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重本扶持影视产业发展,最高奖励500万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昨日,众多影视企业云集“佛山市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度申报结果暨2018年度申报指南发布会”,进行申报的5家企业全部获扶持,其中《建军大业》获扶持资金高达200万元。《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专项扶持资金以真金白银兑现承诺。

佛山市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度申报结果公布

5个申报项目全部获扶持

昨日,众多影视企业云集“佛山市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7年度申报结果暨2018年度申报指南发布会”,进行申报的5家企业全部获扶持,其中《建军大业》获扶持资金高达200万元。《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专项扶持资金以真金白银兑现承诺。

佛山影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出台一年来,佛山影视产业得到良性发展,截至5月31日,全市影视及相关企业706家,其中,影视制作企业285家,与南方影视中心建设前的65家相比,新增220家,猛增338%。

立木为信奖金银

2016年12月22日,“中国南方影视中心”正式落户佛山,佛山迎来打造国际电影城市名片的重大机遇。2017年8月1日,《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出台。

《佛山市扶持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针对全产业链推出扶持政策,涵盖剧本创作、前期制作、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播映、IP版权交易、衍生品和影视配套服务等。影视产业链条上的业务都有机会得到政府的扶持和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

2017年度共有5家企业5个项目符合申报条件,全部获得专项资金扶持,其中包括:电影《建军大业》后期制作、纪录片《小城故事-佛山篇》等2个播映项目,道具器材仓储成本资助1个影视基地扩张服务项目,《爱情开始的地方之遇见》、《顺德人家之合家欢》等2个剧本创作项目。

纪录片制作人喻峰和杜马斯然是佛山市和光影视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其纪录片作品《小城故事-佛山篇》于2017年9月18日22时正式登陆央视纪录频道(CCTV9),获五万元播映奖励。

在创作《小城故事-佛山篇》时,喻峰和杜马斯然精心取材,以佛山传统文化咏春、陶艺、美食扎蹄为抓手,在《小城故事-佛山篇》中讲述佛山人传承文化的“新不了情”,收获全国电视观众的好评。

对于专项扶持资金的申报,喻峰一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相信佛山市政府发展影视产业的决心,也将《政策》视为佛山耕耘影视产业链的重要软件配套。而专项资金的收获,将鼓励他们进行更多的精品创作。

佛山市文广新局局长陈新文说,去年申报的所有符合条件的5家企业,政府给予100%的扶持,释放了强烈的诚意,预计今年的申报会比去年翻几倍。

政策激励效果显

佛山影视扶持政策释放出佛山政府扶持影视产业的诚意,也增强影视企业发展信心,昨日吸引了多家影视企业关注2018年度佛山市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并以此希望共同促进佛山影视产业蓬勃发展。

昨日现场,最受关注的是电影《建军大业》后期制作方——佛山市南海区里水万宽电脑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宏达特地从香港返回佛山故里,领取扶持资金。

黄宏达是香港影视特效界的重量级人物,曾为《新警察故事》《霍元甲》《墨攻》《长江七号》 等完成视觉特效。2001年,为拓展香港公司业务,他回到南海故里创办影视特效和三维动画制作公司。经过10多年发展,该公司已拥有上百人的团队,曾承接电影《澳门风云I\II\III》《十二生肖》《让子弹飞》等多部知名电影的特效。2015年,万宽还凭借《黄飞鸿之英雄有梦》获第34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

黄宏达介绍,《建军大业》的制作周期长达8个月,将近70个工作人员在位于南海的公司里为这部电影付出努力,奉献了宏大的行军场景、富有历史感的画面气氛……值得一提的是,30多位制作人员是南海本地人,毕业于南海东软信息学院等本地院校。

获得资金扶持让黄宏达倍感兴奋,他称这是对影视制作人的鼓励。未来,他希望加强特效制作培训,为产业发展培养本土人才,在他心中,首当其冲的不是电脑技术,而是美术功底,良好的艺术和审美训练能为电影注入生命力。

耕耘产业新征程

作为南方影视中心重要的影视拍摄基地,国艺影视城此番获得仓储成本资助23万余元。国艺娱乐文化集团主席冼国林认为,佛山发展影视产业具有优势,因为佛山不仅交通便捷、配套设施优越,还推出了有吸引力的影视扶持政策。

虽然国艺影视城已拥有超10个实景拍摄街区,但随着中国南方影视中心发展,国艺影视城原有体量已不足以支撑影视产业的飞速发展,于是加快开发国艺二期项目,试图从“逼真实景”向“实景+棚景”模式的过渡,进一步丰富国艺拍摄场景资源,提升剧组容纳能力,以捕捉中国南方影视中心及相关扶持政策带来的庞大发展机遇。

南方影视中心建设以及配套的《政策》实施成效显著,据悉,截至2018年5月31日,全市影视及相关企业706家,其中,影视制作企业285家,与南方影视中心建设前的65家相比,新增220家,增长338%,新增影视制作企业中有69家注册资本超1000万元、6家注册资本超5000万元,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2家。佛山全市影院126家,比南方影视中心建设前新增36家,增长28.6%;银幕数753块,新增215块,增长42.5%。

陈新文说,展望未来,南方影视中心将立足四方面加强建设:一是对目前全市700多家影视企业进行行业调研和分析,根据其需求加大扶持力度。二是进一步做好影视企业在佛山的拍摄服务,出台服务影视企业的拍摄服务政策。三是加大对佛山城市形象的推广,全力以赴地把包括金鸡百花电影节在内的大型影视展会办好。四是借助现有的政策优势,陆续建设包括佛山市电影行业协会在内的平台,增强南方影视中心的影响力。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黄鹤婷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