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莞一病人“五脏六腑”全长反 医生:做手术如脑筋急转弯


来源:凤凰网广东综合

日前,厚街医院收治了一名“镜面人”患者周女士(化名)。周女士原本只是想取环,却被检查出卵巢癌。医生在为其做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时,发现她是一位镜面人。

罕见!这位病人“五脏六腑”全长反,医生:做手术如脑筋急转弯……

心肝肺,胆脾胃等“五脏六腑”全部反着长,这种情况的发生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非常罕见。这种人称为“镜面人”。

日前,厚街医院收治了一名“镜面人”患者周女士(化名)。周女士原本只是想取环,却被检查出卵巢癌。医生在为其做手术前的准备工作时,发现她是一位镜面人。

手术后,医生们坦言在为其做手术时,极富挑战。“手术每一步操作,思维都要像脑筋急转弯一样。”

意外

本想“取个环” 没想患卵巢癌

今年47岁的周女士告诉小编,在小学时她已发现自己的心脏与常人不同,“我的心脏是长在身体的右侧。”但多年来身体一直很健康,并未对她的生活造成任何影响,所以并未在意。

近期,她因想去取环来到厚街医院就诊,才意外发现自己患上癌症,需要手术治疗。

周女士正在接受治疗

“我感觉自己身体挺好的,从未感到有异样。”周女士说,在医院做B超检查时,却竟发现子宫右侧附件有囊实性包块,医生考虑为卵巢癌肿瘤,随后入院治疗,准备手术。

罕见

手术准备发现是“镜面人”

在随后给周女士做手术前的体检时,却发现周女士“内心”异于常人。“不仅是心脏异位,肝、胆、脾、胰均发生了错位,即与正常人体内脏分布完全相反。”厚街医院妇科主任吕晓亮告诉小编,当得知患者特殊的身体构造时,吕晓亮为自己捏了一把汗。

“这就是镜面人,人群中发生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也是我院妇科创科以来接诊的第一例,压力确实很大。”吕晓亮坦言道,正常人做卵巢癌根治手术尚是高难度,再加上患者又是罕见的“镜面人”,脏器上的变异,让这例手术的难度系数飙升。

检查报告

预演

为制定手术方案 医生提前预演数遍

“给镜面人做手术,难就难在需要打破已有的思维定势,时刻提醒自己内脏、器官、血管上的变异,就像是在进行一场‘脑筋急转弯’大赛。”吕晓亮主任说道。

由于镜面人,除了脏器异位,血管位置都可能会出现异常,而卵巢癌根治术有两大难点,一个是血管周围的淋巴组织清扫,因为淋巴组织全部紧贴血管,就需要把血管鞘全部打开,才能把周围的淋巴组织清扫干净,最后只剩血管和神经…… 

为打赢这场高难度的“仗”,厚街医院妇科手术团队在术前,充分预估手术难度,并详细制定了手术预案和应急预案,提前预演无数遍,直到有充分把握了才敢开始手术。“每个同事,都非常认真仔细的预演,不敢有丝毫怠慢。”吕晓亮说。

挑战

打破传统思维 像是一场脑筋急转弯

“术中可以清晰看到患者的动静脉血管分布与普通人相反,稍有不慎造成血管损伤的概率就会很高,而且都是很粗的血管,如果一不小心划伤,出血量就可能瞬间达到上千毫升,将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安全。”吕晓亮说,同时加上患者腹主动脉的重度变异,也给淋巴组织的清扫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手术中

“手术中,还有一个难点就是输尿管走形也发生了变异,以往遇到普通人的手术只需要根据输尿管的蠕动来判断输尿管位置进行淋巴组织清扫,但这位患者,我们为了保险起见,就需要把整个盆腔段的输尿管解剖出来,看清走形,这样清扫淋巴组织才能避免输尿管的二次损伤。”吕晓亮回忆道,这场手术完全像是一次脑筋急转弯,医护人员都要保持高度集中。“就像你本来是用右手写字,现在突然要让你用左手,给‘镜面人’做手术,医生的手术习惯、技巧等也要跟着一起‘转位’。”

最终,吕主任带领的妇科团队凭借着丰富的手术经验和应变能力,比正常患者多花了2个小时的时间完成了手术。术中出血量仅为50毫升。目前周女士正在康复治疗中。

提醒

镜面人也是正常人 就诊时需提前告知

“镜面人”若未及早发现,就医时极易引发误诊,甚至因此延误救治。对此,吕主任提醒市民,常规的B超、CT检查等都能帮助判断是否为“镜面人”,市民一定要重视体检,知晓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发现自己为“镜面人”,应明确告知身边人,以便意外突发时尽早让医生知晓。

同时,吕主任还指出,卵巢癌是女性生殖器官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死亡率高居妇科三大恶性肿瘤第一位,因为平时很难发现,一旦发现基本都到了晚期,治愈难度大,且死亡率高,对女性生命造成严重威胁。因此,育龄期女性(20-45岁)建议每年定期做B超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如有家族病史的女性更应重视起来。 

何谓镜面人?

镜面人,在医学上比较罕见。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是一种极为少见的人体内脏解剖变异,指心、肺、横膈、肝、脾、胃、肠等全部内脏的位置呈180度反位,似正常人的镜面像。“镜面人”的出现几率仅为百万分之一。

“镜面人”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与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平时通常无任何症状,多半是在无意中或体检时发现。

来源:厚街发布 作者:涂丫

[责任编辑:李悦]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