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夜巨震!美联储着急打出加息“王炸”:中国跟不跟?


来源:参考消息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1.75%-2%。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消息传出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下跌。靴子落地!美联储宣布加息,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经济增强,逐步让利率回到正常水平,对保持稳定的经济环境,让美国家庭和商业都能保持繁荣是最好的。

一夜巨震!美联储着急打出加息“王炸”:中国跟不跟?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至1.75%-2%。

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

消息传出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下跌。  

靴子落地!美联储宣布加息

美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经济增强,逐步让利率回到正常水平,对保持稳定的经济环境,让美国家庭和商业都能保持繁荣是最好的。

此外,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8%,略高于3月份预测的2.7%。

在维持了多年的零利率之后,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始启动本轮加息周期,这次加息是2015年以来的第七次。

鲍威尔表示了对美国近期关税和贸易政策的担忧,他承认现在确实有企业因为贸易的不确定性而押后投资和招聘,但他对美国经济总体前景表示乐观。

加息消息传出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19.53点,跌幅为0.4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为0.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为0.11%。

出乎意料!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

真正让市场吃惊的,美联储主席表示经济表现好,大多数的美联储官员支持今年年内加息次数增加到4次,同时也在利息预计当中体现,也就是收紧速度提高。另外预计2019年会有3次加息,2020年会有1次。

虽然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有预计,但是对于加息提速,还算是在意料之外。

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货币承压

市场认为,美联储会在9月再次加息的概率在百分之79.2,在12月再次加息的概率在百分之51.7。这意味着,很可能年底之前,美联储还会加息两次,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调至百分之2.25到2.5之间。 

因此,这样的一个预期使得汇率市场也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其中,美元急速上涨后回落,而美国国债遭到大幅抛售,使得收益率呈现大涨,但之后回吐部分涨幅。 

不少新兴市场的货币,包括巴西雷亚尔,土耳其里拉和南非兰特等都已经在今年因为美元走高而遭受重创,而隔夜的美联储加息宣布出台之后,这些国家的股市和货币再次承压。

其中追踪整体新兴市场的基金iShares MSCI ETF走势震荡,跌幅一度达到1.3%,创5月31日以来的盘中新低,最后收跌0.69%。

在美联储的决策宣布之后,包括沙特央行以及中国香港金管局都纷纷宣布追随美联储的步伐,各自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以对冲当地货币面临的走低压力以及缓冲流动性趋紧的状况。

美联储加息中国跟不跟

美联储加息,会对全球其他央行有什么样的影响?货币政策收紧会不会逐步扩散?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今年4月17日,央行出台了政策,对五个大类商业银行进行固定降准1个百分点,这个规模是相当大的,大概释放出了一万三千亿到一万五千亿的信贷规模,弥补了我国前一段时间货币冲击的不足,中国经济增长防范风险,要求我们在固定的领域里面适当地参与,进行冲击,但是在同样的方法论上,给那些需要增长的产业进行放松,所以就会发现是结构调整的政策。美国加息0.25个基点,是非常微弱的效应,中国应该会参照,但不会做跟进。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