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增城:消费1500元即返1万元 神话还是骗局?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广州增城警方打掉一个以“钱×国际”为名义的特大集资诈骗团伙,先后抓获钱某(女,59岁,广州市人)、乔某(男,47岁,江苏省扬州市人)及祝某(男,40岁,湖南省衡阳市人)等21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案涉案金额高达9亿多元,事主遍及全国各地达2万多人。

消费1500元即返1万元?

广州破获一起特大集资诈骗案,涉案金额逾9亿元

“投资1500元,6.7倍分红,每天提现,最高回报1万元。”这是致富神话还是创业骗局?近期,广州增城警方打掉一个以“钱×国际”为名义的特大集资诈骗团伙,先后抓获钱某(女,59岁,广州市人)、乔某(男,47岁,江苏省扬州市人)及祝某(男,40岁,湖南省衡阳市人)等21名犯罪嫌疑人。经查,该案涉案金额高达9亿多元,事主遍及全国各地达2万多人。

投资平台涉嫌非法集资诈骗

2017年12月,增城警方接到有关部门转来的线索,一个名为“钱×物联网”的互联网投资平台资金异常。经过前期调查取证,该平台由广州市四×九物联网有限公司(下称“四×九物联网公司”)运营,该公司于2009年2月成立,实际控制人及幕后老板为钱某。

警方发现,该平台以“消费增值”等形式吸引投资者在平台内投资,但该平台自运营以来,并没有实际商品销售,却每天吸收大量资金。警方深入调查后发现,这是有预谋的非法集资团伙作案,钱某等人涉嫌非法集资诈骗。

正当警方抓紧对以钱某为首的集资诈骗团伙及涉案资金去向展开摸查时,今年1月5日,该团伙突然强行关闭“钱×物联网”平台,钱某等人突然失联。警方果断实施抓捕行动,自今年1月起至6月,先后在广东省广州、佛山、深圳,广西、江西及浙江等地,将钱某、乔某及祝某等21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目前,钱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明知是“坑” 投资者还往里跳

“钱×物联网”平台之所以短时间内名声大噪,主要原因在于钱某等人善于“包装”,并利用互联网、微信、开会、授课等方式吸引广大投资者。团伙对外宣称运营平台的为“钱×国际”集团公司,四×九物联网公司只是集团旗下众多子公司之一,某银行还对集团入股50亿,给投资者带来“实力雄厚”的错觉。其实,“钱×国际”仅为一间企业的商标,根本不存在“钱×国际”集团,这些都只是钱某等人包装自己的伎俩。

为骗取大额资金,钱某等人以所谓的“消费增值”(6.67倍收益)和“动态收益”(复式计酬)等高额回报为诱饵,大肆宣传。

“消费增值”是在“钱×国际物联网”平台上注册成为会员,在平台上每消费1500元购买商品即返1万元(即6.67倍投资收益),每日70~75元不等的分红。实际上,平台上销售的物品为进口葡萄酒、玉器等物品,品质难以鉴定,价格超过市场价,自运营以来根本就没有实物销售。

“动态收益”是指会员推荐他人成为新会员,即成为上下家关系,如下家会员投资消费,上家会员可获得其投资消费金额一定比例的奖励,即推荐新会员赚取提成。

钱某等人所吹嘘的“消费增值”及“动态收益”方式,往往初期回报不错,然而,骗局的背后实质是拆东墙补西墙、借新还旧、庞氏融资,让初期投资者尝到甜头,再让他们去宣传,去吸引新会员进来,等到进来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钱某等人再卷款跑路。

其实,有不少事主都知道“钱×物联网”平台的“消费增值”“动态收益”本质是个“大坑”,但由于返利实在诱人,再加上轻信了团伙的虚假宣传造势,都相信“钱×集团”“财力雄厚”,不至于马上就断盘,于是还是铤而走险。为了能博取短期利益,一些事主甚至大肆举债,或者用刷爆信用卡的透支方式投钱,结果却面临着血本无归的境况。

警方剖析,在这起集资诈骗案中,嫌疑人使用的手法看似天花乱坠,其实并不算高明,但是,面对高额的分红返利诱惑,一部分投资者明知是陷阱,还是抱着侥幸的心理参与了,所以与其说是投资,这更像投机甚至一场赌博。

[责任编辑:陈廷仁]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