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惠州一楼盘办了房产证也作废,被查封仍可销售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据介绍,像傅先生没有办到证的情况,整个小区还有一百四十多户。不过跟傅先生比起来,雍华庭小区另外四十多户业主恐怕更糟心,因为他们的房子被法院查封了。

惠州一楼盘办了房产证也作废,被查封仍可销售

买房对于咱们老百姓来说可是件大事儿,然而,对于博罗县罗阳镇雍华庭的业主们来说,这套房, 买的有点糟心。

傅先生2013年5月份在博罗县罗阳镇雍华庭贷款购买了一套住房,一开始所有的购房环节都非常顺畅,签下合同不到半年时间,就交了房。

傅先生:2013年的时候,一共是五个点的办证费,开发商当时说得是代收,帮我们办房产证。

不过让傅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现在已经2018年了,自己的房产证仍然没有拿到。 

傅先生:找他们的时候又说税务局把他们的系统关了,交不了税,所以办不了,再往县政府去推,各个部门之间也是没有一个所以然。

傅先生说,这几年的时间,他们一直陆陆续续都有为房产证的事儿来回奔波。但最近听说地产商要破产,这让一众业主坐不住了。

傅先生:前不久开发商已经申请破产,我们交的这五个点的办证费,事情又没有办,这个钱也担心拿不到退不回来,并且更重要的是,开发商还要交很多税,要交了税我们这个房产证才能办。

据介绍,像傅先生没有办到证的情况,整个小区还有一百四十多户。不过跟傅先生比起来,雍华庭小区另外四十多户业主恐怕更糟心,因为他们的房子被法院查封了。

苏先生:我在2014年3月,在这里买了一套142平方左右的商品房,当时那个开发商说这个房已经解封了, 我们当时来买,当天也来交了全额(款)。

苏先生说,此后他们陆续交了各种税费,整个过程没有任何问题,直到2015年准备装修的时候,才得知房子还在查封状态。 

苏先生:被福田法院(查封) 是开发商与开发商之间的官司而引起,要查封。

得知消息后,46位业主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不过最终因为“查封在先,买卖在后”,法院驳回了众业主的执行异议。如此一来,业主们就更加气愤了,既然当时房子已经被法院查封,那么开发商为什么还继续出售?职能部门房管局的备案信息为什么也显示可以销售?

苏先生:我们业主也去找过房管局,房管局说是当时电脑出错,我认为这个事情比较严重,作为我们消费者来说,一个我就感觉到被欺诈了,第二个职能部门监管还是没到位。

苏先生的房子已经装修好住了进去,突然间真金白银买的房就不是自己的了,这让他怎么也想不通。

事实上,在这个小区,还有比苏先生的遭遇更荒谬的事儿。业主李大叔在得知小区不少业主的房子被法院查封的消息后,也上网查了一下自己的房子,结果发现自己的房子也同样在查封状态,不过和其他业主不同的是,2017年年初,李大叔就已经拿到了房产证。

李大叔:我意思看看查封能不能买卖,(博罗县房管局工作人员)打出给我说可以买卖,没事,但是打完以后,我讲说现在深圳有人来查封,他才知道,他想把我这个拿回去,我说不行,我拿走了,不给他,后来一段时间,他就在惠州报纸那里登我们的房产证取消。

李大叔说,当时博罗房管局的工作人员给他的说法是,因为房子在查封状态,为了接下来处理小区这些房子方便,因此只能先把李大叔的房产证作废。

李大叔:买的时候我去房管网查,全部可以买卖,我查了起码有半年时间,你房管网都说可以买卖,这栋房子, 后面我才去买的,买回来办好证了以后,说电脑问题。

记者来到了开发商的办公室,不过这里大门紧闭,并没有工作人员上班。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负责人,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确实在走破产程序。

电话采访

开发商负责人:现在全部交给清算小组处理,他们会到时候安排办理的。

而对于售出的已被查封的房子,开发商认为,是监管部门的问题,当时系统显示可以正常交易,因此他们也不知道房子还没有解封。

开发商负责人:我们查封知道,但是我们以为解封了,官司打赢了。

记者:你们官司打赢了为什么现在还是查封的状态?

开发商负责人:它是另外一单官司查封的。

记者:你们不知道你们的房子被查封了?

开发商负责人:嗯。

记者:你们怎么会不知道你们的房子被查封了?你们是开发商啊。

开发商负责人:我们是接管的人,是接过来帮忙处理的人,并不是原本最早的开发商。

这名负责人介绍,他们在接受这个楼盘的时候并不知道还有这笔债务,加上当时房管局的备案信息也没有任何异常,因此他们当时才以为没有问题,将房子销售了出去,随后记者来到博罗县房管局了解情况。工作人员介绍,当初的确是电脑系统出了问题。

博罗县房管局房管股股长朱耀昌:这个事情主要归咎于系统,轮候查封的对接上面,由于系统设计上先天性的缺陷,我们工作人员业务对接上面不畅,就造成系统给开发商钻了空子,他明知道这个房子在查封的状态下仍然业主签了合同,我们这块也受到了处分。

至于那两名已经办理了房产证又被取消的业主,也正是这个原因。工作人员介绍,另外那些一直没有办下来房产证的业主,则是因为开发商欠缴税费造成的。

博罗县房管局房管股股长朱耀昌:开发企业因为欠了地税几百万,一直没去交,造成系统被锁,有些业主想去交也交不了了,所以主要责任在于开发商,开发商我们也找了几次,说没钱,处理完这个债券债务以后,再返回来帮业主办证,所以一拖再拖。

县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企业已经申请破产,等破产程序走完,将债务关系理顺后,或许可以为业主办证。

博罗县房管局房管股股长朱耀昌:现在已经立案程序了,走正常的法律程序,因为税款是优先的,我们也会跟清算组解释清楚,这个是必须要保证业主的权益。

另一方面,对于房产被查封的业主,该工作人员表示,大家也可以放心居住,房子还是业主的,只是目前各个程序还在进行中。

博罗县房管局房管股股长朱耀昌:现在已经偿还了,因为深圳法院那边还没收到债权人的申请,他也要依法,我们也不可能越权,我们也要依法来办事,他要解封后我们才能办证, 这个要等清算程序完成之后,才能解封。

来源:惠州电视台第一直播室

[责任编辑:徐志]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