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江门新添两省级非遗项目


来源:广州日报

截至目前,江门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计135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9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8个。

江门新添两省级非遗项目 “洪圣庙会”和“海宴冬蓉制作技艺”入围

记者从江门市非遗中心了解到,近日,省文化厅公布了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江门市申报的民俗“洪圣庙会”和传统技艺“海宴冬蓉制作技艺”成功入选。

据了解,从2017年3月广东省开展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工作以来,在冗长的申报和评审工作中,江门非遗专家从非遗项目保护单位的资质、传承情况、保护计划等方面认真审核后,决定推荐5个项目申报省级,并对这些项目提出了实质性的修改意见,确保推荐申报项目的质量与水平,最后两项通过了省文化厅的审核,成功入选省级名录。

据悉,“洪圣庙会”始于明朝万历二十八年,四百多年形成了一系列的传统仪式,主要有祭礼、打醮(十年一次)、抢水陆炮、摆“迓圣”、洪圣龙王出巡等。伴随洪圣龙王出巡的还有舞龙、舞狮、做大戏、武术、飘色、民间歌舞、八音锣鼓队、仪仗乐队等巡游表演。庙会当天,整个潮连岛张灯结彩,爆竹齐鸣,热闹非凡。旅居海外的乡亲、社会各界人士及珠三角的信众们也会云集潮连。

“海宴冬蓉制作技艺”百年前发源于台山市海宴镇,本土风味浓郁,百年来采用传统方法手工制作,技艺精湛,制作出来的冬蓉馅料如青绿色的碧玉,呈一丝丝的透明状像鱼翅一般,甜而不腻,清甜软滑,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众多的游客和海外华侨,享誉世界。

据悉,截至目前,江门市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共计135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7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9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8个。

[责任编辑:梁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