg

斗门十大文化名片之一——斗门旧街 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摄

ycwb3422058_dzzzz3_1533279793290_b.jpg

佛山顺德杏坛镇逢简水乡 羊城晚报记者林桂炎摄

ycwb3422053_dzzzz3_1533279656239_b.jpg

双合亲子游活动——捉泥鳅 双合镇供图

虽说是暑假,但未必需要远行才能赏到美景。在广东省内有不少特色乡村,都市生活的人们,只需抽个一两天时间,就能得到独特而又原汁原味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带来不一样的旅游新体验。

推荐1:鹤山双合生态价值茶乡

鹤山市双合镇是以丘陵山地为主的一个农业特色乡镇,这里上世纪60年开始发展茶业,引进云南大叶茶,形成了一片片茶园。目前,双合镇茶园主要分布在侨山、蒲塘、横坑、佛塘、石头岭等,绵延十多里,被称为双合的十里茶乡,并被省文联评为广东省“最具生态价值茶乡”称号。

暑假玩法:在双合十里茶乡茶园,不仅可以体验摘茶的乐趣,还可以体验制茶的整个过程,在附近侨山村有茶厂可品茶、购茶。离十里茶乡几公里的大坪村则是双合镇的亲子游活动基地,有钓鱼、捉泥鳅、泥田足球、撑竹排等亲自活动。从十里茶乡附近,还有一片越南归侨的聚居点,带来了富有越南特色的“越侨文化”,是双合镇不可多得的文化资源。

在双合镇体验完乡村游,可以到与双合相邻的金水台旅游度假区泡泡温泉,缓解一天的疲劳。游客还可以在度假区里的太阳岛水上乐园体验水上娱乐项目戏水的刺激。那里还是国际标准房车露营基地,可体验温泉房车露营文化。

Tips

美食:在双合镇常见的越南美食有越南春卷、越南肠粉等有正宗越南菜师傅主理,双合沙姜鸡也是鹤山一大名菜。

交通:经沈海高速广州支线转珠三角环线高速(西二环)接广明高速,更合出口下,走S273转X536到达双合镇。

推荐2:阳山小江特色乡村游

清远阳山县小江镇,最近整合“下坪千亩牛大力基地”和“双山雷公岩知青文化”两个特色资源,打造“农业+旅游”、“美丽乡村+旅游”为主题的特色乡村旅游。

暑假玩法:小江镇下坪千亩牛大力基地种植中药的牛大力,目前正处于花朵盛放期,花期长、形态美,适合观赏与摄影。基地设有观景台、捉鸡区、美食区和牛大力成品展示区,基础配套设施齐全,是集南药科普、花海摄影、采摘体验及亲子互动为一体的旅游胜地。雷公岩村位于小江镇东西方,距圩镇约4 公里,村中保留诸多如民兵炮楼等“红色建筑”,具有浓厚的知青文化氛围,原汁原味的知青生活场景在这里随处可见,是一个重温激情岁月的平台,也是汲取知青文化精髓的场所,更是体验知青生活的天地。

另外,农历逢三、逢八日(农历的初三、初八、十三、十八、二十三、二十八)是小江镇的赶集日,极具特色,热闹非凡。

小江镇还有奇峰峻岭、峡谷险滩、秀水名泉、溶洞怪石、百亩银杏园、千年古银杏等独特的自然景观,与广东第一峰、神峰关生态旅游度假区、鱼水风景区等景点串联可组成两天一夜行程。

Tips

美食:当地有旱地西洋菜、沙寮葛、“一点红”番薯、小江牛杂等特色美食。

交通:广清高速转清连高速,阳山出口下,阳山县城经S114线往小江镇石螺方向出发。

推荐3:顺德逢简岭南周庄

位于佛山市顺德杏坛镇的逢简村,有着岭南水乡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被称为“岭南周庄”。

暑假玩法:这里堪称岭南建筑博物馆,曾有37座桥梁、33个坊、78间祠堂、32间庙宇,如今现存数量也不少。逢简的古桥,如金鳌桥、明远桥,名字好听,造型漂亮。而村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刘氏大宗祠、宋参政李公祠、和之梁公祠等,更是深得岭南建筑的精髓。村中有200多年历史的觉妙净院,据说是目前全省最大尼姑庵。

游览逢简村的最佳线路,莫过于先顺时针步行一周,再逆时针乘着小木船绕村一圈。

Tips

美食:村内开设有多家私房菜,菜式以顺德本地特色菜为主打,明炉烧鹅、均安蒸猪、鲜花椒烩桂鱼、大良炸牛奶、煎薄撑等均深受当地人欢迎。

交通:广州自驾车可循广珠西线顺德城区出口到达大良往杏坛,按路牌指示到达逢简水乡。也可在客运站乘大巴往顺德杏坛,杏坛公交可达逢简。

推荐4:仁化夏富村丹霞古村落

丹霞山景区旁的仁化县丹霞街道夏富村,曾是锦江下游的第一商埠,为越来越多的驴友和摄影发烧友所钟爱,是广东省第三批命名的古村落,有着“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村落”的光环。

暑假玩法:在夏富村,古风犹存的传统建筑风貌是最大的特色。古村之中,中心地带就是“三角街”,以三角街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有四条街:东街到枫树下,南街到李氏宗祠,西街到上角头,北街到文星里大门。老街巷纵横,同一个建筑,换个角度,看到景观的又颇有不同,颇有怎么都看不完的感觉。 如今,村中保护最好的老屋有:五栋屋的二、四栋、李仪公祖厅、原李树芳老屋、思忠祖厅、新厅等。

离夏富古村两三公里的锦江河畔有一条牛鼻村,历经了六七百年,依旧保持着原来的风貌。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可360度地欣赏到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的美妙风景:“观音送子”、“童子拜观音”。

两条古村与丹霞山风景区可组成两天一夜行程。

Tips

美食:当地代表美食有爆炒坑螺、仁化扣黑山羊、丹霞臭豆豉鱼、香辣扣肉、糯米瓤豆腐、石塘炸鱼、田螺香煲、烤黑山羊腿、扶溪腊鸭等。当地土特产有沙田柚、竹荪、粉葛。夏富村有夏富“三宗宝”、“三盘菜”、“三土产”、“三点心”等美食特产代表:“三宗宝”是黄糖、淮山、沙田柚;“三盘菜”是石螺、坭鱼、红烧肉;“三土产”是酸笋、萝卜、红花藕;“三点心”是糖瓜、花生、煮柚皮。

交通:自驾车走京珠高速或广乐高速转韶赣高速,从周田出口下高速后转G106国道经周田,过丹霞景区大门转S246省道再转工业大道,经542乡道到达夏富村。

推荐5:珠海斗门骑楼古祠美

珠海斗门区斗门镇,是珠海第一个“全国特色小镇”。在那里,除了斗门墟保存良好的岭南特色建筑“骑楼”街,还有南门村的省级文物宋朝皇族赵氏祖祠菉猗堂,以及旧时赵氏富人聚居的接霞庄。

暑期玩法:去斗门,那必定要到斗门墟看骑楼街,全长500多米,据传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由加拿大建筑工程师嘉理慰等人统筹规划、设计,博采欧美各国古典建筑之精华,结合中西建筑风格建筑而成。如今骑楼街虽已没落,但是依然有部分商铺在经营,演绎着沧桑。

南门村,属于宋朝皇族魏王赵匡美的后裔,赵氏祖祠菉猗堂有面积硕大的蚝壳墙、青砖墙、龙舟屋脊、搁檀式累架、绿色琉璃瓦檐、壁画、木雕、石雕等装饰。接霞庄则是个既有中国传统特色又融入西洋风格的村落,现尚存青砖大屋、石板古街等,优美的环境很适合游客寻古探幽。

斗门镇还有著名的珠海御温泉度假村,珠海八景之一的黄杨金山寺。

Tips

美食:斗门如今是横琴蚝基地之一、另外斗门河虾、白蕉禾虫、白藤莲藕、斗门重壳蟹均是省内著名特色美食。

交通:自驾车从广州到斗门,可走广珠西线转西部沿海高速,珠海机场高速/黄杨出口下。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