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减排为重点,强优势补短板 广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减排为重点,强优势补短板

广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6月13日,生态环境部发布1—5月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珠海、惠州、中山4市位居前十。多年来,广东屡屡成为空气“十佳”城市最多的省份。

截至2017年底,广东比国家要求的时间提前三年实现空气质量整体达标,接下来,大气污染防治何去何从?专家坦言,广东“治气”已进入低位减排阶段,再减少1微克/立方米PM2.5,也要付出比当初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努力。

广东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离不开优良的生态环境作保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东攻坚克难,强优势、补短板,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抓住污染物减排这个重点,以更大决心、更硬举措、更实作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高标准引领

迈向大气精细治污新阶段

不久前,深圳市“一街一站”网格化空气监测体系启动仪式举行,这是国内首个按照国家标准建设的覆盖所有街道的网格化空气监测体系,是深圳市大气治理的又一重大举措,不仅提高了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也为今后进一步提升深圳市空气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连续三年全省空气质量整体达标后,在今年初全省“两会”记者会上,省环境保护厅首次对外提出,广东开启迈向空气质量改善第二阶段目标的新阶段,“到2030年至2035年,力争实现全省的PM2.5年均浓度达到25微克/立方米以内(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

经省政府同意,《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于今年5月印发实施。根据方案确定的目标,今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率要达到90%以上,PM2.5年均浓度力争保持在33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不达标的城市至少减少五个。

实现高目标,需下大决心,要有大动作。

新一轮广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从削减燃煤总量和清理“散乱污”企业开始,着力实施源头治污,大幅减少污染物排放。根据《方案》,今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要比去年下降500万吨以上,其中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比去年下降300万吨以上。目前,全省已有深圳、中山、东莞、广州、珠海等市实施全市“禁燃”政策。

继深圳之后,广州在全国率先突围,2017年PM2.5首次实现达标。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广州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新的更大的动作。全市近万辆公交车将在今年底全部更换为纯电动公交车。仅此一项,全市投入近百亿元。

“爆竹没了,空气好了!”今年春节云浮城区禁燃烟花爆竹的有效实施,让云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尝到了精细治污的“甜头”。春节七天,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43.7%。

高规格推动

流域系统治水展现新成效

6月5日下午,茅洲河深圳宝安段迎来一场阔别已久的龙舟赛,数条颜色鲜艳的龙舟在擂鼓声中竞渡,以这种特殊方式纪念世界环境日。

监测数据显示,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茅洲河水质明显改善。与2015年相比,今年1至4月,茅洲河干流综合污染指数下降63.4%。

茅洲河整治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是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以来,广东在“系统治水、挂图作战”新理念指导下,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系统治水,上下游联合治水是前提。为加强茅洲河流域治理统筹力度,深莞两市成立了茅洲河全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深圳市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东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副组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茅洲河干支流治理涉及难点问题。

系统治水,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是关键。深圳市按照“全流域系统治理、大兵团联合作战”思路,采取“央企+地方”EPC流域治水模式,对茅洲河流域进行综合整治。东莞市抓住薄弱关键环节,加快重点工程建设。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以来,深圳、东莞分别投入约128亿元、17.79亿元治水,仅在茅洲河流域深圳、东莞分别新建污水管网1258公里、110公里。2017年全省新建污水管网5949公里,长度为历年最长,其中深圳市1932公里、广州市1300公里。全省累计已建成各类污水管网50788公里。

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的广东水环境短板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立珠三角区域水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任组长。构建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省、市、县、镇、村五级河长体系,省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省长任省总河长,全省境内江河湖库也全面推行河长制。省人大、省政协强化监督协商,明察暗访,推进水环境整治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责,齐抓共管,落实水环境治理任务。

“今年年底前,练江整治要取得重大进展。”近日,省政府召开练江流域整治专题工作会议,要求汕头、揭阳两市把练江流域整治摆在各项工作重要位置,对重污染支流精准施策,系统治水。加快推进韩江榕江练江三江流域水系连通工程,推动粤东地区水环境持续好转。

以问题为导向

解决固废处理处置出路难

在江门市崖门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建设工地,地下基础桩基施工已完成,焚烧车间正在安装设备预埋件。工程负责人告诉笔者,下月初主体设备将入场安装,首期2万吨/年回转窑焚烧项目预计今年年底点火。

近日省环境保护厅约谈阳江市、阳春市、阳江高新区管委会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对辖区内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实施挂牌督办,要求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强化长效机制建设。

“一堵一疏”见证了广东打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攻坚新战役的思路。近日,省政府召开固体废物管理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加大力度推进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经省政府同意,《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印发实施。按照《计划》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均达到99%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达到90%以上,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95%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

加快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设,扩建广州、惠州危险废物安全填埋设施,力争全省年填埋处置能力增加10万吨;加快清远、佛山、肇庆、江门等市危险废物焚烧设施建设,力争全省年焚烧处置能力增加20万吨。强化污水处理厂运营企业“泥水并重”处理责任,广州、深圳等14个市要继续扩大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到2020年新增5273吨/日的污泥处理处置能力。以江门、惠州、韶关等市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体废物项目。

省环境保护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固废及危废处理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废物处置出路难问题,是固废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市应当将固体废物处理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内容,履行地方政府环境治理的责任。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国企在公益事业中的保障和引导作用、骨干企业在行业的主力和标杆作用以及中心设施的区域服务功能。同时,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管职责,严格固废环境执法,建立健全固废监管长效机制。推进清洁生产,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从源头防控和解决固体废物问题。

来源:南方网 作者:谢庆裕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