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进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为全国探路


来源:新快报

12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到广州市,就“推进广东省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

推进广东异地婚姻登记试点为全国探路

12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到广州市,就“推进广东省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强调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新作为,积极推进广东省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为全国异地婚姻登记探索路径方法。

据介绍,广东省自2016年开始异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确定广州、佛山为跨区办理婚姻登记试点单位。今年1月底,广州市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实现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的城市,截至本月5日,全市共办理跨区婚姻登记5871对(宗),得到社会各界好评。结合试点工作,广东省加快推进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婚姻登记数据实时在线共享,婚姻登记纸质历史数据的补录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王荣充分肯定了广东省尤其是广州市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王荣强调,广东作为外来人口流入大省,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担当精神,在异地婚姻登记工作上先行先试,主动作为。要积极推动国家授权广东开展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不断提高职能部门的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广东在民生服务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展现广东改革开放良好形象。省政协相关部门要认真筹备“推进广东省异地婚姻登记试点工作”对口协商会议,助推广东省异地婚姻登记工作的开展,为全国异地婚姻登记探索路径方法。

据了解,去年,王荣收到署名“一群外来大学生”来信,提出给予外来人员在广州代办婚姻登记的建议。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开展调研,对外来青年相对集中的国企、民企及高校适龄人群婚姻登记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形成《关于“在广州办理异地婚姻登记”情况的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王荣把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形成的建议带到今年的全国两会,联合21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推进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的提案》,呼吁从国家层面解决异地婚姻登记办理的难题。该提案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并已成功立案。

回应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建议:在广州三区先行试点跨市登记

据统计,2017年全国来穗人员943.54万人,广东省内来穗人员348.08万人,九成以上为婚龄人口。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何镜清建议,可以先市内再跨省市,主动探索跨省市登记可行路径。广州将借鉴北京市有关做法,拟订跨省市婚姻登记工作指引、规程以及配套措施,报民政部参考。同时,继续主动向上级民政部门争取政策支持,力争2018年授权广州开展婚姻登记跨省市办理试点。

具体来说,他建议省民政厅授权广州市黄埔区、南沙区、从化区婚姻登记机关先行开展跨市试点,允许持广州居住证的省内一个城市户籍居民,可在上述三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业务。考虑在穗外来人口量大、来往密切等因素,建议先行选择湛江、茂名和揭阳等城市作为广州跨市婚姻登记试点的对口城市。在总结三个区试点的基础上,稳步实现全市婚姻登记机关跨市登记,最终实现全市婚姻登记机关可以通办全省。

[责任编辑:麦志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