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毕业季”带来游旅小高峰


来源:羊城晚报

蚂蚁窝发布的毕业游调查大数据显示,旅行是85.6%经历高考后毕业生的共同选择,已然成为“毕业刚需”。大部分毕业生认为,毕业旅行并不是单纯的放纵,它确实帮助释放压力,调整心态,鼓起勇气面对未知。

“毕业季”带来游旅小高峰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旅行意识的逐渐增强,许多家长也把对旅游的爱好影响给了自己孩子,随着今年高考的结束,第一批“00后”也加入到了毕业游的大军之中,而这已成为高考生在高考后最主要的放松方式。蚂蚁窝发布的毕业游调查大数据显示,旅行是85.6%经历高考后毕业生的共同选择,已然成为“毕业刚需”。大部分毕业生认为,毕业旅行并不是单纯的放纵,它确实帮助释放压力,调整心态,鼓起勇气面对未知。

近几天,笔者在东莞旅游市场了解到,高考出游报名火热,大量考生父母、亲友前来咨询旅游项目。目前,东莞国旅、东莞青旅针对学生短途游均被大部分被高考生占领。“按往年规律,高考生占主流的团会持续到7月,之后随着中小学放假,亲子出行会增多。”东莞国旅相关人员表示。

“还没有高考的时候,班群里面也会时不时聊到毕业游,大家通过投票选择目的地,有的同学也会积极推荐他们认为很好的目的地,这成为我们备考期间的开心瞬间。”高三党陈同学告诉笔者,身边许多同学都将毕业游作为送给自己高中三年的一次礼物,全班同学当时就约定无论考得好与不好,大家都不能错过这次毕业旅行。最终,大家将这次毕业游的目的地选择在了厦门。

同样计划了毕业旅行的还有来自东华中学的小林,不过她这次选择了自由行,这次的旅伴是同样参加高考的湖南表妹。“我们决定6月28日去泰国苏梅岛+曼谷6天游,机票早在4月底就已经买好了,往返含税1千出头,最近表妹来东莞过暑假,顺便我们也把在泰国的酒店定好,6天5晚的预算在5千元以内,爸妈也非常支持我们的这个决定。”小林告诉笔者,许多朋友都将出国第一站选择在泰国,毕竟性价比高,好吃的又很多,所以她和表妹也不落俗套地把第一站选定在泰国。

学生毕业游预算逐年增加

笔者在携程了解到,毕业旅游主要集中在6-7月出行,其中跟团游占比48.2%,自由行占比44.5%,游学、主题游、定制游等新兴旅游方式占比为7.3%。“高考生将成为暑期旅游的主力,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签证等订单的统计,18岁左右的年龄段游客,目前有近56%预订的是出境游产品。其中将近一半的考生是首次出国,他们也是刚刚进入出境游市场、出国看世界的主要群体之一。”携程旅游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数据同时显示,目前学生群体毕业季出游花费多集中在3000元以下,1000元以下占到三成。毕业游仍以国内游为主,人均花费1082元。厦门、三亚、成都位列最受喜爱国内目的地前三,紧随其后的为:上海、重庆、丽江、桂林、北京、西安、兰州。而毕业生出游以中短途居多,一日游占比19%,2-5日短途游占比34.1%。5天以上中长线也占到一定比例,6-7天出游人次达到30.9%。

携程旅游专家分析,今年975万高考毕业生如果有三分之一参加暑期旅游,以国内与出境游人均花费5000元计算,今年高考毕业游的市场规模预计会超过160亿元。至于旅行预算的资金来源,有78%的毕业生表示是家庭支持,驴妈妈公关部总经理李秋妍表示,之前青旅、经济型连锁酒店等廉价酒店是毕业旅行的住宿首选,如今毕业生追求更高品质的住宿享受。40%的毕业学生偏向于精品酒店或特色民宿;26%的学生选择入住高星酒店,合计占比近7成。

在选择出行方式的时候,7成毕业生都选择自助游,李秋妍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毕业生时间充足更希望深度体验整个旅途,同时也更崇尚自由、个性化的行程。不过仍有3成毕业生选择品质跟团游,这样不用自己选择酒店、提前安排行程,省时省心省力。火车和飞机经济舱仍然是大多人的交通出行选择,两者占比达8成,另外,也有部分毕业生选择自驾出游或者骑行。

参加新西兰南北岛8天之旅的何女士告诉笔者,早在5月初,她就“偷偷地”给今年参加高考的女儿报了6月9号出发的新西兰旅游团。她表示:“孩子之前备考很紧张,昨天总算告一段落。不论成绩如何,都要带她出去旅游,放松一下。读万卷书,也要走万里路!”

有的想把旅行拍成微电影

第一批“00后”又被人们昵称为“千禧宝宝”,作为21世纪最早降临的孩子,这批“00后”也最受人们的关注。笔者最近了解到,“千禧宝宝”们对旅游的理解也丰富多彩,跟团游、自由行好像已经不能满足他们对旅行的定义了。从国内来看,云南、四川、北京、上海、海南、福建、广西、广东、重庆、陕西位列国内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其中中西部地区占据半壁江山。而“90后”乃至千禧一代的年轻人,对旅行的需求更偏重于年轻化、个性化、主题化。一些新奇的旅行方式在马蜂窝上广受关注,比如年轻人前往新加坡,也许不会关注鱼尾狮和圣淘沙,而是去虎牌啤酒厂探索啤酒历史,或者吃个空中晚宴。

最近抖音成为学生团体分享生活和心事的聚集地,而旅行正好成为大家提供抖音拍摄的最大素材。小林告诉笔者,自己也是抖音控,之前为了学习都将抖音卸载了,只有周末的时候才能偶尔看看。现在她和表妹都在学习“咖喱咖喱”的双人舞,预备到了泰国不仅给身边小伙伴分享美食美景,也会跳一段“咖喱咖喱”发上抖音,希望获得“抖友”的小星星。

来自南城的张眸告诉笔者,他的毕业旅行一定要是独一无二的,为了能够给这段高中填满美好回忆,他早在高三就采集了身边同学的学习素材,将大家奋战100天的许多时刻记录下来。那些为进入大学而拼搏的夜,做的试卷,喊出的口号,全部收藏在他的手机里。接下来,他和好哥们也将开启西藏之旅,最近他也在积极跑步健身,并购买了拍摄的设备。“我就是想把高三的日子和我在西藏的日子记录下来,拍成微电影,以后给我的孩子、我身边的朋友分享我这一段独一无二的经历。”谈到接下来即将开启的旅行,张眸眼中满是期待。

[责任编辑:梁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