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发现:找不着调,找不着北可能是一回事


来源:钱江晚报

这个世界上,有4%的人,天生就跑调,而且一跑跑全家。

科学家发现:找不着调、找不着北可能是一回事

最近,腾讯独播的选秀节目《创造101》引发滔天的口水战,就算你一集也没看过,肯定也被朋友和网络强行灌输了无数观点。其中,选手杨超越的实力,是个绝对绕不开的话题。

前两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超越曾回应“走音”一事:“虽然唱走音了,但是每一个走音的字里面都包含着我的想法,只要把情绪表达出来就可以称之为歌。”

不过,今天我们要讨论的并不是节目或选手,只想单单说说走音这件事。唱歌走音,俗称“跑调”。从19世纪开始,就有科学家在研究这个课题了,这个世界上,有4%的人,天生就跑调,而且一跑跑全家。

全球约4%的人天生唱歌跑调

“太委屈,连分手也是让我最后得到的消息……”很多年前,当“原子”唱完陶晶莹的《太委屈》时,感觉蛮好地把话筒递给了下一个同事,还在心里给了自己一个赞:“这次没唱破音。”

不过,几天后,她就遭到一次“灭顶”的打击——那天在场的单位前辈,笑眯眯地跟她交流:“你唱的《太委屈》,原来原唱这么好听,那天我一点没听出来,就觉得调子怪怪的。”

原来那么喜欢听歌的她,唱歌基本全不着调,后来,原子的“K歌演出”就彻底封箱了,她只负责现场摇铃鼓。

英国《自然》子刊《神经科学杂志》在2007年8月曾发表研究显示:全球约有4%的人是先天的“失歌症者”。失歌症是一种音乐障碍,主要表现在对音调的处理上有困难,也包括对音乐的记忆和认知,所以他们唱歌走调。

跟原子一样,患有失歌症的人,并不会意识到自己唱跑调了。因为他们分辨不出音调的高低,就像色弱者区别不出颜色的波长。在对音乐的记忆和认知上,失歌症则表现为无论如何也记不住曲调,哪怕这首歌他们已经听了成千上万遍。并且,科学家们对失歌症者的脑部磁共振图像揭示,失歌症者们的听觉系统没有任何问题。

唱歌不着调可能是脑回路清奇

那么是哪里有问题?有可能是脑回路。

从19世纪开始,就有人陆陆续续对唱歌走调这件事情产生好奇并展开研究,至今科学家们还未研究出失歌症到底由什么原因导致。不过,通过核磁共振扫描,科学家发现:失歌症患者大脑左半球颞叶前部多有损伤。

这一损伤也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的失歌症会遗传,所以先天失歌症患者在人群中的比例很高。特别是当一家人欢聚K歌房,很有可能会有一种“盛况”:整场K歌会,首首出“车祸”。而这家人呢,会自嗨得不得了,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唱的青藏高原,其实是西伯利亚的陨石坑。

后天获得性的失歌症情况不一样,这是由于后天大脑受到外界刺激导致损伤而产生的结果。大脑里有一个叫弓状束的神经纤维,它连接大脑的知觉和运动区域,如果这条连接受损,人就会跑调。磁共振成像显示:跑调的人,弓状束体积一般比较小且纤维含量低。比如,由偏瘫引起颞叶损伤,就有可能导致获得性失歌症。

唱歌跑调麻烦多,可能还是个路盲

跑调的人,也有可能会耽误更重要的事情。

大约有30%的失歌症患者,同时存在着对日常对话语调的认知障碍。

美国听力协会(ASHA)曾发表过肯塔基州立大学的一篇研究,发现在语言情感韵律的敏感性实验中,失歌症者的加工表现逊于正常组。

所以,如果有的钢铁直男,总是不能把握女朋友的“言外之意”,不如让他们唱首歌试试:如果走调,那以后也不要为难他了。这是一种病,人家也不容易。

失歌症患者可能更容易“找不着北”。《自然》杂志的这篇研究报告同时表明:人对音乐音高的认知能力,可能与对空间的认知存在一定的正关联。

该研究选择了三组实验对象,分别为失歌症患者、普通人和音乐家,同时对他们进行音乐认知能力和空间认知能力的测试,结果显示:失歌症患者在音乐认知和空间认知能力上,远弱于其他两组。

研究还发现:失歌症者不论是在方向感知、还是音乐信号处理过程中,速度都快于常人。而这恰恰是由于失歌症者在这两个方面能力的缺失,他们没啥好处理的。所以,跑调的人往往方向感也差。

最后提醒一下唱歌跑调的朋友,要不学我们原子,以后别人唱歌你摇晃;如果你抑制不住飙歌的热情,那么千万别去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在那里唱歌走调会受罚。有一个网站上曾经介绍过,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纳格斯海德,如果你被人发现唱走调的歌超过90秒钟,人家“朝阳群众”就可以举报你,你必须接受处罚。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