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办公采购舍近求远 外勤单位竟一日用500张纸?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7组组长石国荣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巡察故事。目前,该问题线索已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小小打印纸 牵出大猫腻

广州市区委巡察组组长讲述巡察故事

“你们一天要用500张的打印纸?”“能看下领用记录吗?”面对广州市区委巡察组第17组工作人员的问题,某单位办公用品管理员支吾半天回答不出,也无法提供复印纸领用记录。第17组通过周密部署,仔细核查,使出奇招,终于发现了藏在打印纸背后的猫腻。近日,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7组组长石国荣给记者讲述了一个巡察故事。目前,该问题线索已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办公经费每年递增20%

广州市区委巡察第17组此前在对某单位开展巡察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现象:“八项规定”出台后,该单位的办公经费仍然每年递增20%左右。这一可疑的增长线引起了组长石国荣的注意。

“我们马上组织人力,翻阅了大量办公用品购置凭证,发现这个单位每月支出等额资金购买办公用品,有悖于日常管理实际。”石国荣介绍,巡察组将采购清单和对应发票一一捋出,建立办公用品使用情况数据库进行整理分析,比对得出该单位复印纸的用量约为500张/日。

“我们认真研究了这个单位的业务特点、人员构成数量及岗位设置,他们部分人员需要长期外勤作业,根据这些实际情况综合研判,估算出该单位的实际用纸量只有日均500张的一半左右”,石国荣说。

巡察组工作人员突击实地检查了该单位的复印纸存放情况。“我们在现场看到,复印纸的库存并不多,仅有的复印纸盒上落灰也较多,这似乎与‘用量巨大’的说法相差太大”,石国荣说。

采购物品舍近求远

巡察组向办公用品管理员询问了每月用纸量的情况,管理员支支吾吾无法回答,也无法提供复印纸领用记录。通过一番抽丝剥茧,巡察组发现该单位存在办公用品超常使用、部分用品的采购地点舍近求远(远至东莞、清远)、办公用品单价虚高(高出市场价十几倍)等问题。至此,该单位的日常采购价格虚高、数量虚多的轮廓基本确定。

“我们现场固定资产盘点时,盘盈了大量固定资产,其中更有复印机、空调等高值设备,这些非账上资金采购的固定资产是用什么钱买的,钱从哪来,这些问题值得深究”。巡察组组员谭志勇说。

经查,巡察组掌握了有力证据后,便兵分两路,分别找来该单位负责人以及负责办公用品采购的经办人进行谈话。面对巡察组员的问话,该经办人进门时严肃的表情顿时放松下来,他随即抛出早已准备好的“纸张使用量大”的说辞解释起来。

看到谈话人员出示其舍近求远采购及涉嫌虚假采购等证据时,经办人瞬间哑口无言并最终承认了开虚假发票谋取职工福利、逃避政府采购购置办公设备等问题。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