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出招“18条” 约束一把手


来源:广州日报

广东省委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该《意见》是今年以来广东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形成的一个重要制度成果。

广东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 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出招“18条” 约束一把手

“上级党组织一把手要定期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纪检监察机关要优先处置涉及同级党委管理的党组织一把手问题线索”……广东省委近日出台《关于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监督的意见》,该《意见》是今年以来广东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形成的一个重要制度成果。

《意见》聚焦监督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推出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各级一把手述责述廉、将一把手作为巡视巡察重点对象、加强对一把手的纪律监督、发挥民主生活会的监督作用、加强对一把手教育提醒等六项规定共18条措施,着力探索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摆问题

党组织一把手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处于核心地位,起着关键作用,负有重要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只有管住“关键少数”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探索建立了谈话提醒、述责述廉等制度,全面加大对一把手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落实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发挥各级一把手的“头雁效应”,把广东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牵头开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调研时指出,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防止一把手自己走偏了还带坏了风气,推动一把手更好成长和履职尽责。

从广东近年查处案件情况看,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仍比较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至今年6月底,广东已查结处分的697名省管干部中,时任一把手或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一把手岗位的占比50.1%。只有直面问题,拿出过硬举措,完善监督机制,才能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意见》对准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打出六项规定“组合拳”。

“六项规定,对各级一把手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监督网,体现出对一把手的严管厚爱。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协助省委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表示。

出实招

“就算是上级领导指出我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以各种理由搪塞回去。”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处的茂名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长李玉楷忏悔说道。据查,他在任电白县委书记等领导职务期间,先后收受36名公职人员钱物数百万元,为他们提拔晋升提供帮助。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就是要让他们警钟长鸣、木鱼常敲。今年以来,广东从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做起,推进实施党内谈话制度,经常性地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第一季度,省委书记李希提醒谈话38人次。第二季度,针对一些省管党组织一把手在年初述责述廉中存在的问题,广东省委决定由省委常委、副省长和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对他们一一进行约谈,目前已约谈87人。为进一步规范约谈一把手工作,《意见》明确规定了实施约谈的情形、主要任务和相关工作要求。

“我没有认认真真地读过党章党规党纪,放松了学习,自律意识也逐渐淡薄。”江门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后在忏悔书中写道。像邓伟根这样学党章党规党纪不入心不入脑、不知畏不知止的一把手还不在少数。《意见》明确要求加强对一把手的教育提醒,提出“三个一”具体措施,即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每年进行一次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对新提任一把手开展一次任前谈话和发出一份书面提醒书,以此增强一把手的管党治党责任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

针对一些一把手抓全面从严治党腰杆不硬、浑身乏力和“高举轻放”等问题,《意见》祭出实招,明确规定将党组织一把手作为巡视巡察的重点,对那些政治立场不坚定、管党治党宽松软、表率作用不明显,特别是对所在地区部门单位政治生态存在突出问题长期解决不力的,及时按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较真碰硬抓落实

下半年专项检查《意见》执行情况

《意见》作出的六项规定,既是强化监督的具体举措,也是各级一把手强化自我约束的具体要求,只有较真碰硬抓落实,才能实现约束有力、监督带牙。

《意见》印发后,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协助省委抓好《意见》落实工作迅速进行研究部署,强调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是落实《意见》的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他们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贯彻执行;同时要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把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意见》的情况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省纪委监委对《意见》中涉及纪检监察职责的内容要求作了认真梳理,明确自身工作责任,逐项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今年下半年,省纪委监委将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对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意见》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