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的书记被双开:偏爱形象工程 自身不检点


来源:长安街知事

“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这是贵州三都县委书记梁嘉庚,针对脱贫攻坚,于2017年8月信誓旦旦的表态。一年之后的2018年6月,梁嘉庚被双开,首要的问题便是“对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自行其是”。

“不求当大官”的书记被双开

又一出官场反转剧滑稽上演。

“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这是贵州三都县委书记梁嘉庚,针对脱贫攻坚,于2017年8月信誓旦旦的表态。

一年之后的2018年6月,梁嘉庚被双开,首要的问题便是“对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自行其是”。

梁嘉庚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3岁的梁嘉庚是贵州长顺人,31岁便升至副县级,46岁当上独山县县长,50岁时转赴三都县,升任县委书记。

三都是贵州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黔南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截至2017年3月,仍有8万多名群众需要脱贫。

对此,贵为“一把手”的梁嘉庚又做了什么?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梁嘉庚声称,“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带领全国63%的水族人民脱贫就是天大的事”。为此,他还在办公室墙上挂着“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战图”,将全县分为7大战区,自己担任指挥长。

在实际操作中,他却换了一副面孔。2016年以来该县在建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27个,但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只有41个。原来,他把精力和资金都集中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直接关系的“养生谷”“千神广场”等“高大上”的综合开发项目上了。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三都县如此,其曾主政多年的独山县也未能独善。该县对中央明令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的要求置若罔闻,为建设某球场,违法违规占地达2.8万余亩,致使耕地被严重破坏。

热衷于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梁嘉庚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背后其实有着自己的“小九九”。

根据当地纪委的通报,拍脑袋决策的梁嘉庚,除了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其儿子经营活动谋取私利之外,还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并索取、收受他人财物。

由此可见,论捞油水的便利及程度,在梁嘉庚看来,脱贫攻坚的民生工程怎么能与那些综合开发项目比?

在问题通报中,其被指“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他的调门到底有多高?

一篇报道称,梁嘉庚上任之初,就对自己和当地干部提出了“五不”要求:不争论、不张扬、不浮躁、不落后、不折腾。“有些事争论来争论去,最后往往还定不下来,我必须担当,没有那个时间了,定了就得干,出了问题我来负责。”

在另一篇报道中,梁嘉庚对三都的脱贫攻坚战信心满满:“作为深度贫困县,要和全国同步迈进小康,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偏爱形象工程,又自身不检点,不知是谁给的他这么大的勇气?

梁嘉庚

2017年5月,贵州召开第三次大扶贫战略行动推进大会,因为扶贫考核全省挂末,天柱县、普定县、独山县、思南县、关岭县的5名县委书记当着省委书记和省长的面公开检讨。作为地方一把手,梁嘉庚也参会,看来他并没有将上述问责放在心里。

终于,在放话“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的同年年底,也就是2017年12月,梁嘉庚被免职,次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而落马。今年6月初,其涉嫌受贿罪一案已由贵州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他本人也被依法逮捕。

[责任编辑:羊庆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