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聪明的一休服气了:原来聪明和智慧不是一回事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一休从小聪慧过人,他在给像外鉴禅师当侍者时,有一次,一位只有七八岁的小师弟为师父打扫房间,不小心将师父心爱的茶壶打碎了。

聪明的一休服气了:原来聪明和智慧不是一回事

一只茶壶,能不碎吗?(图片来源:慧海百科库)

一休禅师(公元1394——1481年)六岁投安国寺出家,是日本室町时代临济宗奇僧。

一休从小聪慧过人,他在给像外鉴禅师当侍者时,有一次,一位只有七八岁的小师弟为师父打扫房间,不小心将师父心爱的茶壶打碎了。小师弟知道闯下了大祸,吓得哭起来。

一休得知这一情况后,给小师弟擦干泪水,安慰道:“没关系,等师父回来,我跟他说,包你不会受惩罚。”

然后,一休用白布将碎陶片包好,自己在蒲团上坐下来,好像静思默想的样子。不一会儿,像外鉴禅师回来了,他口渴得很,一进门就找茶壶,没看见,便大叫一休。但叫了几下,也无人应声。

师父走到外面一看,发现一休正坐蒲团上,好像睡着了一样,就走过去,把他推醒,批评道:“我不是早就告诉过你吗?打坐睡觉是个坏习惯。”

一休说:“师父!我没睡觉。我在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所以没有看见您回来。”

“噢!什么问题令你这样着迷?”

“我在想,”一休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世间什么东西是永久不坏的呢?”

师父笑道:“傻小子,佛说无常,也就是没有一件东西是永久不坏的。”

师父刚说完,一休便把茶壶碎片拿出来,嘻嘻笑道:“师父,您说得太对了,瞧,您的茶壶归天了。”

像外鉴禅师看看碎片,认真地说:“一只茶壶,能不碎吗?”

一休忽然感受到,师父的话里藴藏着电光石火般灿烂的禅机,这种智慧,与他的小聪明有天壤之别。从此,他更注重禅修了,最后终于开悟,成为一代高僧。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