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道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俄罗斯借“世”而起?


来源:广州日报

今晚,俄罗斯世界杯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正式开幕,从而拉开为期一个多月的第21届世界杯征程。对于举办国俄罗斯来说,世界杯是继索契冬奥会后的又一次宣传文化传统、彰显国际影响力的契机,俄罗斯更希望通过这次世界杯为低迷的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白志标

今晚,俄罗斯世界杯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正式开幕,从而拉开为期一个多月的第21届世界杯征程。对于举办国俄罗斯来说,世界杯是继索契冬奥会后的又一次宣传文化传统、彰显国际影响力的契机,俄罗斯更希望通过这次世界杯为低迷的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俄罗斯影响力正在恢复

除了南非世界杯之外,从来没有东道主小组赛不出线,不过目前俄罗斯队正面临着这样的危险。在参赛的32支球队中,目前东道主俄罗斯第70位的世界排名最低,倒数第2为第67位的沙特。巧合的是,世界杯的揭幕战正是这两支球队的对决。

著名门将切尔切索夫2016年成为俄罗斯队主教练,带领球队备战世界杯。然而,切尔切索夫不仅没有培养出知名运动员,两年来带队参加的热身赛乏善可陈,尤其是对阵欧洲球队竟然一场胜利都未获得过。因此,俄罗斯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前景并不被看好,至于打进4强的期望更被认为是个笑话。

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多次表态来看,俄罗斯方面并没指望通过世界杯证明其足球的崛起,举办世界杯更重要的还是向世界宣传和推广俄罗斯文化及传统,不仅选择举办城市很具有代表性,而且为每个举办城市设置了“城市形象”标志,通过当地建筑、环境以及动植物等标志来展现历史和文化。此外,举办世界杯在彰显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方面,更是一次在西方围困下的成功突围。尽管英国、冰岛、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少数国家明确抵制俄罗斯世界杯,欧洲议会也提议外交抵制,但还是有包括中国、沙特、巴西、奥地利、韩国、朝鲜等在内的政府高层将出席开幕式,德国总理默克尔甚至透露不排除在世界杯期间访问俄罗斯。另外,叙利亚军事介入的成功、西方G7集团的内讧、欧洲难民以及乌东问题等都显示出俄罗斯对西方的重要性。

世界杯票房和经济喜人

俄罗斯世界杯票务销售喜人,早在上个月,可售球票中就已有八成售出,有些赛区的球票更是早早销售一空。世界杯官方市场评估机构日前在全球范围做了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将有84%的俄罗斯民众看世界杯。而中国受访者中有87%的人表示会关注和观看世界杯,比例甚至超过了东道主。

从俄罗斯国内住宿和交通的价格来看,世界杯期间普遍比平时涨价了至少2~3倍。俄罗斯联邦旅游局预计,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将迎来至少150万外国游客,其中中国人将达到10万人。据估算,中国球迷可能会在俄罗斯留下近10亿美元(约合64亿元人民币)消费。

据美联社报道,有关方面预测,从2013年到2023年,俄罗斯的GDP有望因为世界杯而取得1.62万亿卢布(约合260亿美元)到1.92万亿卢布(约合308亿美元)的增长。

不过,同样是研究世界杯附带的经济影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报告却显得更加谨慎——俄罗斯的经济并不会因此成为大赢家。报告中称,俄罗斯因为举办世界杯得到的附加红利将“非常有限”,并且“时间短暂”,“潜在的影响也要小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看来,由海外球迷带来的生产总值增长可能只有一到两个百分点,这相较于俄罗斯在近6年筹办期中砸出的110亿美元,实在难言理想。

英足球流氓将来“踢馆”

俄罗斯世界杯比起往届有了一个新的看点,那就是英格兰足球流氓将远征俄罗斯,“挑战”高度有组织、有纪律的俄罗斯足球流氓。2016年法国欧洲杯,英俄两国足球流氓的冲突让全世界瞠目结舌,200多俄罗斯人碾压数千名英格兰人,俄罗斯总统普京都发出疑问:“不明白几千人怎么能被200多人打败?”

两年前的梁子结下后,英格兰人放言要在俄罗斯世界杯客场挑战对手。对此,俄罗斯政府不敢大意,早早就开始了足球流氓的筛选工作,据悉已有300多人上了俄罗斯安全部门的黑名单,其中俄罗斯人占据了一半以上。

与此同时,俄罗斯方面开始有条件地限酒。比赛日,莫斯科的赛场和球迷区方圆两三公里内禁售酒精饮料。为防止不测,莫斯科赛区还增调了30多辆救护车备用。

另外,被俄罗斯认为“叛逃”到美国的前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罗琴科夫一直在爆料,从田径到冰雪乃至整个俄罗斯体坛都未能幸免,其中也包括足球。他称,参加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的俄罗斯男足多数人都服用了兴奋剂。

不过,国际足联因此进行的检验结果使罗琴科夫陷入“说谎”的质疑中——俄罗斯国脚全部药检合格。

[责任编辑:韩火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