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东高考语文英语作文评卷实施“双评”,误差超6分要三评


来源:广州日报

对高考考生来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能考多少分了。记者13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已从12日正式开始,约3500名评卷教师已经进驻评卷场。

语文英语作文将实施“双评”

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内,评卷员正在进行高考阅卷。

对高考考生来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自己能考多少分了。记者13日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获悉,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已从12日正式开始,约3500名评卷教师已经进驻评卷场。

评卷老师介绍,高考评卷将力求“用一把尺子来量考生试卷”。评卷时,实行“一人评一题”制度,每位学科教师只评一道题目,评卷教师可以较好把握所评题目的评分标准,确保评卷质量。据了解,对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更是采取不同教师“双评”制度。语文作文题“双评”盲评误差超过6分(即10%),就要进行三评,确保评卷质量和公平、公正

高考评卷怎样进行?

谁来评?

评卷教师都是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

社会上曾有传言,高考评卷员有不少高校的研究生。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参加评卷工作的教师必须过“三关”。第一是“资格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须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不符合以上资格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

第二关则是“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没有参加评分标准培训的一律不得参加评卷工作。

第三关则是“考核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通过考核,评卷前,每位评卷教师须在10份考核卷中至少通过7份,在评卷过程中还进行不定期的考核,两项考核不过关,一律不得正式评卷。

怎样评?

评卷时,实行“一人评一题”制度,每位学科教师只评一道题目

对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采取了不同教师的“双评”盲评制度

为了评卷科学公正,高考评卷也有一套科学的评分标准。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从10多个地市、几十所不同层次的中学安排了足够的答卷供各学科进行试评。

在试评的基础上,根据评分标准和参考答案以及考生答卷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细则,并做好考核样卷的评定工作(各科目每道题必须评定不少于300份样卷用于随机测评评卷员),确保评卷实施过程中统一评分标准。

评卷时,实行“一人评一题”制度,每位学科教师只评一道题目,评卷教师可以较好把握所评题目的评分标准,确保评卷质量。

广东省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语文和英语的作文,采取了不同教师的“双评”盲评制度。语文作文题“双评”误差超过6分(即10%),就要进行三评盲评,确保评卷质量和公平、公正。英语科副组长、华师外文学院副院长徐曼菲也介绍,英语的书面表达也是采用双评制度,如果双评差距达到了一定分数时,要进行三评。“这样做就是要确保我们的评分标准是对每个考生用同样一把尺子进行评判,力求做到质量监控始终如一。”

评多久?

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从12日正式开始,预计评卷工作将于22日左右完成

据了解,6月7日,当天结束的高考科目答卷陆续从全省各地押运回省教育考试院并进行扫描。全省283.3万科次、600多万张考生答卷经过5天时间全部扫描进评卷系统数据库。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省高考评卷工作从12日正式开始,预计评卷工作将于22日左右完成。之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进行进一步校验、复核,复核无误后再进行成绩统计、合成,预计25日左右公布成绩。

6月12日,约3500名评卷教师进驻省高考评卷场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和大学城校区,分科集中进行业务培训和保密纪律教育。

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高考评卷工作要经过“七个环节”:扫描答卷、评卷教师选聘和培训、随机调度答卷、教师评判、评卷复核、数据核对和成绩合成。每个环节都不可缺少,确保学生成绩出台的各个环节公平、公正。

[责任编辑:刘丹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