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吃过草根树皮的厅官“拉菲苏”,生日当天受审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本来今天是我退休、离开办公室回家颐养天年的日子,但现在我却站在被告席上。走到这一步,是我自食其果、咎由自取……”

长安街知事:吃过草根树皮的厅官“拉菲苏”,生日当天受审

“本来今天是我退休、离开办公室回家颐养天年的日子,但现在我却站在被告席上。走到这一步,是我自食其果、咎由自取……”

4月19日,舟山市中院开庭审理宁波市原副市长苏利冕受贿一案。当天,正是他62岁的生日。

检察机关指控,苏利冕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15万余元,其中包括名牌手表5块,字画古董等物件4件(幅)。6月27日,法庭判处苏利冕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别看苏利冕在法庭上认罪忏悔,落马之前,他完全是另一幅“面目”:

人送外号“拉菲苏”,对红酒情有独钟,不仅家中藏酒数百瓶,更放言自己“一口就能尝出年份”;

追求名牌,衣柜里挂满了名牌服饰;

不仅敢收几十万元的名表,而且“敢变换着款式戴”,引得干部群众议论纷纷;

有多位“女友”,公然“成双入对”出席各种场合……

纵观其贪腐之路,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发现苏利冕可谓自我松绑的“最佳典型”。

出生在困难时期,吃过草根树皮,19岁才穿上人生第一件毛衣……这些苦日子,苏利冕都经历过。早年的他还是“很拼的”,为干好工作,曾经在正月里跳入冰河里打捞沉船中的货物,“水里结着冰碴子,那时候真是一心只想着工作。”

此后,苏利冕一路升职,逐渐从一个供销社分社的负责人,成长为慈溪市副市长,余姚市市长、市委书记,宁波市副市长等。

不过,地位的提升带来的是私欲的膨胀。为了“既拥有领导干部的政治和社会地位,受人尊敬;又成为身家不菲的老板,有‘朋友’们一样的资产和身价”,苏利冕主动结识了不少商人“朋友”,久而久之也就成了被“围猎”的对象。

正所谓“猎”随权集,以苏利冕为核心的利益圈逐渐形成。在笑纳送到手里的港币、购物卡后,苏利冕的回报便是为商人“朋友”们的项目打招呼、违规协调有关事项。

在51岁那年,苏利冕被任命为宁波市副市长。由于年龄的原因,他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决定“应该抓住时间‘潇洒人生’”。

为此他更加不计后果的敛财奢靡,其受贿行为大多数发生在此后,受贿的财物也“高档”起来,包括价值90余万元的白玉壶、价值160余万元的清乾隆茶叶末釉六方贯耳瓶等。

在2012年被任命为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后,苏利冕更加无所顾忌。他不仅穿名牌、讲排场,还自我标榜“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常在酒局饭桌上对红酒、菜色品头论足,让请客的老板们下不来台。他“拉菲苏”的外号也是在此时叫响的。

法庭上的苏利冕

2017年4月,苏利冕被免去职务;10月30日,其被浙江省监委采取留置措施。

出人意料的是,当苏利冕之子苏某得知父亲被省监委带走调查的消息后,仓皇出逃山东、河北等地,在此期间还采取了一系列手段,企图逃避留置。而原因正是他参与了大量苏利冕收受贿赂的过程。

为此,浙江省监委统筹协调,公安机关全力出击,仅4天后便将苏某从天津追回并执行留置。

对于儿子的犯罪,铁窗中的苏利冕曾表示过后悔。他回忆说,儿子留学归来后便坚持自己做生意,可非但没赚到钱,花钱反而大手大脚,“自己的不良习气在儿子身上暴露无遗”。为了改变这种情况,苏利冕曾带儿子去革命教育基地接受教育,但于事无补。

苏利冕自己带了坏头,怎么可能教好儿子?他们一家有3人被留置,可见家风之差。

不久前,中纪委机关报曾连续发表文章,内容正是关于如苏利冕之流甘于被“围猎”的领导干部,其中还点到了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甘肃原副常务省长虞海燕等部级干部的名字。

甘于被围猎,终究是心中贪念作祟。这样的党员干部,起初是猎物,后来就变成了腐败利益链的奴隶。“香饵有毒切莫贪”,这正是对后来人最好的警示。

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