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银保监会齐发声,传递一个信号!


来源:经济网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保持安全稳健运行。

央行银保监会齐发声,传递一个信号!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在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的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保持安全稳健运行。无论是银保监会近日的表态、还是央行的最新报告,都传递了一个信号:当前我国金融体系非常稳健!

 

银保监会:当前金融体系非常稳健

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到5月底,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1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保险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风险保障3115万亿元,为实体经济提供融资余额超过10万亿元。

中国银保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无论从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还是从流动性方面来看,都是非常稳健的。一些外部的冲击,都不会影响到我们治乱象、防范风险既有的补充,也不会动摇我们深化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银保监会消息称,适度增长的贷款,使市场利率保持基本平稳,社会融资成本也稳中有所下降,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提供了较好的支撑。今年以来,银保监会还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把防控风险与支持企业转型相结合,促使“僵尸企业”平稳有序退出市场,对暂时遇到困难但前景良好的企业,则通过组建债委会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全国已组建债委会1.68万家,已经完成帮扶困难企业4000多家,续贷1.53万亿元。

与此同时,乱搞同业、乱加杠杆、乱做表外业务等不规范行为得到初步遏制,有力遏制了银行、保险资金脱实向虚的势头。对于房地产贷款、地方政府债务、互联网金融等系统性风险隐患较大的领域,监管部门则通过压力测试等手段,及早介入,有效遏制了风险累积。目前商业银行整体贷款质量和经营效益稳定,风险抵补能力和流动性储备充足。

5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商业银行前5个月实现净利润8555亿元,平均资产利润率1.1%,资本利润率14%。5月末,商业银行流动性继续保持适度充足,人民币超额备付金率1.4%,存贷款比例73%,流动性覆盖率125%。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7%,偿付能力总体保持充足。

央行报告: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国各地区金融业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业创新和新动能培育力度,各地区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实现平稳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基本平稳,资产质量总体稳健。

《报告》显示,2017年,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中部地区直接融资占比相对较高。

去年年末,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4.6万亿元,同比增长12.0%。全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9.4万亿元,比上年多1.6 万亿元。分地区看,中部和西部地区占比分别较上年提高2.6个和3.0个百分点。其中,中部地区直接融资占比相对较高,企业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合计占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9.5%,分别高出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1.6个、5.2个和5.6个百分点。

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显现,各地区信贷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报告》显示,小微和涉农领域贷款增长较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7%;房地产贷款增长放缓。

在实际贷款利率水平方面,保持基本稳定。《报告》显示,受美联储加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和物价水平上行等因素影响,名义贷款利率小幅上升,实际利率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2017年12月,全国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名义利率为5.80%,同比上升36个基点;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实际利率为1.84%,同比下降102个基点。

2017年监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和措施,金融体系内部去杠杆见成效,金融机构经营稳健性提升。《报告》显示,资金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多层嵌套的情况大幅减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

《报告》表示,2018年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继续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做好宏观审慎评估(MPA)工作。充分发挥窗口指导和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多措并举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易纲:我国经济增长韧性增强

针对当前面对的外部冲击,近日,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人民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将前瞻性地做好相关政策储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易纲表示,金融市场波动受多种因素影响,近日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总供求更加平衡,增长动力加快转换,今年以来人民币是少数对美元升值的货币之一。基于这样的经济基本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易纲指出。

易纲强调,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不断上升,贸易依存度已从2006年的64%下降到去年的33%,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例也从2007年的约10%下降到去年的1.3%,我国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新闻多一点

央行报告: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由货币政策分析小组撰写的《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其中以专题的形式分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

《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延续“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本要求,继续坚持“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原则,在限购、限贷等传统需求端调控手段的基础上,丰富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房价总体趋于稳定,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回落。2017年,“分类调控,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继续显现。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涨幅略有扩大。

《报告》同时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总体平稳,租赁住房市场发展加快,房地产投资韧性较强。但也要看到,一些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较高,偿债压力较大;部分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租赁关系不稳定,市场不规范,监管难度较大;存量土地利用效率有待提高,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有待完善。下一阶段,要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主线,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的同时,应当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强存量土地集约化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继续落实“因城施策”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政策。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