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西兰罕见将“中国威胁”写入报告,还称“是朋友该做的”


来源:观察者网

“随着中国融入国际秩序,它却并没有始终如一地接受传统领导人倡导的管理和价值观。”7月6日,新西兰国防部长罗恩·马克(Ron Mark)发布的最新《战略性国防政策声明》,罕见点名“关切”中国的南海问题,并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表示担忧。

新西兰防长发布国防政策声明罕见点名批评中国

步盟友澳大利亚之后尘,新西兰似乎也开始染上“中国焦虑症”。

“随着中国融入国际秩序,它却并没有始终如一地接受传统领导人倡导的管理和价值观。”7月6日,新西兰国防部长罗恩·马克(Ron Mark)发布的最新《战略性国防政策声明》,罕见点名“关切”中国的南海问题,并对中国在太平洋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表示担忧。

在这份长达40页的报告中,共提到中国33次。新西兰国家广播电视台评论称,这是新西兰政府第一次将所谓的“中国威胁”写入正式报告

与澳大利亚不同,新西兰政府此前一直避免批评中国。新西兰防长此次则宣称,对中国的批评“是朋友该做的”。外界尚不确定这是否意味着新西兰政府的对华政策将发生转向。

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报道

6日,新西兰国防部发布《战略性国防政策声明》

这份政策声明建立在包括2016国防白皮书等现存政策的基础上,新的声明主要讨论了一些新领域的行动——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太空风险,以及对比新西兰强大国家的关注等。

新西兰防长马克称,这次的声明完全“透明地”展示了新西兰政府对中国的看法。

该政策文件指出,“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正使西方国家‘向内看’,但中国却更加自信地向前走,包括通过‘一带一路’等倡议建立更广阔的联系。”

然而,这样的“中国自信”却让新西兰操起了心,报告多次提及对中国挑战既有国际秩序的担忧:

“中国开辟出另类的发展模式,对西方传统思维构成挑战。随着中国贸易关系和经济实力显著增长,使其有能力更自信地维护自身利益。”

“尽管世界越来越多极化,各个国家的角色可能也会越来越多,尤其是对中国而言,其贸易关系带来了更多繁荣和连带关系,但追求这些目标的部分行动却在挑战既有的秩序。”

“无论是国内事务,还是国际事务的参与,中国对人权和信息自由所持的观点均与新西兰形成鲜明对比。”

这些看起来并不陌生的指摘,与其盟友澳大利亚对中国一贯的煽风点火“相映成趣”。

报告强调,澳大利亚是新西兰最好的朋友。防卫和安全是澳新关系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在区域间还是国际上,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都非常密切。新西兰将继续和澳大利亚紧密合作以应对一系列的安全事务。如果澳大利亚遭受军事攻击,新西兰承诺立即做出回应。

除了中国外,俄罗斯也被新西兰政府视为一大威胁。

报告将俄罗斯视为另一个扰乱国际秩序的国家,称俄罗斯挑战法律和规范,企图通过信息行动挑战西方民主国家,并利用现有分歧诋毁西方民主。

据澳大利亚《北领地新闻报》报道,在国防部发布报告后,新西兰防长罗恩·马克对学者、外交官和军官发表了演讲。

马克宣称,对中国的批评“是朋友该做的”:“作为贸易国家,新西兰重视中国及两国关系,但一些事情摆在眼前时,我们不能视而不见,不能羞于(和他们直接)讨论这些事。”

新西兰防长罗恩·马克(图源:RNZ)

“两国是朋友,人民希望两国关系更好,但有些事对和平稳定无益,这些必须要点出来。”

据新西兰Newsroom新闻网,与澳大利亚不同,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和代总理彼得斯一向避免批评或点名中国。

新西兰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大卫·卡皮(David Capie)称,国防部关于中国的说法似乎表明,“新西兰开始公开讲长期以来私底下说的话”。

不过,他指出,目前仍然存在如何理解新西兰政府对中国整体立场的问题,总理阿德恩曾公开表示,中国是新西兰最重要的四大关系之一,而外交部长彼得斯在谈论南海争端时尽管有些看法,却避免点名中国。

一些新西兰学者对于政府采取如此大胆的立场表示惊讶,维多利亚大学的战略研究教授罗伯特·艾森(Robert Ayson)指出:

“从文件中可以清楚看出,新西兰政府总体上担心中国正在寻求改变亚太部分地区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

国家党防务发言人马克·米切尔(Mark Mitchell)则敦促政府谨慎,指出政府需要非常清楚其计划及其对中国的立场:

“新西兰与中国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涉及许多不同领域,包括经贸方面,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国家党防务发言人马克·米切尔(Mark Mitchell)

此外,据《新西兰先驱报》,新西兰官员表示,为了应对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将与其太平洋岛屿邻国达成新的安全协议。

新西兰外交和贸易部表示,该协议预计将于9月在涵盖18个国家的太平洋岛屿论坛上签署,并将太平洋描述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战略环境”。

澳大利亚内政部长彼得·达顿(Peter Dutton)表示,新协议是南太平洋国家领导人在2000年达成的《比克塔瓦宣言》的延续。

据路透社报道,新西兰已经宣布将增加近三分之一的外援,部分原因是为应对中国在南太平洋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新西兰防长马克对记者称:“我们生活在动荡不安的时代,世界正发生变化,大国竞争已重现。”

澳大利亚是太平洋地区最大的援助国,今年承诺提供1.664亿澳元(约合美元1.29亿)。不过有分析师指出,由于澳政府庞大的预算赤字,其经济援助金额将下调。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的数据称,中国对该地区的经济援助正在大幅增长,截至2016年,十年内已达17.8亿美元。

今年5月,新西兰在四年内大幅增加了在太平洋地区花费的援助金额,增加了7.14亿新西兰元(约合5亿美元)。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