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星爆发大规模沙尘暴 NASA机遇号火星车被迫休眠


来源:凤凰网科技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6月14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正在追踪火星上爆发的一场大规模沙尘暴。

火星爆发大规模沙尘暴 NASA机遇号火星车被迫休眠

NASA好奇号火星车监测大规模沙尘暴

据《每日邮报》北京时间6月14日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正在追踪火星上爆发的一场大规模沙尘暴。位于火星另外一侧的NASA的另外一辆火星车机遇号,已经因这场沙尘暴进入休眠期。

截至6月12日,这场沙尘暴影响的地区相当于美国和俄罗斯国土面积之和。它吞没了高尔夫球车大小的机遇号火星车,机遇号火星车周围陷入一片黑暗。由于使用太阳能电池提供动力,机遇号火星车因此暂时停止了科学探测活动。

好奇号最近拍摄的照片表明,沙尘暴可能正在逼近它所处的区域——96英里(154公里)宽的盖尔陨石坑。但机遇号采用核动力,因此阳光的减少对它的影响相对较小。

好奇号团队在尝试监测这场沙尘暴。

好奇号任务团队成员拉切尔·克罗尼亚克(Rachel Kronyak)当地时间6月8日发布信息称,“为了测量大气中的沙尘,我们将把Mastcam相机对准太阳,测量垂直方向的光深。”

克罗尼亚克补充说,“然后我们会拍摄陨石坑边缘的照片,判断视线范围边界,这与空气中的沙尘含量直接相关。好奇号环境科学团队还将利用导航相机拍摄一些视频,评估云层、风向,寻找是否出现尘卷风。”

这并非机遇号2004年登陆火星以来首次遭遇大规模沙尘暴。2007年,一场规模更大的沙尘暴迫使它停工2周。但任务团队成员称,目前,机遇号周围沙尘的浓度比上次沙尘暴要高得多。

机遇号6月10日发回了一则“好消息”:它还有相当多的电量。任务团队也制定了周密安排,如果沙尘暴持续下去,他们就需要开启机遇号加热器,防止它被冻坏,但又要防止电量被耗完。

火星上的寒冷还是有相当大杀伤力的。机遇号的“孪生兄弟”勇气号——也于2004年1月在火星上着陆——就是在2010年因陷入沙土中而被“冻死的”。

自2012年8月以来,好奇号一直在探索盖尔陨石坑。汽车大小的好奇号是从盖尔陨石坑底部开始其火星任务的,目前正在攀爬3.4英里(5500米)高的夏普山(Mount Sharp)。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