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嘉凯城回复深交所:高价出售巴登城系响应国家“去库存”目标


来源:澎湃新闻网

在延期7日后,6月8日晚间,嘉凯城(000918.SZ)对此前深圳证券交易所此前对公司年报下发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嘉凯城回复深交所:高价出售巴登城系响应国家“去库存”目标

在延期7日后,6月8日晚间,嘉凯城(000918.SZ)对此前深圳证券交易所此前对公司年报下发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嘉凯城表示,公司收购武汉巴登城49%股权主要在广东恒丰投资集团和深圳启德投资投入巴登城多年未能获得收益,希望收回前期投资顺利退出的交易背景下实施。嘉凯城在公告中提到,通过产交所挂牌转让巴登城100%股权主要系积极响应国家“去库存、防风险”的调控目标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加快了资产处置,全力改善管理模式、优化财务结构,盘活资产,加快转型,积极推动存量资产整合力度。

上述两家公司和嘉凯城及其公司前十大股东之间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以及其他可能或已经造成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2010年,嘉凯城进驻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当年7月,嘉凯城以2.85亿元从广东恒丰和深圳恒丰手中获得武汉巴登城51%股权。

2017年4月19日,嘉凯城宣布将以9.2亿元的现金收购武汉巴登城余下的49%的股权。但在嘉凯城全资持有武汉巴登城项目仅三个月之后,2017年7月14日,嘉凯城就公告称,拟以不低于30.39亿元的价格通过浙江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合计持有的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嘉凯城将不再持有武汉巴登城的股权。

一个多月后,8月30日,嘉凯城公告称,按照产权交易规则,广东贸琪投资有限公司最终因唯一报价且符合条件的受让方与公司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56亿元的挂牌价竞得标的公司100%股权。广东贸琪投资为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凯隆置业为恒大集团的控股股东。

目前,广州市凯隆置业在嘉凯城的持股比例为52.78%,为第一大股东,而广州凯隆置业为恒大集团的控股股东。

深交所此前在问询函中提到,2016年,中广信给巴登城的评估价为18.95亿元,2017年8月29日,另一家公司坤元评估再次对巴登城项目进行评估,此次的评估价为23.38亿元。深交所要求嘉凯城说明两次评估价格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嘉凯城在短期内以高溢价将嘉凯城出售给了恒大旅游集团下面的子公司,深交所要求嘉凯城说明转让给关联方的交易背景、交易目的,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是否存在向上市公司输送利益的情况。

嘉凯城对此表示,两次评估报告中的评估值差异主要系武汉房地产价格经历2017年2月春节的休憩期,供应、成交及房价均出现较大增长。

此外,嘉凯城在回复函中提及,2017年8月18日,公司经营层基于该项目万亩大盘的资源稀缺性和显著的区位优势及市场持续向好的前景,结合对市场情况的充分了解、评估报告的估值及报告中“对评估结论产生影响的特别事项”的影响等综合因素,最终确定以56亿元作为挂牌起始价进行正式公告挂牌。当时有多家单位表示了对该项目的竞买意向,浙江产权交易所按其规范的竞买程序对各个竞买人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并按照竞买规范要求及时缴纳竞买保证金,共有3家单位通过资质审查正式提交了报名表。

2009年,武汉巴登城正式奠基建设,并计划在6年内建成。但由于投资额巨大,该项目多次被列为湖北省、武汉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规划总占地1万亩(约666.66万平方米),总计容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

然而,项目进展却并不顺利。按照原本的项目规划,武汉巴登城本应在2015年就完工。但根据嘉凯城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巴登城截至2016年年底已完工建筑面积为0, 预计总投资额为100亿元,实际已投资38.19亿元。在债务偿还方面,当时的公告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武汉巴登城欠嘉凯城集团及其相关方(以下称“股东债权方”)借款本息约16.026亿元。7月1日至实际偿还日,股东债权方的欠款产生的利息根据年化利率10%计算。

嘉凯城曾在2017年的年报中提到,2017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9亿元,比2016年的3.99亿元同期增长约376%。而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已完成转让子公司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的100%股权,确认转让收益。

[责任编辑:郝嘉玥]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专题推介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